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告别“三连跌”,中汽协为2022划重点!

2022年01月13日 18:18: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终于止跌!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自2018年车市入冬,已连续3年呈现下滑态势。进入2021年,市场又受供应链危机侵蚀,情况不容乐观。但凭借快速的调整以及强大的韧性,车市在危机中迎来转机,并在拐点之年实现“破冰”。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结束连续3年的下降局面,产销总量也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

在中汽协看来,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逐步以质量取胜,进一步巩固了汽车大国的地位并向汽车强国迈进。

与此同时,以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出口为三大亮点,2022年新的爆发也正在蓄力。

中国品牌持续向上,乘用车市占率提高至44.4%

随着产品突围与技术向上,近年来,中国品牌汽车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在过去的2021年,中国品牌逆势突围,乘用车累计销量达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远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幅。

在销量增长的同时,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也达到44.4%的历史高位,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轮值会长朱华荣分析指出,中国主流汽车品牌已取得了长足进步,具体表现为技术能力全面构建,完全具备自主研发能力;产品创新持续不断,满足消费者升级的需求;产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平均水平、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及供应链产业进一步完善等。

具体来看,在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15名企业集团当中,仅有3家呈现下滑态势。其中,小鹏、合众新能源、理想更是实现翻倍增长。此外,销量规模上,有上汽吉利长安以及长城4家企业销量突破百万。

在朱华荣看来,当前,新一轮技术变革正为中国汽车产业大发展带来机遇,正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如何继续落实“品牌向上”成为重中之重。

基于此,他提出,中国品牌要加速战略转型,抓好智能化、电动化、低碳、科技公司等战略转型机遇;产品要加快向智能网联化、电动化等转型;加快品牌营销变革,向中高端市场进军;强化“走出去”战略,加速向发达国家开拓,在全球市场中占据良好席位。

“要抓住未来3-5年发展的机遇期。我相信,未来10年将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朱华荣如是说。

新能源连续七年全球第一,出口实现历史突破

纵观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成绩单,新能源汽车俨然已成为最大亮点。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的发展新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而且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用“三个快速”、“一个优化”来形容新能源汽车的全年发展,除产销规模外,质量品牌也快速提高。官方资料显示,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高到2021年的400公里以上,消费者质量满意度与燃油汽车持平,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新能源总量的74.3%。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也成为汽车出口的重要推动力。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共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全球化产业布局,中国品牌已进入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奇瑞集团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长安汽车、上汽集团以及长城汽车等也迎来了新发展。

“全球经济正在复苏,汽车消费也在恢复;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转型中取得的优势;欧美等纷纷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等这些因素,成为我国汽车出口增长的新动能。”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峰指出,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将迎来快速增长期,汽车出口有望增加22%左右。

五大利好支撑,2022年销量将达2750万辆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良好的成绩单也为中国汽车市场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开了一个好头。

但与此同时,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如何在2022年继续克服诸多不利的条件,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一问题也备受关注。

对于接下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中汽协预计,汽车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定,伴随供给端芯片供应不足、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问题在新的一年逐步改善,预计2022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产销表现好于2021年。

具体来看,预计2022年全年汽车销量将达到2750万辆,增长率为5%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2300万辆,同比增长7%;商用车销量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渗透率有望超过18%。

对于实现2750万辆的预期,中汽协认为主要基于五方面的支撑,包括销量增长的趋势以及大环境;车企推出契合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产品;主机厂产能进一步提升,汽车销售回归正轨;缺芯缓解将弥补2021年汽车产品的缺失;车市加速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中汽协判断,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比20%的规划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实现。

整体来看,2021年汽车行业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迎难而上,全年汽车产销呈现出稳中有增的发展态势,展现出强大的韧性。进入2022年,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步向好,市场表现也值得期待。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或将进入二次增长的新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