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滑板底盘之力改变造车模式,悠跑科技李鹏有多少雄心?

2022年01月13日 11:2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历几番辗转,曾高呼“智能汽车大潮降至,我辈当躬身入局”的李鹏终于用悠跑科技落下了属于自己的一颗棋子。

1月11日,定位新型智能电动车公司的悠跑科技召开首届“UP DAY悠跑体验日”,在这次活动上,悠跑科技发布了两款产品——“UP超级底盘”和“UP SPACE超级舱体”。

滑板底盘、CTC电池系统、满足L4+自动驾驶需求……贴在新产品上的几个标签十分醒目。作为当前核心产品,“UP超级底盘”的推出被悠跑科技定义为开启新造车2.0时代。

创始人李鹏表示:“利用UP超级底盘,所有场景造车者可以专注在上车体个性化体验,打造“不止于车”的第三智能移动空间,实现真正的‘造车自由’。”

一度被称为“汽车智能化第一人”,历任长城汽车多个高管后离职创业,李鹏创立悠跑科技的动作曾引发业内关注,关于其加入造车热潮的猜测亦有不少。但从这场产品发布会来看,李鹏带领的悠跑科技或许并不想做一个造车行业的参与者,而是希望以供应商身份成为造车变革的推动者。

不过,在汽车行业新旧势力各展所长的背景下,给针锋相对的众人带来一场变革会是件易事吗?

为造车提供一个极致标准

李鹏在活动上对UP超级底盘进行了一番详尽的讲解。

据其介绍,UP超级底盘,是从滑板底盘升级而来,将三电、悬挂、制动、转向、电池、电动传动系统、悬架等组件进行集成一体化设计,同时具备整合传感器、计算平台及各类服务应用等智能化软硬件的能力,使其成为一个独立的“滑板结构”。

在此设计下,UP超级底盘将传统的汽车开发从“整车一体式”升级为“上下分体式”,也就是说,造车者无须再将精力放在底盘制造上,而是专注于打造上车身。

讲出这句话,李鹏的悠跑科技也有其底气。

官方强调,UP超级底盘拥有四大核心技术,即全线控底盘、可插拔环网电子电器架构、CTC电池系统和高集成热管理系统。

加之结合了智能化软硬件能力,UP超级底盘为造车者提供了一流的智能电动车“基本盘”,可实现续航1000公里以上,算力1000 TOPS以上,并满足未来L4及以上自动驾驶需求。

在李鹏的概念中,悠跑要做的,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底盘领域给行业提供一个极致标准,UP超级底盘可以为造车行业提供普适性的新模式,因此,造车者的重点也将转变为在场景化和个性化方面发力,将资源用于创造场景价值和用户价值。

“滑板底盘对于整个行业的价值,是通过更大的技术革新,引领智能电动车蓬勃发展的大潮,带来造车模式的变革。这也绝不仅仅停留在造车研发模式的变革,而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都将在这一技术上实现革新。”

李鹏的一番话里,字字彰显其雄心。但改变长久以来的造车模式谈何容易,在包揽式零部件供应商里,华为早已摔过跟头。悠跑的模式也难免遇到“灵魂”拷问。

底盘涉及汽车“灵魂”吗?

“悠跑现在有不同类别的客户,不仅包括国内客户,也有海外潜在客户,我们认为未来这些客户不仅仅来自于中国,而且来自于全球。”在关于供应底盘是否涉及“灵魂”的问题中,李鹏首先列出了悠跑的客户情况镇楼。

李鹏表示,这个市场会有一部分车企愿意和悠跑合作,把他们的底盘外包,和悠跑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舱体。当前消费者的核心价值在发生迁移,这会导致创造消费者核心价值的所谓车厂的核心价值也发生迁移。

在其观点中,与其说悠跑科技涉及造车灵魂,不如说在智能汽车语境中,汽车的灵魂已经转移。而悠跑正在加速这一过程。

“我认为,悠跑恰恰可以帮助客户更加聚焦在自己的“灵魂”上。那就是用一个极致标准化的底盘,造出一个安全、高性价比,可以在配置做差异化的超级舱体,大家可以根据超级舱体真正聚焦在空间和用户价值的创新上,我相信那时候大家会真正找回自己的灵魂。”

而除了灵魂之问,悠跑科技也面临着将底盘统一化是否会不利于造车者塑造个性化的质疑。

对此,李鹏的解答同样落在智能电动汽车变革已经让汽车产业的竞争点发生转变。他表示,传统汽车时代,汽车的差异化在于硬件,而在电动化时代,各家所生产的电动车在硬件上已没有本质差别,因为电动车的硬件从产品本身、技术本身已经实现了相当大程度的标准化。“今天智能电动车的差异化主要来自于两点: 第一,产品的配置;第二,软件和体验的设计。”

一年前,李鹏向新造车势力喊出我辈当躬身入局的壮语,彼时李鹏还是长城沙龙项目负责人。如今时移世异,李鹏换了赛道,但野心依旧。

“汽车行业有必要去学习我们的前辈——智能手机行业。我们应该像智能手机行业一样,立志拿下全球一半的市场。”

豪情可嘉,但想要成为汽车界的安卓,悠跑科技这条路能否走得通,只有留待时间作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