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元:宣传得很到位,这一点不得不佩服

2022年01月12日 16:21:02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近段时间,比亚迪比较高调,尤其是年初宣布使用自研芯片,而且还表示,将采购华为14纳米制程的麒麟710A芯片取代高通芯片。如今一年过去了,到底如何了呢?我们买了一辆市场销量比较好的比亚迪元Pro,2021款401KM豪华版,指导价8.98万。好了,闲话不多说,先来看看车。

外观设计

见仁见智

目前比亚迪已经把自己的设计元素已经融入到每一款车当中,对于外观,还是那句老话——见仁见智。

快充和慢充口都在车头部分,由于盖子的遮挡,插充电枪时需要弯腰低头,很不方便。

全系标配LED远近光灯,支持矩阵大灯、自动大灯功能。

整车尺寸为4375x1785x1680毫米,轴距仅为2535毫米,是一辆标准的小型SUV,和福特翼博比较相似。

和翼博一样,这辆车也在尾门上背了一个“小书包”,里面是备胎。“书包”外壳上装有倒车摄像头,如果想打开备胎罩,不仅要拆下摄像头盖板,外壳最下端的搭扣,还需要用螺丝刀把摄像头附近的螺栓拆掉,才能卸掉备胎外壳,非常繁琐。

这辆车的后备箱是右侧开门,有点与众不同,一般来说,都是左侧开门,便于司机下车开启,例如普拉多。后备箱空间并不大,地板下方的储物格也不大,备胎都“背”后面了,才这么点空间。

内饰设计

塑料感

这辆车的内饰设计比较平淡,基本还是老样子,只是出风口换成了“奔驰”造型,内饰材料大多使用硬塑料,软性材质较少。

全系都是塑胶方向盘,比较廉价,只支持上下,不支持前后调节。

全系标配8英寸液晶仪表盘,显示的信息比较丰富,支持多个界面切换,不过这界面设计就见仁见智了。

全系标配10.1英寸安卓中控屏,与现在所有比亚迪一样,屏幕都能旋转。从可见的硬件信息来看,使用了三星11纳米LPP工艺的高通665八核芯片,基本上是三年前小米千元手机的水平,说好的自研芯片呢,说好的华为呢?

屏幕下方的储物格尺寸比较小,常规尺寸的手机没法放进去,显然设计师并没有考虑到手机的实际大小。

全系标配电子换挡杆,我们曾经多次强调,P档应该放在一个比较明显且不会被误碰的位置。而这辆车的P档在拇指位置,非常容易误操作,因为这个位置一般是换挡解锁按钮。比较有意思的是,之前比亚迪说为了使用方便、直观,会使用中文标识,但在这辆车上既有中文,也有英文,甚至还有图形……煞是复杂。

人的大脑对于具象图形的接受能力,比文字要强,这就是为什么先有象形,再有文字。如果必须使用文字的话,需要一切从简,无论是笔画还是视觉观感,都要从简。根本目的是尽可能缩短观看者大脑的反应时间。因此相对简单的英文字母,尤其是英文缩写,成了标识中的常客,并不是中国字不美观,而是笔画过于复杂,不太适合作为标识。不过,王老板曾经直言,“底子的东西我们还是坚持,哪怕错了也要坚持”,可是现在都混在了一起,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换挡杆的后方设计了两个USB口,以及一个12伏供电口。

座椅空间

还可以

全系都是皮革包裹座椅,软硬程度一般,包裹性也比较一般,方向盘不能前后调节,自由度不高,能不能舒适全靠身材。

后排没有独立空调出风口,只有一个USB接口,中央地板的凸起并不高。

后排座椅的舒适度与前排相当,没有太多的想象空间,坐垫长度比较短,对大腿的支撑一般。后排座椅中央位置没有头枕,支持4/6比例放倒。

总结

宣传得很到位

这辆比亚迪元Pro尽管用了比亚迪最新的前脸设计,但总体来说和福特翼博比较相似。内饰做工用料依旧比较简单,塑料感较强,并没有做过多的装饰。当然,对一辆廉价的小型电动SUV来说,无需苛求太多,毕竟便宜。

但是,当看到车机的高通芯片标识的那一刻,整个人就不好了,说好的自研芯片呢,说好的华为芯片呢?

去年年初,比亚迪高调宣布芯片自研,且具备全产业链结构,本以为是在14纳米制程芯片有了突破性进展,车机系统会使用国产芯片,马上要为“民族品牌自豪和呐喊”了。可仔细一看,原来自研的是90纳米制程的IGBT芯片,是功率模块中常用的控制芯片。

其实IGBT芯片的适用范围极其广泛,根据输出电压和功率,小到你家电视、冰箱、微波炉,大到高铁、太阳能、风力发电机,都会用到IGBT芯片。具备全产业链结构的也并非比亚迪一家,创立于1959年的中车时代电气,一直在这个领域默默耕耘了几十年。

国内IGBT芯片供应商不下20家,但目前国产芯片体型大性能低,还不能与仙童和英飞凌等国际产品相媲美,所以并没有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我们国内的自主品牌,宣传得很到位,怎么就不能脚踏实地一些呢?

关于这辆车的驾驶品质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