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宠粉、共创,拥抱年轻化的东风雪铁龙开辟出一条复兴之路

2022年01月13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海南三亚,灯光沙滩,音乐潮趴,情感歌后郁可唯、年轻不受定义朋克乐队“葡萄不愤怒”、95后精灵歌手薛黛霏、舞力唱将符龙飞倾情演唱引爆全场····或许你压根儿没想到,这场气氛嗨爆的盛典是一个法系合资品牌在2022年开端举办的一场粉丝回馈活动。而事实上,这正是东风雪铁龙——凡尔赛大会C5 X领潮共创之夜的现场。

那么究竟是何等喜事值得东风雪铁龙如此大手笔去举办一场迎新活动呢?又是什么让东风雪铁龙如此有号召力吸引了如此多人前去捧场呢?让我们回顾2021年东风雪铁龙所付出的努力、作出的改变、获得的成果,看看这个此前并不被世人看好的品牌是如何在过去一年中完成逆袭,一扫此前的颓势满血回归向上之路的。

凡尔赛C5 X发力销量全线飘红,品牌找准年轻化风口

东风雪铁龙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东风雪铁龙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达137%,在逆境中超额完成目标。9月下旬上市的新车凡尔赛C5 X不负众望,目前订单已超2万辆,正在火热交付中,11、12月交付量均突破5000辆,1月计划再交付5000辆。此外,天逸C5 AIRCROSS、C3-XR、C6等主销车型销量回升也十分显著,最高达到了600%,可谓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能在市场大环境并不理想、不少合资品牌销量滑坡的情况下逆势增长,这自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不过与之相比真正令东风雪铁龙情绪高涨的,则是其找到了实现品牌逆袭的突破口。众所周知,当前国内汽车市场60后、70后、80后家庭集中购车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90后、95后为主的年轻人群成为了汽车消费的绝对主力,只有抓住国内年轻人群的购车需求方能有抓住产品“上量”的机会。而凡尔赛C5 X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一款新车的身份杀出重围、出道即红,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东风雪铁龙在过去一年中的转变是正确的。

拿凡尔赛C5 X为例,此次东风雪铁龙在新车投放上并没有按照以往的定式直接引入一款海外市场在售的雪铁龙车型进行国产,而是积极与PSA进行沟通交涉,以国内的市场需求为主导进行新车研发,并让新车率先在国内市场上市,然后再登陆海外市场。另外据我所知,凡尔赛C5 X在定价前夕中法双方对其售价的制定都争论不下,最终还是在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的强烈坚持、神龙公司总经理陈彬的全力争取以及中法双方董事长间的多次紧密沟通下,才确定了14.37-18.67万元的一步到位诚意定价。

所带来的结果就是,凡尔赛C5 X凭借大胆创新的时尚前卫设计、兼顾轿车、SUV、旅行车多场景下的舒适驾乘体验、UI设定自由度超高的智能车机、丰富且富有科技感的功能配置、B级车的尺寸A级车的价格,一举击中了国内年轻人群的购车消费痛点。其表现出对“长期主义”和“以客户为中心”的坚定践行,最终促成了东风雪铁龙与年轻人群的紧密连接,站上了市场的“风口”。凡尔赛C5 X客户画像中,大约80%为非法系车客户,由其他品牌转化,25-35岁年轻客户占比80%,就是最好的证明。

“宠粉”+“共创”,东风雪铁龙全面拥抱年轻化

既然凡尔赛C5 X用实战验证明了年轻化是市场的“风口”,那么东风雪铁龙要解决的问题无非是如何让自己始终处于“风口”之上,推动品牌持续升温。在这点上,东风雪铁龙给出的答案就是全面拥抱年轻,按照年轻人热衷的方式去打造新生态,宠粉、共创。对于“凡尔赛”这款承载了东风雪铁龙、神龙汽车及法系车复兴希望的战略车型,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就坚定打破“一标六定”的传统营销模式,用“不定义 自发光”打造“因你不同”的产品。而这,就是凡尔赛大会C5 X领潮共创之夜的意义所在。

此次“凡尔赛大会C5 X领潮共创之夜”音乐轰趴活动,其实就是一场东风雪铁龙与粉丝共创成果的集中展示。不仅在活动现场亮相了蓝色、黄色、粉色、涂鸦款、贴有时尚个性车贴款以及带有车顶行李箱的凡尔赛C5 X改装款,且秉承“因你不同”和“家一样的关怀”理念与300万车主共创的温馨、有爱、乐享的“131X新家族”也宣告成立。这寓意了东风雪铁龙品牌与客户一生一世的关系期望,也代表着品牌将与客户共创乐享愉悦车生活,成就彼此,同心同行,开启东风雪铁龙共创社群新篇章的意愿。

此外,在活动现场东风雪铁龙还以法国埃菲尔塔一个独特视角为灵感,创立了粉丝社群品牌“微笑塔”,意在更好地推动2022年度凡尔赛小目标共创征集分享、车主俱乐部认证、凡尔赛C5 X改装大赛、生活周边开发这四大共创活动开展,并计划在本月推出凡尔赛C5 X虎年共创版,与客户共创虎头标识,为虎年开门红喝彩。有一说一,在当前所有合资品牌当中,能将“宠粉”和“共创”做到如此极致的,有且仅有东风雪铁龙

值得一说的是,凡尔赛大会C5 X领潮共创之夜并非一时兴起或心血来潮。其实从上海车展上“领潮合伙人计划”公布,邀请用户共创、体验、共享凡尔赛C5 X;到颇具“网红”属性的“途我自在”雪铁龙舒适空间在全国各大城市的相继开启,凡尔赛C5 X改装套件、周边产品、新车意见征集在东风雪铁龙“因你不同”小程序的上线。从给订车客户交车,在客户家里举办上市发布活动;到煞费苦心颇具仪式感的“百城千人”交付仪式,再到游轮潮玩浦江圣诞夜、中法文化之春、夏至音乐节等一场场领潮party的举行。可以看到凡尔赛C5 X“出道走红”的这一路上,始终都遍布着客户参与共创的身影。

显然,东风雪铁龙已经找到了让品牌持续升温的诀窍,就通过频繁出圈可劲宠粉和不断地推行粉丝共创,与年轻人群形成价值情感共同体。而就目前的反响来看,这无疑是成功的。

“神龙人”不懈奋进的精气神,同样是年轻化的表现

当然还有一点是最值得东风雪铁龙高兴的事,那就是过去一年中“神龙人”在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方方面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这意味着不懈奋斗的精气神并没有从东风雪铁龙身上丢失,而且还因此前逆境中磨砺变得愈发强大,这同样是实现品牌年轻化的关键之一。

疫情威胁常态化与全球“缺芯”在2021年给了汽车产业一记重创,要在这样的环境下保证新车的供应,难度很大。为了确保消费者对凡尔赛C5 X的热情不降温,东风雪铁龙为了战胜了困局上下一心,确保了“元+”战略的初战告捷。

面对凡尔赛C5 X零部件短缺,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专门给PSA集团管委会主席唐唯实写了一封信,希望在零部件上协调帮助神龙公司,受到了唐唯实的重视,最终协调将欧洲的零部件资源倾斜给神龙汽车,也充分表现出法方对神龙汽车和凡尔赛C5 X的重视和厚望。

东风雪铁龙成都工厂厂长带着他的干部团队携带行军床住在工厂,从11月27日-30日连续奋战70多个小时,力求在芯片到货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补装零件、组织生产,保障凡尔赛C5 X按时交付。东风雪铁龙制造部部长袁汉平为解决凡尔赛C5 X幸福的芯片烦恼”,在11月背上行囊离家一月组织新车发运。原计划发运3700台,实发5100台,超额完成凡尔赛C5 X交付。技术质量部李衡辉在成都出现疫情复发时,毅然奔赴神龙公司成都工厂,以厂为家一待就是3个月。

在销售端,为了凡尔赛C5 X能顺利上市热销,从9月6日开始,中法双方董事长——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神龙汽车董事长张祖同与神龙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带领30多人团队坚持三个多月每天早上七点半开例会。开启了东风雪铁龙新零售模式,针对4S店覆盖不到的区域由品牌直营中心提供上门交付服务,并成功通过新零售模式收获20%的订单,还在江浙沪和广东地区等以往东风雪铁龙传统弱势区拿下了不少订单。

在售后服务层面,东风雪铁龙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对“五心守护行动”不断升级,为车主粉丝提供“多对一”服务,并设立多项售后解决问题通道,增设总经理投诉专线,全网公开客户服务部部长电话,2小时限时回应客户投诉,力求快速服务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3年保值无忧、凡尔赛式服务等让用户购车、用车无忧服务的相继推出,都让“以客户为中心”进一步落到实处。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一直都采用的是开店迎客的“坐销”模式,而“神龙人”的积极进取、大胆创新,则让东风雪铁龙成为了汽车行业中首个开启“行销”模式的品牌。这在惠及用户的同时,也给予了经销商和员工极大的信心,誓与品牌齐心协力共成长,促成了凡尔赛C5 X的突围,更为东风雪铁龙带来了“蝴蝶”效应。经销店客流快速回升、订单增长势头显著,整个品牌体系的士气都得到极大鼓舞,形成良性循环,这也是东风雪铁龙能在2021年实现销量逆势增长不可或缺的一环。有这样的年轻奋进的精神在,相信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东风雪铁龙只会越战越勇。

结语:2021年是东风雪铁龙落地“元+”战略的首年,“神龙人”用全面年轻化让东风雪铁龙在品牌、产品、服务、销售、渠道等方面实现了蝶变,让“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开花结果。更重要的是,随着凡尔赛C5 X的走红,东风雪铁龙已经在市场新生态中找到了打开向上之路的金钥匙。如此看来,其2021年的逆势翻盘大概率还只是个开始。2022年,东风雪铁龙还将进一步强化品牌“以客户为中心”的年轻化形象,继续倡导舒适惬意的生活方式,计划有3+N个产品事件以客户为中心推出,助力神龙汽车及法系车实现强势回归。如此看来,为何东风雪铁龙会在新年开端搞派对,情绪高涨嗨到爆,也就很好理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