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芯片遭遇短缺,汽车价格会随之上涨吗?

2022年01月14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2021年对于汽车行业无疑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除了继续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之下,还遭遇了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而且即使到现在及未来短期内也没有非常明显的改观迹象。缺芯问题不仅会影响全球的物流成本,还直接导致了整个汽车行业的产出减少。据资料显示,单单由于芯片短缺的问题,今年全球汽车将减产1130.94万辆。

为什么会造成芯片短缺?

根据功能复杂度的不同,一辆燃油车上的芯片数量大概在500~1500个左右,且其中95%以上依然采用的是40纳米制程及以上的芯片。但随着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使得先进制程和尖端制程的芯片用量大增,但考虑到当前智能电动汽车的市占率,汽车产业对芯片的需求还是以成熟工艺和传统工艺为主。

这对于生产端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压力,而且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半导体产业的产能扩充一向比较谨慎,年增长率只有6%左右。本次缺的是尺寸40纳米的低端芯片,主要负责记录和储存,比如汽车雷达、ESP等,与手机芯片相比,这部分芯片代工收入并不高,企业自然更没有扩充动力了。

再加上,得州寒潮、马来西亚因疫情关停封装企业、瑞萨工厂大火等不可抗力因素,进一步打击了供应链极长的半导体产业,种种因素导致全球芯片发生短缺,而对芯片需求量极大的汽车产业链不得不些许停滞。

缺芯会导致汽车价格上涨吗?

答案是肯定的。这次历史性的芯片短缺问题直接导致了汽车行业产量的缩减,但随着市场的回暖,消费者的需求在逐渐升高,这就导致供不应求的状态,即便官方价格不上涨,但经销商优惠力度减弱、加价提车的情况也并不少见,也相当于变相涨价了。

再者,芯片短缺的另一个影响就是在新车减产的情况下,二手车价格不断走高。据报道,日本二手车平均交易价格在10月份创下了10年新高。

国内的情况也差不多,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中国二手车的成交均价环比连涨4个月,达6.71万元/台,创4年来新高。

这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不是一个好消息,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目前的价格都比之前有所上涨。

缺芯问题将持续多久?

自2020年以来,汽车行业始终深受芯片短缺问题的桎梏,2021年更是有多家整车厂因此减产或短期停产。虽然全球主要芯片企业已经在逐渐加大汽车芯片生产供应,但短期内还没有看到任何改善的迹象,因为增产势必会增加很多软件调试、产线切换和验证工作,这些都需要时间。

一般半导体生产的交货时间超过四个月,而将产品转移到另一个生产基地来增加产能需要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六个月,如果切换到其他制造商(例如更换代工厂)则需要更久,通常会增加一年以上。

总体来说,车企要么选择等待现有供应商制造更多芯片,要么选择消耗一年以上的时间替换供应商。无论如何,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总结:

不过大家也不要过分担忧,关于芯片短缺的问题多国政府已经插手干预,中国也不例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措并举保障汽车芯片供应,在加强供需对接上,指导成立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联盟,组织编制《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提供568款芯片产品技术参数信息、1000条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需求信息供行业企业参考使用;在强化政策保障上,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给予财政资金、税收优惠、保险补偿等支持政策,配合市场监管总局调查处理汽车芯片囤积、哄抬价格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快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

相信2022年下半年情况会有所好转。

(作者: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