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创高位:三强竞争白热化,第二梯队冲击百万销量

2022年01月12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众调科技

中国品牌发展进入到新阶段,新能源汽车以及出口业务将成为竞争的焦点。

近期,各家车企纷纷交出2021年成绩单。

由于自2018年以来中国车市出现周期性下滑,行业竞争加剧,2020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年度市场份额一度下降至38%,不过,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持续走低的态势在2021年得以扭转。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自2021年4月以来持续保持增长。2021年前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为44.1%,较上年提升了6.4个百分点。结合各家车企公布的12月份数据来看,2021年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将创下近年来的高位。

在芯片供应紧张的压力之下,2021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维持了低增速。不过,相对而言,危机之下,由于产品定位的差异以及更加灵活的机制应对,中国品牌汽车受到的冲击少于合资品牌,拉动了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的整体提升。此外,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畅销,也极大地抬高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占率。

具体而言,一二梯队的中国品牌乘用车企业均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多家企业实现了双位数增速的发展,而一些不具市场竞争力的边缘品牌已近乎退出舞台。

2022年,随着芯片紧张的压力缓解,合资品牌逐渐放量,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不过,头部车企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把目光聚焦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出口两个领域。

中国“三强”竞争白热化

2021年,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形成的中国品牌头部三强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但三家车企之间的竞争非常白热化。单月数据的排位不再像以往那般较为固定,彼此间有来有回,较为激烈。

吉利汽车2021年汽车总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132.80万辆,同比增长约1%,达成此前定下的全年152万辆目标之87%。

纵观吉利汽车旗下各个品牌及细分类别的表现,吉利沃尔沃的合资中高端品牌领克是2021年最大的亮点。2021年,领克品牌实现汽车总销量22.05万辆,同比增长约26%。这是领克汽车首次突破年销量20万辆大关。

尽管吉利汽车连续第5年拿下了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但1%的增速低于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平均水准。对比之下,主要竞争对手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的表现十分抢眼,进一步缩小了与吉利汽车之间的差距。

长城汽车2021年销量达到128.10万辆,同比增长15.2%,创下历史新高,与吉利汽车的差距只有不到5万辆,且持续保持较高的增长率。

其中,哈弗品牌全年销量77万辆,欧拉品牌全年销量13.5万辆,魏牌全年销量5.8万辆,坦克300全年交付量8.5万辆,长城皮卡全年销量23.3万辆。坦克品牌和欧拉品牌的热销,给长城汽车带来了新的增量。

长安汽车方面,2021年共销售超过120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其中CS75、CS55等SUV车型仍然是长安汽车的主要销量担当,此外,逸动系列和UNI系列也都取得了较高的增长。

对于2022年,吉利汽车董事会将目标定为165万辆,较2021年增长24%,长城汽车及长安汽车则暂时未公布明确的年度目标。目前,三家企业之间的销量差距已经非常小,如果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在2022年仍能保持去年的上升势头,对吉利的龙头地位将产生较大的冲击。

第二阵营冲击百万目标

2021年,第二梯队的中国品牌开始出现明显的分化。其中,比亚迪上汽乘用车、奇瑞汽车增势强劲,产销规模进一步向百万级迈进。一汽红旗是自主品牌向上的亮点,广汽传祺虽仍处发展瓶颈期,但广汽埃安为广汽自主板块带来了增长点。

比亚迪乘用车2021年销量达到73.01万辆,同比增长75.4%,是所有国内传统车企中增速最快的企业。并且,比亚迪率先实现了向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切换,全年销售新能源乘用车59.37万辆,增长231.60%。在汉、唐等旗舰车型的热销带动下,比亚迪乘用车客单价在2021年突破了15万元,居自主品牌首位。

尽管品牌声量日渐式微,低调的奇瑞汽车却在2021年迎来了全面爆发。1月7日,奇瑞控股公布的2021年度销量数据显示,集团累计销售汽车96.19万辆,同比增长31.7%。

其中,奇瑞品牌全年销量为65.68万辆(含出口),同比增长46.3%;捷途品牌全年实现销量15.41万辆(含出口),同比增长17.9%。新能源方面,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0.90万辆,同比增长144.6%。

去年12月中旬,奇瑞已经公布了2022年的销量目标:年销量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其中出口5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当然,奇瑞想要完成这一目标充满一定挑战。

此外,2021年,上汽乘用车实现销量80.08万辆,同比增长21.72%,创下历史新高。

从目前的市场发展态势来看,比亚迪奇瑞上汽乘用车都存在着突破年销量百万台的可能性。

其他自主品牌方面,一汽公布的数据显示,新红旗品牌2021年销量突破了30万台,同比增长50%以上。4年销量增长63倍,红旗品牌累计销量已经突破60万辆。作为一汽自主板块的名片,红旗已经在高端汽车市场找到一席之地。

广汽方面,广汽乘用车2021年实现销量32.42万辆,同比增长10.35%;广汽埃安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达到12.02万辆,同比增长101.80%。

北汽则是目前自主板块发展最为薄弱的国有汽车集团,北汽新能源目前仍处低谷,2021年销量微增0.82%至2.61万辆。此外,海马众泰等其他的边缘自主品牌规模仍在持续收缩,企业处于被市场淘汰的边缘。

决胜新能源和海外出口

经历过2010年-2016年的“高速野蛮增长期”,以及2017-2021年的“市场调整期”之后,无论是从车市的格局还是从行业的变革方向来看,中国品牌都已经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业务将成为竞争的焦点。

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目前,头部三强的新能源车在总销量的占比都较低,都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面临着较大的双积分压力。

2021年,吉利汽车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包含混合动力、轻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的总销量为10.01万辆,同比增长约47%,只占到了公司总销量的7.5%。

吉利汽车在2021年初推出了全新的智能高端电动品牌极氪汽车,该品牌首款新车ZEEKR 001于2021年10月开启交付,全年交付合计6007辆。随着产能爬坡,极氪品牌销量的节节攀升,但现在规模尚小,后续发展还有待观察。30万元以上的高端智能电动市场竞争激烈,极氪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长城汽车2021年累计新能源车销量为13.7万辆,在整体销量中占比10.7%。不过,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销量来自于欧拉品牌,该品牌在2021年底因为消费者维权纠纷,品牌力受到了较大的冲击,未来发展可能会面临一定挑战。

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主要销量则来自于低端车型E-star,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质量,将取决于其2021年发布的全新高端品牌阿维塔。

第二梯队企业方面,比亚迪已经率先完成了向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切换,这让其在下一个阶段具备优势,广汽埃安也已经有所规模,旗下几款车型具有一定竞争力。上汽奇瑞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各有特色,也都是集团发力的重点,北汽新能源则仍然是北汽做强自主业务的希望。

整体而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和业务发展情况,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第一、二梯队所有头部自主企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状况。

除了新能源汽车,海外业务将是头部中国品牌的另一个发展重点。

2021年,尽管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中国汽车出口却迎来了发展机遇,多家头部自主企业在海外业务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

2021年,上汽乘用车全年出口总量达到29万辆,同比增长68%,继续保持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的地位。截至目前,上汽乘用车产品已成功进入66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在全球17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前十。

2021年,奇瑞全年汽车出口量达到26.9万辆,位居中国品牌第一,累计海外用户已经达到195万辆;长城汽车出口量为14.3万辆,同比增长103%;长安汽车海外年度累计销量超过11万辆;吉利汽车出口11.5万辆,同比增长58%。

其中,2021年,吉利旗下领克品牌的领克01 HEV和领克01 PHEV出口欧洲市场的付运量为11602辆,2021年累计实现以创新订阅模式(即客户通过定期支付汽车订阅费用,在订阅服务期间使用汽车及配套服务)交付5937辆汽车。

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汽车,开始在欧洲等地与国际汽车巨头同台竞技。而从各家企业的战略方向来看,加快海外布局是大趋势。随着多家企业进入“百万俱乐部”,国内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谁能在海外市场拿下一片天地,谁就更有可能在未来胜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