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吊打”特斯拉,国产电动车的1000km续航,究竟是噱头还是突破?

2022年01月12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提到电动车,大部分消费者都会担心“焦虑问题”,而焦虑基本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补能效率”以及“续航”。

前者,虽然说目前大部分电动车车企都在大力发展“超级快充”和“换电”。理论上说,在超充的状态下,一般只需要半小时,就能充到80%,虽然说还是不及加油快,但也能减轻一些“补能焦虑”。

不过,充电速率过快也有可能引发一些安全问题,加上超充站的成本也高,所以说,目前超充站的数量并不多,大部分消费者基本享受不到。

而“换电”受限程度更加大,目前基本只有蔚来成规模。同样,建设一个换电站的成本也是巨大,单靠蔚来一个车企…基本不可能做到普及。

虽然说上述两种方案都看似可行,但实际,受电池材料、成本等问题限制,想要在这上面有突破,很难。相比之下,自主品牌车企更乐意在续航上“下功夫”!

发展至今,电动车续航确实不是弱项,如果按“续航”这单一标准去对比,电动车已经能看齐油车,像熟知的蔚来ET5、小鹏P7等中型电动车,续航里程都在550—700km之间,哪怕是打个8折,最少也能跑400—600km。

前段时间上市的Aion LX Plus,更是直接将续航干到1008km,而即将上市的蔚来ET7以及智己L7,也宣称它们的续航里程将突破1000km。

AION LX

蔚来ET7

可见,国产电动车在续航这块,确实是下足了本。反观,特斯拉作为电动车的“龙头”,截止至今,还没有推出续航超1000km的车型。

不少网友对此也纷纷议论道:“特斯拉没实力,技术不如国产车”?嗯…答案并没有!

理性分析一波,说实话,想要把续航做大其实不难,相反,1000km其实还是一个“糟糕的方案”。

目前,要实现长续航,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加大电池”。看回刚推出的Aion LX Plus,电池容量已经达到了144kWh,而即将推出的ET7,则配备150kWh电池。就好比燃油车,油箱容积增大一半,续航上涨也是必然的。

同时,增大电池所带来的弊端,可真不小,一个是成本,另一个是重量。

Aion LX Plus售价45.96万元,蔚来ET7配备100kWh电池版本,售价51.34万元,如果是配备150kWh的突破1000km续航版本,价格估计稳稳过60万。

蔚来ET7售价

大部分消费者一看,都会觉得“非常贵”。但其实,你只需要了解一下电池的售价,这样的定价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一块150kWh左右的电池,成本就接近20万,加上最近的锂原料价格不断上涨,成本不可能做得低。

另外,电池包增大,车重也会随之增加,车的电耗也会上涨。而对于电耗的控制,向来又是国产电动车的短板,车重增加,只会让这一短板放大,实际的续航表现…估计还要打7折。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1000km续航唯一的意义在于,对极寒地区的消费者,电池更大无疑是更有底气,哪怕真实续航打折打一半,还有500km可以行驶,也够用。

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确实是噱头大于实际意义,毕竟,相比于普通标称600km续航版本的车型,实际的续航差距估计也就100—200km。而为了这多出的一点点续航,你新车单价要多花至少6万以上,还有后续的充电成本和体验,估计如果不是超充的话,充满150kWh的电池,充电时间…估计能等到你烦。

写在最后

特斯拉之所以不推出1000km续航,或许就是考虑了“平衡问题”以及“成本问题”。因为在电耗的控制上,特斯拉基本是目前做得最好的,百公里电耗能控制在11kWh/h左右。

同样是跑500+km,特斯拉只需采用60kWh电池,而大部分国产电动车基本要采用75kWh左右的电池。

所以说,现阶段,如果仅依靠大电池来做到长续航,确实是意义不大,含金量也不高。而国产电动车真正要做,是电耗和成本的控制,这两个也是目前特斯拉的最大强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