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代号“蓝色行动”,在林海雪原感受一场热血性能是什么体验?

2022年01月13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对于性能粉来们来说,“大众蓝”从不会陌生。比斯开蓝R36,搭载当时大众引以为傲的V6 3.6L FSI发动机,原厂最大马力299ps,峰值扭矩350N.m,官方零百5.6秒,这可是十多年前的数据,即便是放在今天依旧不容小觑。

蓝针高R,表底320km/h,搭载大众旗下最经典的EA888发动机,官方零百5秒以内,配合七速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速度快,动力迅猛且线性,小钢炮的代表,“扮猪吃老虎”的典范。

就如同红色之于跃马法拉利,其实蓝色对于大众尤其是进口大众本身而言也是有代表性的,蓝色是进口大众品牌血液的颜色,更是象征着高性能基因、纯正德系血统。

从比斯开蓝R36到蓝针高R,身披蓝色涂装或带有蓝色标签的大众进口车型都是性能和高品质的代名词。

就在前段时间,在寂静寒冷的北国秘境,我刚刚和身披“蓝色战袍”的两款进口大众车型,执行了一场完美的“蓝色行动”。作为“蓝色行动”中的“特工”,我拥有两位伙伴,一位是来自透明工厂的大众途锐,另一位则是经典“瓦罐”新蔚揽。

我们身处长白山脚下零下30度的林海雪原,茫茫雪原时而冷寂时而凛冽,凛冽时寒风裹挟着飞雪展示出要肃杀一切的威严,冷寂时无边的苍茫,独具一种无暇静默之美。

就在这样一种洁白无暇的美背后,隐隐藏着让人兴奋的项目,这也是我和两款进口大众车型途锐以及新蔚揽,将要一起开始的体验。

途锐是大众品牌SUV序列中的旗舰产品,与奥迪Q7奥迪Q8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保时捷卡宴共同出自大众MLB evo平台。

新蔚揽则是经典“瓦罐”的代表之一,在中国汽车市场,“wagon”意味着别具品位的审美眼光和令人羡慕的生活节奏,当驾驶着这两台象征“蓝色“力量的车型驰聘在林海雪原之上时,这种感觉确实非同一般!

首先是途锐,长白山脚下的雪是不易化的,因为这里气温太低,雪花落在车身落在肩头,依然如晶体状般挺立,堆积在雪原则如沙丘般松软,好玩是好玩了,但对于汽车来说,这意味路面附着力的降低,轮胎抓地力的下降,尤其是雪地松软大脚油门很容易在地面挠出一个雪坑以至于让整台车“担”在上面,更不易通过。

而当在雪地面临如交叉轴、爬坡等特殊路况时,如何征服雪地就更加困难了,然而这些对于途锐来说,似乎都不是事儿。

有赖于雪地胎、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等装备的加持,坐进途锐车内,驾驶模式调至雪地模式,途锐在积雪路面的循迹能力相当优秀,强大的低挡扭矩释放,让途锐在雪地中依然可以如履平地,配合托森中央差速器与电子限滑功能,车辆可瞬间对车轮打滑做出响应,行驶时在寂静雪原上你仔细留意,会时时听到“嚓嚓”的响声,这正是途锐的电子限滑在调节离合器片的压紧力度,以锁死打滑车轮,保证车辆充足的牵引力与抓地力。

搭载2.0 TSI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途锐 2.0 TSI 锐尚版,可释放最大 245 马力及 370 牛·米的峰值扭矩。而我们所驾驶的则是V6版本的途锐3.0 TSI 锐享版和锐尊版,动力更强劲,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可达340 马力,峰值扭矩为 450 牛·米,且途锐 3.0 TSI 锐尊版还拥有全轮转向系统的加持,可以瞬时调整四轮动力分配,为后方两个车轮提供了最大 5°的转向角。

当经过一些如“陡坡”、“侧坡”、”交叉轴“等特殊路段时,通过把空气悬架系统调节至最高,以获得更高的离地间隙及接近角和离去角的扩张,途锐的空气悬架最大调节范围为148mm-258mm,接近角和离去角达到28°,在基础上就保障了很强的通过性能。

再辅以强劲的动力和灵活的动力分配,途锐搭载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最多70%的扭矩分配到车辆前轴,以及最多80%的扭矩分配给后轴,在特殊越野路段时,途锐同样会展现出非常优秀的牵引力、抓地力及攀爬能力,同时具有很强的灵活性。

可以说当驾驶着这样一台全能车型行驶在雪原上,你能体验的全都是驾驶的快感和在雪地撒欢的乐趣。不过,当我们换到另一位伙伴—新蔚揽,情况完全不同。

如果说途锐的slogan是“征服路”,那么新蔚揽的slogan应该是“感受路”。

漫无尽头的国道,路边两旁一字排开的白桦树,白桦林下除了白色还是白色,当驾驶着一台原汁原味的德系旅行车行驶在其中,开启Travel Assist 全旅程驾驶辅助系统,用心感受着雪原的美景和全新蔚揽动态底盘控制系统 DCC带给你舒适驾乘感受,这种感觉确实很美妙。

新蔚揽全系提供2.0T和7速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最大输出190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车身三围相比老款略有变化,而内饰则采用目前大众最新的风格,10.2英寸全液晶仪表、全新的车机系统,HUD抬头显示器、Harman/Kardon音响,科技感与年轻化全都有了。

作为一台旅行车,新蔚揽最突出的当然还有装载空间,后排放倒之后,储物空间可从592L提升至1725L,相当阔大,且后排除常规出风口外还拥有丰富的电源接口,Type-C、12V电源等等都有。

旅行车最棒的其实是相比SUV保留有更好的驾驶质感,但同时相比轿车又在功能性上做到了兼顾。新蔚揽的多功能我们已经有所体验,后排座椅4:2:4 比例放倒之后,放进一块滑雪板、一副渔具又或是冬日露营的帐篷,关闭电动尾门,就是打开生活另一面的时候了。

可以说,一场“蓝色行动”让我再次体验到了两款进口大众车型的魅力,但其实无论是途锐还是新蔚揽,在中国消费者心中都是老面孔了,对于进口大众而言,他们也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而多年来不论是途锐、蔚揽,还是从甲壳虫到蓝针高R再到比斯开蓝R36,进口大众在中国市场带来的每一款车型无不充满乐趣,无不是各自细分市场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车型。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其实多年来进口大众也不仅仅只是为国内市场带来多款高品质车型,某种程度上更是通过原汁原味的德系产品,间接为国内汽车消费者带来一种不同的亦或更具乐趣的汽车生活方式。所以,如果说蓝色是进口大众品牌血液的颜色,那么这抹“大众蓝”也更是国内汽车市场中一抹别具一格的色彩…

你知道什么是“大众蓝”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