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深陷欧拉好猫“换芯”事件

2022年01月13日 09:46: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好猫于2021年年末爆发的“芯片门”事件,到2022年伊始还在持续发酵。

去年12月29日,有欧拉好猫车主称:接到4S店的通知,欧拉好猫将就此事所提供的1万元充电权益金转变为补偿现金,而此前提出的其他补偿权益依然保留。这已经是欧拉好猫官方第三次回应消费者诉求。此方案能否被消费者接受,目前不得而知。近日,有律师团队称,他们已收到超过30位消费者委托其起诉长城汽车及其销售公司,并且委托人数每天都在增加。多位消费者提出的诉求是长城汽车及其关联方退还购车款,并按照购车款的三倍进行赔偿。

从2021年11月开始,消费者发现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好猫所使用的芯片不是其一直宣称的高通八核芯片,而是非常老旧的、2016年推出的英特尔四核芯片,两者的算力相差极大。同时,英特尔芯片不能兼容安卓系统应用软件,导致软件运行卡顿,倒车影像启动缓慢。“这是一个消费欺诈行为。”相关律师还指出,欧拉好猫出口英国车型使用的芯片型号是高通8155,涉嫌歧视国内消费者。

欧拉是长城汽车于2018年创立的电动车品牌,定位为“女性化汽车品牌”。欧拉品牌2021年销量达13.5万辆,同比增长140%。

媒体评说

留给欧拉继续闹腾的机会,真的不多了

澎湃网:从表面上看,这或许只是欧拉面临的一次危机公关。但实际上,这也是部分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阵痛。“运营是长期的,品牌建设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欧拉品牌营销部部长姚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欧拉在C端市场有信心做出像五菱宏光一样的爆款车。但用户的信任,来之不易,品牌信任一旦崩塌,他们自然会用脚来投票。随着欧拉好猫“芯片”事件的发酵,作为长城汽车新能源车型销量担当的欧拉好猫,在更长远的未来还能否获得用户青睐?成了更大的未知数。

雷达财经:行业人士认为,相较于造车新势力,长城作为传统车企,虽然在供应链配套体系方面占据一定优势,但旗下的欧拉汽车在综合产品力和市场占有率方面与其他车企的拳头产品相比,尚存差距。若无法及时解决好此次的舆情事件,不论是欧拉还是长城,都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面临被动局面。

36Kr:缺芯是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但目前为止,其他车企都在通过各自的办法渡过难关。芯片供应不足,不该是欧拉欺瞒消费者的理由。在屡次让消费者寒心后,留给欧拉继续闹腾的机会,真的不多了。

新浪财经:从口碑方面来说,欧拉好猫的芯片问题和赛博坦克300延迟交付问题已经足以让长城汽车闹心不已。这两次事件已经让消费者对长城品牌的印象大打折扣。

“汽车配置透明”再度成为话题

网易:本质上,这是一次“宣发翻车”事件。从欧拉汽车本次“芯片门”事件中,可以看到的是,当下的汽车消费者对汽车品牌与产品的监督能力与过往的十年间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打着“以用户为中心”的名头对新产品和企业品牌进行宣传,那么在每一款新产品的配置阐述过程中,如何能够做到让消费者理解的“透明宣传”,或许将会成为未来广大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关注的重点。

车市红点:此次芯片风波无疑是对其作为一个用户型品牌在品牌定力和危机应变能力上的考验,也给欧拉品牌敲响了警钟:做品牌不能太飘,宣传与传播层面也要小心谨慎、尊重事实。

从欧拉好猫到赛博坦克300,长城的步子迈得有点大

新浪:2021年下半年至今,长城汽车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长城汽车面对的可谓是内忧加外患,坊间之前甚至有戏言,吉利长安PK,结果不小心把长城汽车甩在了后面。虽然有玩笑的成分,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长安汽车与吉利汽车取得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内忧是指长城汽车快速扩张背后的断层。世界上大多数大品牌的发展都是循序渐进的,但是自主品牌不同,大多数自主品牌都是在最近十几年里快速发展起来的。在经营、服务理念方面,长城汽车或者说大多数自主品牌都需要时间的沉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