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未上市先走红,长安UNI-V背后的方舟架构是“幕后英雄”

2022年01月14日 09:07:04
分享到:

1月10日,长安UNI系列“KTV”组合第三款车型UNI-V开启预售,顶配车型预售价为13.49万元,这个价格其实很耐人寻味,因为这意味着其他两款车型上市之后的价格可能会很有惊喜!而在不久之前的1月5日,长安UNI-V“驭·未来之境”全球先享试驾会在山城重庆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对这款全新车型进行了深度试驾,从媒体的反馈来看,一瞥惊鸿的外观设计、一马当先的快感,真真切切的产品质感,受到了广大专业媒体的充分认可!随着这款全新车型的预售开启,国产高颜值轿车又有一款猛将级产品诞生,在2021年—2022年这个时间档口,国产轿跑Coupe领域真是热闹非凡!虽然新车还未上市,马路上也看不到挂着车牌的UNI-V,但是有关于这款车的讨论热度就已经非常高了,因为之前有几款二线自主品牌的轿跑Coupe获得很不错的市场反应,大家也急于看到,这款一线品牌出品的性能轿跑Coupe能不能有更加惊艳的表现!

UNI-V还未上市,“方舟架构”已获专业大奖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长安UNI-V虽然还没有上市,但是专业机构已经注意到了这款新车的存在,并且已经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日前,中国汽车安全暨车身大会评选出了2021年中国十佳车身,长安UNI-V位列其中,成为获奖车型!“车身大会”给出的获奖理由是,“作为基于方舟架构开发的UNI系列首款轿车,UNI-V在车身设计方面聚焦驾乘和碰撞安全。低坐姿、低重心、低风阻和高声品质的车身结构设计带来出色的愉悦驾乘体验;碰撞安全方面,UNI-V基于最新的标准要求而对白色车身进行了全面优化设计。”

实际上,从“车身大会”给长安UNI-V的获奖理由看来,虽然这是长安UNI-V这款全新轿车产品的胜利,但更是其背后的方舟架构的胜利。从获奖理由也能看到,长安UNI-V获选十佳车身,更多提到的是车身“底层”,也就是平台和架构方面的东西!长安UNI-V作为方舟架构的首款车型,一经亮相,便获选十佳车身,获得专业机构的认可,可以说方舟架构的首次实车“亮相”,就已经把“调子”拔高了!

方舟架构的构想,在长安汽车内部,实际上已经酝酿了许久,即使是对外公开,也有好几年时间了。经过多年研发、修正,如今以实车的形式,呈现在消费者和媒体面前的方舟架构,已经是相当成熟的产品架构!方舟架构的“过人之处”,不仅仅是更加宽泛的产品适应性那么简单,还有很多深层次的内容,这些内容共同奠定了方舟架构在当前的先进性以及对未来的前瞻性!

方舟架构“上场即巅峰”,全能表现实力不凡

首先作为一个成熟的可变化架构,方舟架构本质上可以满足多样化的产品需求,比如不同宽高比、不同的轮宽比,前后悬架高度、轴距长度都可以进行相对自由的调整,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借助方舟架构,可以推出更多不同级别、不同尺寸的新车型,并且保证相对统一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除了可变性更强之外,方舟架构更像是一个性能车架构(平台),该平台产出的车型,产品重心可以下降20—65mm,底盘响应更加及时,操控更加精准,配合高性能的蓝鲸动力,让该架构下的车型在操控和性能层面更加强势!

其次,方舟架构注重对卓越安全性的追求。方舟架构从创意到“成品”,对安全性都有着极致的追求,因此如今的方舟架构,不仅可以满足全球范围内的NCAP五星评价标准,还可以满足更加严苛的美国IIHS五星评价标准和中保研指数(C-IASI)全优评价标准!全新的梁系结构,更多比例的高强度钢材,以及更先进的加工、检测、装配技术加持,让方舟架构下的车型,可以减重20-45公斤,百公里油耗最大降低30%,安全性也能大大提升!

最后,便是方舟架构的前瞻性,虽然现在方舟架构率先用于长安UNI-V这款燃油轿车产品上,但是方舟架构为未来产品留足了产品“余量”,按照厂商的说法,方舟架构满足未来高阶智能驾驶的产品需求,也可以接入更多产品生态,包括华为、腾讯等第三方平台的技术和设备,并且可以实现手机级响应的OTA迭代升级,让相关车型始终可以“拥抱”最新的技术和产品体验!

方舟架构实力超群,长安创新、服务精神落地生根

实际上,从方舟架构本身的先进性来看,方舟架构之于长安UNI-V,不仅仅让这款车本身更加优秀,成为更加高阶的“长安车”之外,从很大程度来说,也能够看到长安汽车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不断探索更多的产品可能,为新的产品赋予更多拓展性、更高的安全性、更强势的智能体验。当然,在方舟架构和长安UNI-V等产品身上,我们看到长安汽车几年前提出的“第三次创业创新计划”正在产品和技术层面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如果说之前很多产品平台相对来说比较“单边”,也就是要么服务传统燃油车,要么服务新能源汽车,那么方舟架构则兼顾到了纯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长安汽车在方舟架构上率先布局燃油车,不仅仅是对传统意义上的燃油车的一次再升级,使之更加智能、更加安全、更加强势,更是对燃油车潜在用户的一种尊重。因为虽然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趋势,长安汽车、方舟架构也正在面向电气化,但是纯燃油车准车主们的需求依然值得被尊重,这些用户依然需要更加优秀的燃油车产品,汽车厂商需要有“等一等”的情怀和气度,不能因为跑得太快,就忘了为什么出发!长安汽车和方舟架构,显然做到了这一点,用更加先进的架构和技术,推动燃油车的再升级,真正做到为消费者服务、为消费者需求服务!

方舟架构赋能,长安UNI-V未来可期

很显然,长安UNI-V是一款比例协调、造型夺目的轿跑Coupe,这款车拥有非常吸引眼球的外观设计,长安最新的1.5T蓝鲸高效动力,以及成熟的人机交互、驾驶辅助等配置,可以说是UNI-T、UNI-K之后,长安汽车在中高端车领域的又一款力作!不过这款车的“硬实力”更加值得被认可和关注,方舟架构的融合能力和相比于传统汽车平台的优势所在,已经在这款车上暂露头角,“方舟架构”的优势已然展现出来了,对于方舟架构本身带给长安汽车未来产品的变化,更加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