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见过这些汽车上的配置,至少已过而立之年

2022年01月12日 19:29: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如今,汽车工业正在飞速发展,很多车企每年都会为旗下车型进行小幅度升级,每3年换一套设计,每5-6年就会进行更新换代。通过定期的推陈出新,这样才能够让一款车跟上时代的步伐,保持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吸引新的消费者前来选购。

单说近20年,在汽车工业制造上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设计、用料、主被动安全配置、娱乐设施、以及高科技应用等方面都与之前截然不同。以前的汽车,主要以工具属性为主;而现在,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更是要发挥出更多的潜力,比如娱乐属性、改装潜力、拓展功能,甚至有些车型将代表着一部分人群的生活态度和一种个性的自我表达。

现在的汽车,很多功能已经从之前的纯机械运转向电子化进发,如果你见过汽车上的这些功能,那么你肯定是80后或是90头的人了。

# 磁带播放机 #

进入到网络时代,自从MP3播放器流行开始,磁带播放机和CD机的使用频率都在逐渐下降,以往在街头常常能见到的音像店都早已不见踪影。现在即便是几万元的车也都配上了多媒体娱乐系统,不仅能够用蓝牙连接手机,还有CarPlay等手机映射功能,还有很多车机系统也还配备了智能网联系统,直接在线收听广播、音乐、听书等。因此,磁带播放机早已不见踪影,而CD播放机也逐渐从汽车中控台上减去。

# 车载电话 #

在很多老款的豪车上还能够见到,在中央扶手处会配有一台电话,这个电话在插入早期的SIM卡后就能够实现在车内无线通讯的功能。这是早期手机刚刚面世时,价格高昂,因此手机并没有像现在普及度这么高,而且因为早期的手机电量不耐用,而驾驶或乘坐这类豪华汽车的用户一般都是非富即贵,且业务繁忙。因此,在早期很多豪华车上都配有了车载电话。

# 伸缩天线 #

在10多年前可伸缩的天线已经逐渐“下架”,在以前,为了收音机能接收到更好的无线电波,因此很多汽车都配有了可伸缩的天线,甚至还有一些车型在车后设计了两条可伸缩的天线,让这条天线变成了汽车在倒车时判断位置的工具。不过现在很多汽车已经改用了鲨鱼鳍天线或者是隐藏式天线了,随着科技发展,可能很多人发现,即便是汽车行驶在隧道里,收音机也能听得非常清楚了。

# 手摇玻璃窗 #

在十多年前,很多上档次的家用车都开始逐渐用上了电动摇窗机,而一些价格比较低廉的车当时依旧在使用手摇玻璃窗,现在这项配置以及几乎见不到了,只有一些配置较低的商用车型依然在使用手摇玻璃窗。现代的汽车不仅带有电动玻璃升降,而且还都带有防夹手以及一键升降的功能,日常使用时大大提升了便利性。

# 机械锁栓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记忆,要下车的时候,司机要转身在B柱附近的位置把车门锁栓抽起,然后带有中控锁功能的汽车就会解锁全部车门,方便其他座位的乘客上下车,现在想起来,懂哥还对司机的这个动作记忆犹新。而现在很多汽车都带有了电子锁,甚至是电动车门,车速达到一定数值车门就会自动上锁,还有很多汽车搭载了电子门锁,只要按一下车门上的按键就能够打开车门。

# 方向盘或档把锁 #

以前,社会治安并没有现在这么安全,因此有很多不务正业的人起了盗窃汽车的“歪心思”。因此以前很多车主为了提高汽车的防盗性能,都会在车里安装档把锁或者是方向盘锁,还有一些是锁止方向盘和离合器的锁具。不过现在汽车的防盗系统可有了大大升级,汽车盗窃难度更大,并且随着整体治安环境提升,到处都有“天眼”摄像头,即便是偷了汽车也跑不出法网恢恢,因此也几乎见不到车主给方向盘和档把上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