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终盘点|威马汽车:又是没有"安全上岸"的一年,但是收获满满

2022年01月12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威马活过来了吗?威马也远没有安全上岸”,在2021年获得D轮融资后,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在威马家书中这样说道。

根据威马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2021年,威马全年累计交付纯电汽车44157辆,同比增长96.3%。这一年的成绩可以抵得上过去三年了。截至2021年末,威马汽车历史累计交付纯电汽车88686辆。

对于威马来说,这样的数据虽然让其保持了前五席位,但处境却显得有些尴尬。已经得到360和宁德时代投资的哪吒汽车以2万辆的年销量差距将其远远甩在身后,靠着性价比优势,哪吒汽车是后劲十足;之前名不见经传的零跑汽车也是以仅1000辆的年销量差距紧追不舍。

威马汽车作为名副其实的元老级造车新势力。不论是交付时间,还是声量都要比哪吒步伐迈的快,况且还是在2021年这个新能源市场迎来小爆发的一年,威马的步伐确实是有些慢了。但造车本身就是一场马拉松,不能以一时论英雄,应更多地关注一个企业对产业战略的专注力和公司的整合能力。

缺芯真的让威马犯了难

在缺芯的大背景之下,威马汽车和大部分车企一样,都面临着无车可卖的窘境。

在去年9月份面对全球缺芯,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呼吁大家应该携手共渡难关,他表示:芯片危机正在冲击全球各产业链和需求端。对于需要车规级高阶芯片的智能汽车行业来说,影响更甚,眼下唯有全球产业链共同携手应对难关。

其实,威马汽车也是芯片短缺的“受害者”,作为一家智能电动汽车企业,且目前已有三款在售车型,这意味着威马对芯片的需求量只会更多,尤其是第三款威马W6车型,智能属性更高的它,对芯片的要求也会更高。

该车是全国首款特定场景下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全国首款”加上“L4级”的头衔,业界独一份,上市之初就获得消费者青睐,斩获6000+的订单。但此后数月,产品月销迟迟未能突破千辆关口,正是受到了缺芯的严重影响。相信等到芯片问题解决,威马W6将体现自己的真正的实力。

充电服务体系不断强大的一年

前段时间,用户私人充电桩安装难的问题被热议。沈晖坦言,有接近一半的充电桩送不进去。而蔚来也有相同的困扰,那就是车交付出去了,但充电桩送不进小区。而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主要是物业不允许。

对此,威马汽车也正在积极解决。既然物业不同意充电桩进小区,那么和房地产企业合作,从源头解决充电难的现状。随着产品交付量的攀升,威马加速完善补能生态设施的建设与布局。

截至2021年末,威马汽车已接入超44万根充电桩,覆盖含香港在内的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361座城市,在全国公共充电桩总数的占比达到40%以上,成为布局充电桩范围最多、最广的造车新势力之一。

数据显示,2021年,威马汽车累计为用户提供近1亿度的充电服务,毫无疑问,和蔚来的换电相比,威马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用户解决充电焦虑,在服务方面威马和为了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都是殊途同归。

总融资额达4.57亿美元,距离正式IPO又进一步

目前,蔚小理都已经成功上市,在资金方面至少是没那么难了,作为起步时间差不多的威马自然也是要搅动一下资本市场,为自己增加抵抗不确定性的实力。

此前,威马始终将科创板作为IPO的最终目标,并于2021年9月30日开始上市辅导。但此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科创板的审核越来越严格,包括威马在内的所有车企在科创板的IPO进程都开始放缓,部分公司甚至宣布撤回在科创板的IPO申请。

但从率先为威马D1回合融资的德信集团发布的公告来看,该企业投资的理由非常明确,即“威马集团的业务前景及其可能的合格首次公开发行”,这说明威马汽车并没有放弃IPO之路。考虑到德信集团和另一家投资公司PCCW的港资背景,威马可能选择了港股上市。

据悉,继今年10月初D1回合3亿美元融资后,威马汽车启动D2回合融资。截至目前,本轮融资总额已达4.57亿美元,预计知名投资人将陆续加入投资阵营,本轮融资总额有望超过5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威马D 轮融资金额已经达标,距离正式IPO又进了一步。

写在最后

纵观当前造车新势力,蔚小理都凭借自己打造的标签,在新能源市场遍地开花,不仅资本市场讨喜,交付量也是节节攀升。

威马作为早期的造车新势力在过去的这一年,虽然不像前面三家那般春风得意,面临缺芯和疫情的双重考验,凭借着不错的体系力与创新能力,威马依然能实现销量的正增长,依然处于造车新势力头部行列。相信在2022年,随着威马新技术、新产品、新智造与新服务的导入之下,重回第一梯队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