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应该是目前全网解读捷途T-X最专业的一篇文章

2022年01月13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自从坦克300成为现象级的产品之后,国内的硬派SUV市场也开始有了复苏的苗头。

1月10日,在捷途品牌之夜上,捷途正式发布了一款硬派SUV的概念车,捷途T-X。

在正式发布之后,这款全新的捷途T-X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当下的热点。大家都在讨论和期待着这样一个问题。

——量产之后的捷途T-X,会是什么样的呢?

一鱼两吃

在捷途品牌之夜上,捷途官方也对T-X概念车的未来量产构型进行了解读,从发布的信息上可以得到这么几个关键词。

首先,在车身的结构形式上,量产后的捷途T-X概念车将会提供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两种结构。

这个关键点,也是目前被讨论得最多的——如何在一款车上做出两种车身结构呢?

在同一款车型上做出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的结构确实不太可能,但如果是在两款车型上做出两种不同结构形式的车身呢?

没错,从这个细节上其实就可以预见捷途T-X概念车量产后的形态,它一定不会是一款单一的车型,而会是一个车型系列。

专注于越野的版本,采用非承载式的车身架构,而专注于轻度越野的版本,就将会采用承载式的车身结构。

而二者在整车的造型风格和设计语言的提炼上,都会源自与这辆T-X概念车。

概念车的作用,就是通过夸张的设计表达方式,将一种设计语言和设计形体展示出来,而基于这样一种形态所构建的量产车,是可以多样化的。

捷途T-X的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的两种构型布局,可以参考福特在北美市场推出的Bronco系列。

同样是在一个相同的设计理念下,Bronco就延续了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布局,而城市版的Bronco Sport就采用了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承载式车身布局。

除了设计语言之外,二者的构型大相径庭。

同样的,长城汽车 旗下的哈弗大狗和坦克300,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看作是这样一种设计理念的不同定位输出。

接下来,该轮到捷途了。

全域动力

在发布会上,捷途表示,全新的T-X概念车量产后将搭载奇瑞的鲲鹏动力,具备全域的动力架构,包括PHEV、纯电动、混合动力等等在内的构型。

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百公里油耗可以低至1L。

奇瑞集团的鲲鹏动力,是自主品牌发力动力领域的代表,时至今日,鲲鹏动力已经发展到了4.0的时代。

核心的技术指标也从高热效率,进一步迈向了高效的混合动力。

去年,鲲鹏动力正式发布了全能混动构型的 鲲鹏DHT ,正式迈入了强混构型的混动领域。 捷途T-X概念车的量产 版本,也正是受益于此。

在传动以及底盘的层面上,未来量产后的捷途T-X概念车将会提供机械四驱以及智能适时四驱的两种驱动形式。

从这两种结构形式的构型上来看,其实也可以一一对应到非承载式和承载式的两种车身构型上的。

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版本,在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平台上搭载机械四驱,实现标准的越野车构型。

而承载式车身的版本,则以一套与横 置发动机匹配的智能四驱系统,从而在以两驱为主的SUV市场里实现差异化的定位。

在底盘方面,新车还将会搭载自适应调节主动悬架。

无论是车身结构,还是动力底盘的配置,捷途T-X概念车的这些硬核细节,通通都指向了一个关键词——旅行场景的全覆盖。

这也是捷途品牌之夜发布会上的中心思想——未来的捷途,将更加的车如其名。

瘦削轻快

当然,捷途T-X概念车的设计,也确实不错

从整体上来看,捷途T-X概念车的形体所表达的是一种标准的硬派越野车的样子。

不过,不同于传统的硬派越野车的是,捷途T-X概念车的比例和姿态更多地在表达一种瘦削和轻快的既视感。

这一理念,和欧洲的传统老牌越野车的定位是相似的。

所以,在捷途T-X概念车上,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越野这件事是一个时尚的落脚点,而不是整车的全部。

这种瘦削而轻快的欧式越野车处理方式,让我们可以很好地把视觉重心的落脚点从大尺寸的全地形轮胎上拿开,转而让更多的关注点可以集中在车身型面的细节上。

比如说,捷途T-X概念车的肩线就在前后肩的位置进行了打断,从而构建了独立的前后翼子板的轮眉特征,用几何元素的来强调了车身主要型面特征的独立性。

这一设计,对于追求个性化和玩乐化的消费群体来说,很显然是个吸引眼球的亮点。

捷途T-X概念车车头的设计,同样是越野功能性设计的时尚演变。

进气格栅和大灯构成了一个方形的整体,由此预留出了一个平直的前保险杆面罩的分缝。

从功能性的角度出发,这种平直的分缝,以及前保险杠面罩和车头形象的独立,可以更好地满足后续换装竞技杠、增加绞盘、辅助光源这样的需求。

这种设计在经典的早先的很多越野车上很常见,捷途T-X概念车的设计师巧妙地通过LED光源构成的图案,并结合几何图形特征的点缀,把这种老牌的设计语言,全面的时尚化了。

同样的设计原理,还可以在车顶的行李架、外挂式的后备胎等等细节上找到。

和老牌的越野车一样,捷途T-X概念车也压低了侧窗的线条,这让驾驶者可以更加方便地将上半身探出车外,观察前轮的状态。

从驾驶的感受上来看,这种压低侧窗线条的做法,也更方便驾驶者把胳膊放在窗边,去享受自由的空气。

怎么说呢,捷途T-X概念车的设计理念,或者说这辆概念车能够在短时间内收获大量关注的设计要素,就是把传统越野车的功能性装备,转换成了用于表达时尚特征的细节。

让传统的越野车看上去也不再是五大三粗,规避了那种传统硬派越野车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既视感。 它的设计和定位,让越野这件事变得更平易近人了。

——越野嘛,现在本身就是一种时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