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T-X这把火,捷途汽车已经准备了4年

2022年01月13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1月10日晚,捷途用一款名为T-X的硬派SUV赢得了整个中国汽车圈的侧目。

对于这款产品,绝大多数网友都给出了“惊艳”、“超预期”的评价,有评论认为:捷途从旅行概念跨越到硬派SUV市场的出牌,顺其自然而又令人拍案叫绝,更多的人则关注这款车何时上市,造型能否量产。

T-X的诞生和它所引发的热烈讨论也成为了捷途四年发展历程的最佳注脚,折射出了捷途在用户思维、品牌定位以及技术路线上所取得的那些容易被外界忽视的成就。

捷途速度

根据捷途发布的数据,截至12月31日,捷途2021年全年的累计销量已超过15万辆,平均月销量达到1.25万辆,年销量同比增幅达到30.29%。自捷途成立以来,4年间的积累销量已经突破 46万辆。

实际上,捷途虽然是2018年1月成立,但首款车型X70直到2018年8月18日才正式上市,也就是说,捷途创造46万辆的成绩,其实只花了39个月零13天,从上市第一天算起,平均月销量接近1.2万辆。

到今年8月,也就是首款车型上市四周年之际,捷途100%能够实现50万辆以上累计销量。

这就是“捷途速度”。

在近年来新创自主品牌中,能够和“捷途速度”相媲美的只有吉利重金打造的高端品牌领克,后者同样在四年不到的时间里完成了50万辆级规模的销量。

但是和领克相比,捷途在发展资源和发展空间上的限制其实都要大的多。

比如在车型方面,领克四年时间高调推出了13款车型,横跨紧凑级、中级以及中大型车市场,11-30万价格区间,几乎每款车型都同步开发了插电混动版本,这背后是普通车企难以估量的巨额投入。

反观捷途,诞生之初就被外界戴上了有色眼镜审视,因为奇瑞曾因激进的多品牌路线遭遇重创,即使如今已走出阴影,外界依然会条件反射式地警惕奇瑞的新一轮多品牌运作。

所以,捷途这个本该高调的新“品牌”,一开始却不得不以“产品序列”的身份低调示人。

产品方面,捷途不打算走早已被证明是死胡同的低价重复制造路线,所以一开始就把主销区间锁定在了10万元以上,而这又是奇瑞品牌之前瑞虎8等主力产品的价格区间,如何在不和集团现有产品布局形成内耗的情况下实现生存和发展?

这都是2018年的捷途需要思考的问题。

但是最终,捷途不仅活了下来,而且只用X70、X90两大系列7款车型就完成了四年50万辆级别的销量,既为自己存在正了名,也为奇瑞集团销量重回前十名立下了汗马功劳。

精度 力度 温度

捷途能够完成这个Misson Impossible,天涯君认为,关键在于其掌握好了三个“度”。

首先是产品定位的精度高。

在级别上,第一款车型X70选择了7座中型SUV这个处于蓬勃增长中的蓝海市场,很好地避免了紧凑级SUV过于激烈的竞争,形成了降维打击。

在产品的形象塑造方面,捷途选择以“旅行+”这个男女老少都能找到共鸣的定位,成功与同价位主打运动、操控的瑞虎系列形成区隔,二者在10-15万元级别中型SUV市场实现了背靠背式的“双核”产品布局。

在此次发布会上,后续X、T、P、V四大产品序列分别主打SUV、硬派越野、硬派皮卡、MPV车型的布局也都是在进一步深耕“旅行+”概念。

第二是产品革新的力度。

短短三年多的时间,从X70到X90,产品从造型设计到动力总成再到智能化配置,都进行了持续而深入的迭代。

2018年11月,在首款车型X70上市短短3个月后,捷途就上市了搭载全新内饰的X70S,在奇瑞产品序列中率先使用了贯穿式空调出风口+悬浮式中控的新一代内饰设计。

此后,无论是伴随着1.6T直喷动力全面更新产品力的捷途X70 PLUS诸葛版还是得到2.0T动力加持的X90子龙,捷途基本上保持着“半年小碎步,一年大踏步”的产品更新节奏,从而在极度内卷化的SUV市场打开了生存空间。

第三是对用户的温度。

在发布会上,捷途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的一句话打动了很多人。

他说,捷途作为“理工男”没有什么秘诀,全靠和用户“笨笨地‘粘’在一起”。

这句话简单而又深刻的说清楚了“用户共创”的终极奥义。

如今,在中国汽车圈,“用户共创”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放眼望去,谁都在做用户共创,但仔细打量,更多的是营销套路。

捷途是极少数在用户共创领域说的很少但做的很多的品牌。

李学用公布了一组数字:

从捷途创立以来,已经有3.5万用户参与了产品的共创,提出了约750条改进意见和建议,每一款年型车推出前,用户会平均提出200条意见,其中30%-35%会被采纳,“诸葛”、“子龙”这样的命名都是来自其中;

去年捷途的品牌新LOGO征集活动中,收获了包括设计大师、KOL、用户粉丝在内2000多人次的参与,并成功收集到了2100余件作品;

捷途的APP用户数目前已经超过34万,仅2021年就有5万用户在其中分享自己的用车心得,李学用甚至受邀参与过粉丝的婚礼,并担任证婚人。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捷途的“旅行+”定位。

在捷途成立之初,很多人可能以为所谓的“旅行+”不过是务虚的概念和营销而已,但事实证明,捷途是真的在用心做“旅行”。

比如捷途联合携程、途居露营等第三方品牌提供了各种车主专属服务和优惠;捷途推出了近200款旅行相关周边产品,销量100万余件;捷途举办的旅行体验活动已经有1800多场次,体验人次超过10万,覆盖了20余省,100多座城市…...

捷途显然试图把“旅行+”打造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使其在为用户谋福利的同时,也能成为品牌的“护城河”,这种玩法,目前玩的最好的是新势力,传统厂商中,则只有捷途、领克等少数品牌。

飞跃的基石

当然,正所谓守正出奇,捷途能够在产品、品牌以及用户层面出“奇”不意,关键还是“守正”做到足够好。

以此次亮相的捷途T-X概念车为例,大多数人看到的是T-X惊艳的造型设计,但技术部分同样值得关注,无论是昆仑架构还是来自鲲鹏动力的燃油、DHT混合动力系统都自信地展示出了产品身上所流淌的“奇瑞技术”血液。

事实上,母公司奇瑞的技术打底的确是捷途实现飞跃的基石。

正是因为消费者对奇瑞动力系统的信赖,捷途成立后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营销和宣传就足以让消费者感受到产品的技术实力,同时,也正是因为产品都是基于奇瑞经过充分验证的动力系统,捷途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在产品品质方面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这些都是捷途销量持续走高的助推力。

拿捷途T-X来说,这类硬派SUV最大的短板就是油耗高,但是一旦搭载鲲鹏DHT这样的混动系统,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并且在动力方面更加令人期待。

这款融合了科幻造型、奇瑞深厚动力技术积淀以及前沿5G智能化技术的T-X也被视为捷途接下来新的爆款和销量爆发点。

总 结

在四年前捷途成立的那晚,尹同跃说他和捷途团队打了个赌:“如果捷途成功了,我罚站,如果做不好,他们都要被罚站”。

这一次,被罚站的尹同跃再次为捷途定下了2022年30万辆,2026年实现年销量百万辆的短期和中期目标。这两个数字意味着捷途2022年的销量要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倍,并在此后四年里继续保持年均35%的增长率。

难度显然非常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