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华为把筹码放在增程式上的时候,你们就应该为特斯拉捏把汗

2022年01月13日 19:24: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当华为也把筹码放在增程式上的时候,所有人都应该为EV产品而捏把汗。

有人说,增程式是技术形态不够完善,退而求其次的产物,依据是这是烧油发电,用电驱动的技术,相当于脱裤子放x。

​而且,电动车还要烧油,简直就是奇耻大辱,对电动车理解有偏差。

​没错,使用内燃机发电,然后发出来的电驱动车辆,理论是没有错,多了一道流程,但从理性角度分析,充电和装内燃机发电,严格意义上都是​补能​的一种方式。

我们的纯电动车需要的电从哪里来?按照现在的电量获取方式,一大部分还是火力发电,不说火力发电产生的污染以及废料污染,运转过程中能产生的浪费又有多少。

如果直接把发电机搬到车上,从整个电量生产流程上来说,是不是浪费更少一些?

​而且,传统发动机工作效率并不高,一个是极限热效率很低,另一个是高热效率运转区间较窄,为了应对不同的路况和驾驶需求,大多数情况下,发动机的效率是很低的。

但增程式结构的内燃机,热效率是很高的,比如说理想ONE的这台,虽然是国产1.2T小三缸,但发动机综合热效率已经接近35%,而发电效率超过90%,非常不低。

客观来说,这台发动机不算很强,但状态已经很好,如果换成日产丰田的小排量发动机,效率还可以更好。

​​比如说日产的e-Power架构专属发动机,因为实现了热效率和输出功率恒定运转的目标,极限热效率有50%,普通情况下也有40%。

这意味着,这种技术架构是可行的,综合污染最少,没有直接意义上的充电烦恼,而根据能量守恒定律,纯电动车的电,还得是通过其它渠道转化,那么其他渠道产生的污染又有多少呢?

华为早早就入局了增程市场。

​无论是当年的SF5还是今天登场的M5,都是一套板板正正的增程架构,一台高热效率内燃机,一套电池组,内燃机的主要作用是驱动发电机发电,发出的电供给电机驱动车辆用。

这种架构的优势就是,发动机持续处于稳定高效率状态,任何东西讲的都是效率,这样的结构状态并不差。

比燃油车更省油,从电动车大体结构上来说也不用给外界电能增加负担,同时还能省去无充电桩的烦恼。

​目前的新能源方向结构已经非常明显。

一个是纯电动车领域,绝对的王道技术方向,一个则是插电混动架构,以比亚迪DM-i为技术代表,插电用油策略,油耗低续航长,另一个则是增程架构,其实增程就是插电的一种,不同的是,内燃机充当发电机的角色,烧油发电,让电机工作。

抱着一个关键的态度看新鲜事物,总能得到一个更好的结果。

​增程式的结果和插混车型一样,虽然技术形态更容易懂,但是想要做好每一个步骤的可靠性以及稳定性,同时保证更低的油耗更高的发电效率,还是需要技术推动,而不是键盘打打字就能完成的。

那些说增程架构是鸡肋的,知道怎么把热效率从40%提升到41%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