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1日开始,超速20%也不扣分,不罚款了?

2022年01月13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目前根据国家的交通法规规定,高速超速上限是10%,一般不扣分也不罚款,所以如果按照120公里每小时的最高限速计算的话,那么你在高速公路上开130公里每小时,就是不扣分也不罚款的。

所以对于不少急性子的车主,或者拥有豪车的车主朋友来说,经常会卡在超速上限来开。但是根据国家最新的规定,从今年4月1日开始,根据公安部发布了修订后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原交规是不超过10%不扣分也不罚款,新交规把超速记分门槛拉到了20%。

【1】超速20%也不罚款不扣分了

不仅高速公路的处罚措施进行了变化,普通道路的扣分进行了下调:超速50%以上扣6分、20%-50%扣3分、20%以下不扣分,也就是说,新交规实施之后在限速60km/h的普通道路上,“免罚”最高能跑到72km/h。

我们都知道,超速驾驶是很危险的行为,那么国家为何还要修改法律,超速20%也不罚款,也不扣分呢?

首先,汽车的质量越来越高,安全性也越来越高。过去汽车由于技术的原因,一些车型跑到100公里就已经是很快的速度了。而现在随着汽车技术的进步,在高速公路上跑120公里也不会觉得很快。而且现在的汽车还都配备了很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像是ACC自适应巡航等,都大大的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

其次,基建狂魔的中国,公路网越来越发达,道路条件也比过去强大了不少,相对应的救援服务也有了提升。因此在车也好,路也好的前提下,适当的提升高速公路限速就是很有必要的。

第三,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高效率的运营。中国经济还在迅速发展,特别是高铁网络的建设,大大改善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越是经济发达的国家,就有越发达的交通。众所周知,德国的很多高速公路是不限速的,对应的让德国的汽车产业,经济发展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2】加塞行为,原来扣2分升为扣3分

不过,在新的交通政策下,有些行为也加大了处罚的力度。比如说“加塞”,在停车场排队或缓慢行驶时,借道、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由原来的2分升为3分;驾车接打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也由原来的2分升为3分。

【3】高速公路违规停车扣9分,“顶包”、“卖分”,扣12分

还有两个新增的处罚条款,当中就“顶包”、“卖分”违法行为,直接12分回去学习重考。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违法停车,将会扣9分。也就是那些错过匝道的车辆以及无故在高速/快速路行车道停车的。

新的交规我认为对各个项目的处罚又进一步做了细化,大家还是要好好的学习一下的。当然我们在日常开车的时候,只要多注意遵守交规,老老实实开车,一般是不会扣分罚款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