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高端车销量:奔驰E级登顶,红旗H9双增长,SUV成新势力突破口

2022年01月13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乘联会发布了2021年12月国内乘用车最新销量数据。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10.5万辆,同比下降7.9%,环比增长15.9%,整体市场依旧呈现同比下降、环比增长的趋势。其中,高端轿车市场整体也呈现了集体同比下滑的态势,不过奔驰E级则实现了逆势上涨,成为单月销量冠军。高端SUV市场,特斯拉Model Y销量破4万辆,与理想ONE凭借新能源优势继续霸榜。

数款车型大幅下跌,E级逆势夺冠

先看高端轿车市场,虽然整个榜单依旧是我们熟悉的那几款车型,但比整体市场更惨的是,上榜的十款车型中有7款销量都同比下滑,且宝马5系沃尔沃S90、凯迪拉克CT6车型的下滑幅度超过了30%,奥迪A6L奥迪A4L同比下滑更是超过了40%。再环比11月,整个高端轿车各款车型也普遍出现了下跌。相比11月4款车型销量破万辆,12月销量破万辆的仅有奔驰E级奥迪A6L两款。同时,所有上榜车型除红旗H9、E-QM5外,其余8款车型环比11月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

虽然12月整个高端轿车市场表现低迷,但也有逆势上涨的车型。其中,奔驰E级就凭借13904辆的销量成功登顶,成为12月销量最好的高端轿车。同时,奔驰E的同比涨幅也达到了20.7%,的确是靠实力排第一。然而再往下看,奥迪A6L,10123辆的销量排在第二,同比下跌44.1%。第三名是奔驰C级,销量9530辆,同比下跌6.4%。

此外,前几个月销量排名都处于第一的宝马5系在12月的排名直接跌到第四,销量为9341辆,同比下跌38.8%。看来在全球缺芯的影响下,宝马5系同样出现了后劲不足的情况。不过好在2021全年整体优异的发挥,宝马5系也成为了去年销量最好的高端轿车。

另外,作为自主豪华品牌担当,红旗两款车型在12月的销量表现可圈可点,H9销量达3891辆,同比增长20.2%,环比增长156辆;E-QM5销量1913辆,实现环比增长。作为唯一入榜的中国品牌,红旗两款车型在逆势中的表现也非常值得我们点赞。

特斯拉再发力,新能源成销量密码

再看高端SUV市场这边,12月前五排名车型和11月保持了一致,从高到低分别是特斯拉Model Y、理想ONE、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虽然前五的排名没变,但具体车型销量则有亮点。其中,在11月成为高端SUV市场唯一一款销量破2万辆的车型后,特斯拉Model Y在12月更是疯狂发力,销量达到恐怖的40500辆,比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三款车型加起来还要多,市场占有率实属强悍。

此外,在11月销量同比暴涨190.2%后,理想ONE在12月继续发力,凭借14087辆的销量排名第二,实现了销量同比、环比的双增长。在理想ONE之后,排名三四五位的则是我们熟悉的BBA,奔驰GLC销量13072辆、奥迪Q5L销量10994辆、宝马X3销量10414辆,环比11月三款车型的销量并没有太明显的变化。

相比依旧是BBA霸榜的高端轿车市场,高端SUV市场的消费者并没有过于“依赖”BBA,更符合当下消费流行趋势的新能源车型则成为了的首选。在消费市场逐渐年轻化的趋势下,相比传统的BBA品牌,年轻消费者也更愿意选择科技感更强、整体设计更前卫的新势力品牌。且从特斯拉Model Y超过4万辆的单月销量来看,BBA在SUV领域与新势力的差距被越拉越大。毫无疑问,新潮、时尚的新能源SUV已经成为了高端SUV市场的销量密码。

新势力SUV成首选

在《车壹圈》看来:12月的高端车市场总体来说显得有点后劲不足,特别是高端轿车市场,多数车型的同比销量出现了大幅的下跌。同时,从明显颓势的高端轿车市场以及高端SUV市场特斯拉Model Y销量暴涨来看,消费对高端车型的消费观在缺芯、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也变得更为“现实”,空间更大、可上绿牌、价格相对稳定、交车时间确定的新势力SUV车型已然成为了消费者更愿意选择的对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