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三款轿车破2万,6款SUV进前15,国产战胜合资是迟早的事?

2022年01月12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乘联会公布了中国市场12月份汽车销量数据,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总销量达到210.5万辆,缺芯和多地疫情抬头等因素的影响,同比出现了下滑7.9%。不过细看12月份各品类车型的成绩,还是有不少的惊喜。主要还是体现在国产品牌上,相较于以往进步越来越大。

在轿车板块,有三款国产车型的销量超过了2.5万辆,分别是宏光MINI吉利帝豪、比亚迪秦PLUS。

五菱宏光MINI :2.88-4.86万

12月销量:50561辆 同比增长42.9%

其中拿下12月销冠的是五菱宏光MINI,预料之外、又意料之中。预料之中的,宏光MINI的销量的不会差,超过5万辆也完全可以想象,毕竟在11月份该车销量就突破了4万辆,12月份本是销售旺季,五菱宏光MINI的定位特殊性,说不定还有不少公司将它当成年会奖品采购。意实之外的是,轩逸的表现也不差,有网约车市场的大力支持,销量同样超过了5万辆,但还是输给了宏光MINI。另外,宏光MINI破5万的销量数据也刷新了国产轿车的历史新高记录。

吉利帝豪:6.28-9.18万

12月销量:27798辆 同比增长13.4%

吉利帝豪其实在国内市场已经畅销了10余年时间,不过能突破到27798辆销量的时候也是少有,在12月份它也实现了13.4%的同比增长。在9月份吉利推出了第四代帝豪,产品力得到大大升级,基于全新架构打造,整体设计更加接近中高端系列的星瑞,看起来高档了许多。简约的内饰风格看起来也很舒适,材质用料与做工看起来都不太像是一款只要6-9万块的车型,这可能也是吉利比较精明的地方。

比亚迪秦系列 (秦:6.49-8.19万 秦PLUS:10.58-17.48万元)

12月销量 25940辆 同比增长485.7%

乘联会的表格中写的是比亚迪秦,但实际上应该指的是秦系列,当然贡献销量大头的主要还是秦PLUS,同比增长485.7%,不过去年12月秦PLUS还未上市,所以这个巨大的增长幅度也可以理解。秦PLUS的优势在于它所搭载的DM-i超级混动系统,既能上绿牌还免税,亏电油耗也不高,只需要4.6L/100KM。没有续航焦虑,当油车使用问题也不大,而且非常难得的是这款车在终端一直是平价销售,可见国人对它的认可。

SUV板块,国产的表现也非常强势,有6款SUV车型挤到了榜单的前15名,分别是哈弗H6比亚迪宋长安CS75吉利博越长安CS55、理想ONE。

第一名 哈弗H6:9.89-15.70万

销量:41456辆 同比下跌23.9%

其中,哈弗H6依然将冠军收入了囊中,销量达到41456辆,但在各种竞争对手的猛烈冲击下,哈弗H6销量还是有23.9%的同比下降。不过,能一直稳定在第一名本身难度就更高,需要产品本身足够出色,而且售后服务以及品质都不能拖后腿,这样才能保证用户粘性与忠诚度。显而易见,哈弗H6做到了。

第三名 比亚迪宋(包括宋、宋Pro/宋Pro新能源、宋PLUS/宋PLUS新能源)

销量:22340辆 同比增长5.1%

如今的宋家族越来越庞大,成员越来越多,价格也从6.98万元覆盖到了近20万元,无论消费者选择哪个价位的紧凑型SUV车型作为家用,基本都能找到合适的选择,且宋Pro与宋PLUS新能源都推出了DM-i版本,与秦PLUS的热销是一个原理。

第11名 长安CS75 (包括CS75、CS75PLUS)

销量:14466辆 同比下滑 39.6%

虽然没有掉出前15名的榜单,但长安CS75的下滑有点严重,过去排名基本能达到前三或前五,这次却跌到了第11名。也有一种可能,大家都在等着第二代CS75 PLUS,该车很有可能会在第一季度上市。外观进行了大幅修改,并且提供了两种不同的风格,内饰与配置科技含量也非常高,搭载1.5T以及2.0T蓝鲸发动机,全系匹配8AT变速器,从设计、到核心动力都有全面提升,所以应该有很多人都在观望等待。

第12名 吉利博越 :9.18-14.28万

销量:14434辆 同比下跌44.1%

哈弗H6、CS75、吉利博越这三款车型,过去被视为国产紧凑型SUV市场三剑客,不过博越与CS75一样,在12月销量出现了较大跌幅,一方面可能是比亚迪宋PRO、宋PLUS的出现抢占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博越的产品力确实有待升级,搭载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性能与宋PLUS的1.5T却基本持平,而且设计上跟自家星越系列相比较,也显得比较落后。

第14名 CS55 (即CS55PLUS :9.29-12.19万)

销量:14226辆 同比增长40%

CS55能挤进第14名进步很大,在去年9月份推出新款之后,使用了无边界设计风格,更加科幻具有未来感,车内氛围也极为战斗,展现出了长安越来越强的设计实力。蓝鲸1.5T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180Ps,满足日常行驶毫无压力,对于多数年轻人来说,价格也相当亲民,火起来情理之中。

第15名 理想ONE 售价33.80万

销量:14087辆 同比增长130%

理想ONE来自于国产造车新势力品牌,能够挤进SUV榜单前15名中无疑相当值得惊讶,超过1.4万的销量也是该车上市以来的最高记录,作为一款增程式汽车,过去这种形式并不被看好,但理想ONE创造了一个逆袭的奇迹。除了解决了里程焦虑以及保证了燃油经济性之外,该车设计大气、内饰豪华质感强,配置远超同价位其他合资车,在产品本身上理想ONE还是有不少看点。

总结:虽然挤进前15名的轿车只有三款,但销量基数都比较大,一定程度上还是反映出了国产轿车的巨大进步,不出意外的话还会有不少国产轿车能进万辆俱乐部,而国产在SUV领域的表现一直以来都还算出色。不过从目前的排名与占比来看,国产离合资品牌仍有一定距离,但并不代表国产没有机会反超。毕竟放在过去两年,国产里面能有三台卖2万辆以上的轿车都是一件不太敢想的事情。并且国产车的价格水平也在慢慢往上提升,不再像过去那样完全靠低价或者优惠吸引客户。而且其实从某些角度来看,国产车确实做得比合资品牌更好,比如在新能源插混领域,目前市场上更为走量的车型基本都是来自于国产,而且在技术上,比亚迪长城吉利长安都已经研发出了看家本领。所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国产终有完全站起来的那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