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高合对垒保时捷:决战电动豪华之巅

2022年01月13日 19:03: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全民电动化”的说法一点也不为过。

文/徐珊珊

疫情阴影下,全球奢侈品消费暴涨。不能外出旅行、少了在外就餐,花销支出都用在了购买奢侈品上。这种趋势自然也反映在汽车领域。

早些时候,车企利用低价车型抢占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而随着电动化渗透率不断提高,这些车企开始纷纷瞄准中高端市场机会。

而在中高端市场,不仅有新势力,还有传统豪华车品牌正虎视眈眈。

根据各家车企发布的2021年销量数据,我们整理了50万元以上主流豪华品牌电动车的销量排名,具体来分析销量“相爱相杀”的前两名。

高合:新进却后来居上

去年12月,高合HiPhi X销量为919辆,环比增长20.4%。继9月之后再次成为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细分市场销量领头羊。2021全年,高合HiPhi X累计销量达4,237辆。

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高合”算是相对年轻的一个新进者,由华人运通成立于2019年7月,并自去年5月起正式向消费者交付其首款车型HiPhi X。

去年9月,高合HiPhi X一举超过保时捷Taycan,拿下50万以上电动车销量榜冠军。这份数据属实让市场感到意外。要知道,HiPhi X市场售价高达80万元人民币,创下了自主品牌售价“新高”。

80万售价下,高合为HiPhi X打造出了满满的科技感,并抓住了“软件定义汽车”这一发展趋势。高和汽车HiPhi X搭载的自主H-SOA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依托强大硬件平台,能够赋予车辆适应生活场景全方位进化。

一直以来,中国制造都被认为是中低端的代名词,尤其在汽车等技术密集型产业,自主品牌与豪华车品牌之间仍有差距。而高合HiPhi X的推出和销量表现,代表着中国高端车正在被市场接受并认可。

保时捷:市场需求持续高涨

根据保时捷发布的数据,在2021财年,该公司全球新车交付量创历史新高,共交付301,915台新车,与2020年相比增长11%。其中,其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的全球新车交付量共计41,296台,与去年相比增长超过一倍。

从外形上看,Taycan几乎复刻了Mission E的亮点设计,充满了科技感和运动张力。这款车型是保时捷在电动时代的倾心之作,同时也保留了保时捷传奇车型的驾驶基因。

2019年,保时捷推出了业界第一款系统电压达到 800 V 的量产Taycan车型。2020年6月,保时捷发布了Taycan基础版车型,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4s,售价88.8万元起。

在超豪华品牌中,保时捷采取的低价策略很快收获市场的积极反馈,Taycan销量持续走高,去年全年销量超过该公司的代表跑车车型911。

截至目前,保时捷累计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超过 61,000 辆 Taycan。

另外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交付量与已经创下纪录的2020年相比增长了8%。其中,保时捷纯电和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新车交付量份额在2021年明显提升,仅Taycan交付量总计达7,315台。

目前Taycan的市场需求持续高涨,不过未来随着保时捷推出电动版本的911、Macan车型,不排除Taycan的竞争力会出现下滑。毕竟更低价格的保时捷豪华电动车,如何能不香呢?

超豪华品牌:电动化仍在路上

保时捷外,全球其他主流超豪华品牌在电动化转型上的速度要慢得多。

综合媒体消息,包括玛莎拉蒂兰博基尼宾利劳斯莱斯,以及法拉利在內的品牌正在亦步亦趋的推动各自的电动化转型战略。

其中,玛莎拉蒂的Ghibli和Quattroporte轿车将推出纯电动版本。据称,新车将基于全新电动车平台设计,预计2022年正式发布。

兰博基尼在2021年实现了8,405台的全球交付量,这一数字较2020年增长了13%。就车型而言,兰博基尼超级SUVUrus以5,021台交付量继续成为品牌最成功的车型,搭载V10发动机的Huracán车型紧随其后,共交付2,586台,而搭载V12发动机的Aventador车型的全球交付量为798台。

在电动汽车方面,兰博基尼计划在2023年起推出首款混合动力车型。同时在2025年至2030年期间,兰博基尼将推出第四条产品线——首款纯电动车型。

宾利法拉利也计划在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据宾利官方透露,其首款电动车将以大众集团的Artemis平台为蓝本进行设计量产。

和上述几家公司的长远计划不同,劳斯莱斯早前已经释放出其首款纯电动车“Spectre”的谍照。据劳斯莱斯称,新车将开启全球路试,预计在2023年第四季度上市。

也许对于超豪华品牌来说,让市场为之厮杀的“电动化”还不够成熟,市场规模的诱惑也还不足为奇。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未来的市场,没有品牌就没有机会。这将是行动迅速的新势力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