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竟然无视充电桩,直奔加油站,这是什么“梗”,治愈长途恐惧症?充电桩彻底失业?

2022年01月13日 06: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图片

【新车试驾】基于2016年全球195个国家签订的«巴黎气候协定»,中国政府对国内生产和销售的汽车企业实行了双积分制,简单的说就是要求汽车废气排放越来越少,油耗越来越低,例如2022年每辆车百公里油耗低于5升才是正分,高于5升为负分,为了积分平衡,除了买分就是降低油耗,至于是电动、混动还是继续采用燃油驱动由企业自行决定,总体来说淘汰化石燃料是必然趋势。

2022年是东风日产实现双积分战略重要的节点,开年便举行了14代轩逸e-power深圳媒体试驾会,我也很好奇,东风日产轩逸e-power与本田的i-MMD混动,理想one插电式混动有什么不同,优点与缺点是啥,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今天只是一篇短测文,主要探讨有三点:

1、e-power的原理,有哪些优点和缺点

2、与本田的混动和理想one插电混动的区别

3、e-power驾驶和乘坐感受

1、日产e-power的设计思路其实是延续了本土“Note”车型(国内叫骊威)的成功,三年销量超过50万辆,深受年轻人家庭的喜爱,日产e-power开发思路并不复杂,简单的说:采用快充快放,就是发动机只负责给电池快速充电,驱动完全靠电池放电驱动动力电机,因为中国与日本法规不同,国产轩逸e-power(以下简称:e-power)的驱动电机最大扭矩为300Nm,负责给电池充电是一台1.2L专用高效汽油发动机,电机与发动机串联工作,热效率达到41%,工信部公布e-power最低油耗位3.9升,属于油耗车正积分车型,销量越多,对日产平衡积分越有利。

优点:不用专门充电,没有长途充电焦虑症,动力总成结构简单,故障率低,后期维护成本低。

不管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重量越轻,单位距离消耗的能量就越少,这是物理定律,e-power采用较少的电池软包,重量轻,可以采用高效的1.2升发动机充电,实现低油耗、低排放。另外采用300Nm的驱动电机,起步快,噪音小,百公里综合油耗控制在5升以下,符合当下燃油消耗政策。

缺点:因为是小电池,纯电驱动状态下,行驶里程达不到国家新能源车要50km的要求,并且不是插电增程式,不能上新能源牌,享受不到政府补贴。

2、本田的优点:外形设计符合国人审美观,故障率低,内饰人性化设计出色,二手残值高。

缺点:i-MMD混合动力总成技术含量高,结构复杂,车身重量大,成本也高,纯电模式下也只能跑十几公里,燃油经济性只比同级或自己汽油版车型低,并且也不能外接充电,所以不能上新能源牌。

理想:动力总成设计原理基本与日产e-power相同的理想one,属于插电增程式汽车,最大的特点是符合中国新能源汽车标准,可以上能能源牌,并且拿到国家新能源补贴。

优点:全尺寸大中型SUV,有六座和七座,能上新能源牌,双电机在满电状态下,动力强劲,加速迅猛,操控出色,驾驶感受非常棒,另外人机交互系统科技含量高,三块横屏风光无限。

缺点:价格贵,可以买两辆e-power,而且在馈电模式下实际油耗非常高,发动机噪音大,后期维护贵,兴趣的朋友可以再网上搜,另外用理想one做参考主要考虑到它的发动机也是只负责发电,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轮,并没有黑理想的意思。

3、e-power试驾

试驾路线在繁忙的市区主干道,一半深南路,一半滨河路,总长度31公里,经过我们三位老司机的共同努力,很荣幸我们这辆车平均油耗只有3升,竟然低过工信部公布的油耗标准,并获得这次挑战赛的冠军,虽然我们关掉空调只开窗通风,有取巧的因素,无可否认e-power市区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

车内印象最深刻是NVH降噪处理,在城市快速路上以80km时速行驶,发动机进入充电模式下,无论是车外的风噪路噪,还是发动机工作声的叠加都非常柔和,完全不影响大家聊天,至于空间、内饰、日产超智联车机系统以及座椅等配置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反正去年东风日产轩逸是这个级别的销量冠军,车主用钱投票比说啥都有意义。

结论

e-power最大的竞争对手应该是丰田的雷凌双擎、卡罗拉双擎和本田凌派锐混动,凌派锐混动百公里油耗为4.9升,要正积分还要靠其它新能源车型,e-power最大的优势就是起步安静加速快,并且车内空间大,座椅承托力好,长途驾驶腰不易疲劳,在最低配两个型号上,配置和价格没有太大的优势,在高配车型上配置还是比丰田两个孪生兄弟高,不过买车的最佳时间是年后,所以年前没有买车的朋友不要灰心,年后的优惠才是真的优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