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车生活全价值生态,广汽本田稳步发展,2021年销量超78万辆

2022年01月12日 19:56:0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车生活全价值生态是广汽本田的发展基石,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撰文丨李汶倩

责编丨温丹

迈入2022年,不少汽车品牌陆续发布了《2021年年终报告》。受到芯片短缺、疫情等大环境因素影响,增速放缓或同比下滑的品牌不在少数。尤其是“缺芯”问题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汽车产量明显降低,新车交付延迟,市场终端售价有所提升,导致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浓厚。

然而,透过广汽本田发布的2021年年度销量数据,可直观地发现随着汽车技术的快速迭代、汽车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趋势越演越烈,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佼佼者是如何提升商品价值、体验价值、保有价值和共创文化价值,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智能加持,电动加速,商品价值跃升

2021年,广汽本田累计销量突破78万辆大关,再度实现高质量稳定发展。这主要得益于多款“明星”车型在2021年实现焕新升级,全新车型加入后壮大产品矩阵,进一步强化了广汽本田在汽车市场的竞争力。

2021年,广汽本田轿车矩阵全年累计销量348,467辆。其中“明星”车型雅阁,以智能化配置进一步焕新升级,上市后表现不俗,在刚刚过去的12月,单月销量达到20,460辆,同比增长5.7%,全年销量达到201,301辆。作为中高级轿车的“常青树”,广汽本田雅阁在年轻消费趋势到来后应时而变,目前已俘获更为年轻的受众群体。

最受关注的重磅新车则是广汽本田在2021年导入的全新车型——型格,为其在运动家轿市场吸引了更多年轻消费者。随着全新型格的推出,广汽本田轿车矩阵实现从A0级、A级、A+级到B级市场全覆盖,选择更多、细分市场更广泛,总有一辆车适合你。

Honda精神的代表作——第四代飞度,全年实现累计销量96,326辆,同比增长53.8%,成为A0级轿车市场的标杆。

新凌派同样在智能和运动领域实现升级,广汽本田在新凌派上首发了最新一代Honda CONNECT 3.0,其无论在UI设计、操作逻辑还是流畅性方面,都非常贴合当下智能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加上车身长度达到了4766mm,全面越级的尺寸与本田“MM”理念融合后重塑A级车的价值标杆。SPORT TURBO锐·T动和SPORT HYBRID锐·混动两大动力则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选择,新凌派还针对底盘进行了大量专业优化调校,兼顾了性能与舒适。自2013年上市以来,凌派累计销量近百万,有望在中级车市场站在新巅峰。

广汽本田SUV矩阵在2021年累计销量382,671辆,同比增长5.8%。其中缤智全年累计销量173,870辆,同比增长15.6%。在产品即将换代之际,缤智仍能热销、领跑对手,实属不易。据轱辘哥了解,全新缤智计划在年内上市,新车将采用更加硬朗的外观造型设计,新增混动系统,配置方面也会进行大幅升级。

冠道的全年累计销量达40,048辆,作为家庭增购、换购的首选车型之一,其在大五座SUV市场为热门之选。不但如此,由于冠道的保值率较高,高品质、豪华感已经成为它的独有标签。

皓影全年累计销量达166,240辆,同比增长6.4%,上市2周年销量即突破30万辆,成为SUV细分市场的爆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热销SUV皓影在2021年上市了PHEV车型,作为广汽本田首款Honda品牌的新能源车型,皓影锐·混动e+到来后不但扩大了家族产品矩阵,提供了更为经济省油、高性能的选择,也是广汽本田在新能源领域的新尝试。

而在MPV领域,“王牌车型”奥德赛在2021年累计销量为43,366辆,同比增长2.6%。在原有产品力的基础上,广汽本田在12月底带来了全新奥德赛,新车造型更霸气,提供魔术感应电动中门、脚踢感应电动尾门、豪华电动双天窗等配置,而在Honda CONNECT3.0 智导互联系统和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的加持下,全新奥德赛的竞争力更为突出,家用MPV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多点开花,全面布局,广汽本田的成功之道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汽车行业正向“新四化”转型,广汽本田为何还能领先行业?轱辘哥认为,这两点不可忽视。

一是广汽本田的前瞻性布局,无论是在智能化还是电动化领域,广汽本田都是行业中最早站在风口并埋下伏笔的先行者。以智能科技为例,广汽本田在2021年导入了最新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并搭载在雅阁、型格、奥德赛等多款车型上,语音助手、车家互联、手机远程控制和OTA在线升级等全新功能大大推进了广汽本田的智能化进程。包括备受好评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在原功能配置基础上加入全新TJA交通拥堵辅助技术,令行驶安全性进一步升级。

而时下流行的混动车型,广汽本田也尽在掌握。在2016年导入i-MMD混动系统后,其锐·混动联盟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0万辆,广汽本田也由此成为混动领域的巨头之一。i-MMD混动系统如今发展至第三代,这套系统由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双电机+电池组+E-CVT组成,提供纯电动、发动机、混合动力三种模式,无论是在燃油经济性还是驾驶感受方面,都有着相当不俗的表现。

面对即将到来的电动化时代,广汽本田不但先后导入i-MMD混动技术、i-MMD PHEV技术,更多纯电车型也将陆续上市。依托Honda 70余年的造车经验与20余年电动化技术积淀,广汽本田助力Honda电动化战略在华落地,将全面导入e:N品牌,e:NP1将是广汽本田电动化阵营的先锋之作,在今年上半年上市后帮助广汽本田开启电动车新纪元。

二是广汽本田深谙商品价值为品牌最重要的砝码,唯有提升产品力、提升商品价值,才是始终立足行业的利器。基于此,广汽本田计划在2022年带来e:N OS全栈智控生态系统、全方位安全驾驶辅助系统 Honda SENSING 360、智能数字座舱等,以强大的智能装备与对手决战智能汽车时代。

体验价值增强利好品牌力,强势项目保有价值拿下大满贯

商品价值是硬核实力的比拼,更与体验价值、保有价值一道涵盖了“售前、售中、售后”车生活全周期。很多人说,造车新势力入局后为汽车行业带来了新气象。关于这一点,轱辘哥并不否认。包括蔚来、小鹏等品牌在内,它们诞生后通过更频繁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增强了用户粘性,让车主都变成了“死忠粉”。不过,要论“会玩的品牌”,广汽本田绝不认输!

在一众主机厂中,广汽本田亦是最早发布线上平台与用户沟通的品牌之一。而在2021年,待时机更成熟后,广汽本田全新服务品牌“Fun Link创享车生活”进一步落地,表现为云展厅服务升级,一站式看车、咨询、购车的优质服务如同到4S实地体验,据轱辘哥了解已经有超270万用户云上看车。包括广汽本田打造的会员平台“FUN享会”,其会员数量突破352万,广汽本田APP更是自2021年8月上线推广后便迅速突破140万注册用户。

谁说传统车企不会玩?广汽本田的体验价值持续进化,其品牌力也在这过程中得到了升级,用户口碑更出色。事实上,作为广汽本田的强势项目,好口碑、高保值率仍是品牌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特别是雅阁、飞度、缤智、冠道、奥德赛等车型,不但深获消费者好评,还常年霸榜各大汽车保值率榜单,妥妥地“保值神器”。作为参考,广汽本田近几年曾以61.5%的高保值率排名成为中国保值率最高的合资汽车厂商,而雅阁则以60.7%的高保值率荣膺中型车保值率榜单第一名。在J.D.Power发布的销售满意度、售后服务满意度、新车质量、经销商满意度排名中,广汽本田更是一口气拿下多个No.1,可见其体验价值和保有价值得分之高。

共创文化价值,品牌与用户更近

在满足了用户所需的商品价值、体验价值、保有价值,下一步便是在精神层面与他们共振:共创文化价值。借由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广汽本田在共创文化价值的过程中创造了多个精彩案例。

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无疑是广汽本田躁梦节,这是一场属于品牌与用户的狂欢盛宴,也是本田车迷不可错过的年度节目。在第三届广汽本田躁梦节,轱辘哥也“玩疯了”,全力感受本田车迷对于梦想的热爱、坚持,感受广汽本田产品与品牌的魅力。

还有2021年6月至10月,广汽本田打造的“深夜洗车”活动,联手广州本地网红洗车店共创车生活潮流文化,同样是吸引了无数“本田粉”参与其中,引起120万+“揸FIT人”的强烈关注。

在新汽车消费时代,汽车品牌都大谈用户思维,借此在存量竞争中赢得更多竞争优势。但什么是用户思维?最简单也最深入人心的做法,或许就是和用户一起做共同热爱的事,而不是单方面给用户灌输信息。共创文化价值,广汽本田与用户的距离更近。

扎根中国市场23年,广汽本田构建了完整的生产、销售体系,实现了高质量经营。2022年,广汽本田将挑战100万辆年销量目标。对于一向行进稳当、谨慎的广汽本田来说,其发出的信号已经是相当明确了。站在新一轮行业变革的关键节点,广汽本田将用户的喜悦转化为企业增长的动力,加速向电动化转型,追求智能化进阶,全速迈入智电新时代。100万辆是目标,更是广汽本田的新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