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奔驰到华为,一位汽车销售的独白

2022年01月14日 10:16: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谈不上相互成就,这原本就只是一场生意。

距离华为深圳那场令人难忘的产品发布会已过去23天,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华为对AITO问界M5的线下渠道布局却如同“初春雪山的融水,看似缓慢平和,却攻势猛烈”。

一夜之间,位于上海全部华为体验门店内的赛力斯SF5车型被取而代之,那款在华为冬季发布会上首发的鸿蒙AITO问界M5被摆在了华为体验店最为醒目的地方。

落地大玻璃的外墙内,华为体验店被一份而为,一个区域为传统的数码产品区域,另一区域则是AITO问界M5。

问界M5成为了赛力斯SF5之后,华为野心之聚能的最大表现力。可当络绎不绝的人群进入华为体验店时都无法忽视AITO问界M5和之前车型的迥异,“那之前那款车去哪了?”“这又是什么新车?”“赛力斯你们怎么处理?”而在工作人员的一致口径中,赛力斯近乎变成一个烫手的山芋,他们不得不处于来自消费者的疑问。

甚至有人说虽然现在的华为对AITO问界M5的偏爱心路人皆知,但谁知会不会在日后某一天也成为下一个赛力斯SF5。

毕竟,这从一开始,华为和小康就谈不上相互成就,这原本就只是一场生意。

你唱罢,我登台

从AITO问界M5出现在华为体验店的C位之时,或许我们就该知道,赛力斯已经被完整的忽视了。

网端爆出的“赛力斯SF5疑似已经停产停售”等新闻不绝于耳,让赛力斯SF5和AITO问界M5在无形间展开了一场“新兄弟的厮杀”。目前来看,虽然不知道AITO问界M5会不会赢得市场,但赛力斯SF5已经告别了舞台,而这更让赛力斯SF5的车主们倍感凄凉。

“问界M5热度有多高、订单有多火,我们的心就有多疼!”

这是近期在网端看到过最有感触的赛力斯车主对于现状的说法,“喜提”赛力斯SF5不到两个月,这位车主便加入了赛力斯维权、讨说法的活动中;而赛力斯方面为了平息用户维权的风波,早前也在微博发布了一封“给用户的信”。

洋洋洒洒的几百字 交代的事情只有几点,一为赛力斯SF5不会停产、二为赛力斯车主的服务增量、三是给大家一颗“糖衣炮弹”感谢大家和赛力斯一起成长。

即便字里行间流露着赛力斯对于车主们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决以及感谢,但在网友眼中,这只是赛力斯的缓兵之计,甚至部分网友已经脑补了赛力斯接下来会发布的通知,开头是“很抱歉的通知大家......”

不过还是会有人义无反顾的加入华为的这场“造车”运动中。

“来,你跟我到车内感受一下,展车的功能目前比较稳定,可以有很多东西体验,”比起早前去吴中路体验店感受赛力斯SF5时遇见的高冷型工作人员,华为上海中庚体验店内的销售人员热情、亲切。

这家刚装修完不到2个月的新门店占据了商场第一楼的2间商铺,在拐角最明显的位置上,AITO问界M5是这家体验店的主角,“进店看数码产品的顾客们一定会走到AITO这边看看这款车”这是销售人员颇为自信的开场白。

销售人员告知BC,和早期售卖赛力斯SF5时采用华为手机销售员工通过培训的方式就给消费者讲解车型的方式不同,这次AITO问界M5基本都是对外招聘有相关汽车行业从业经验的员工。

眼前这位工作人员曾经在奔驰4S店工作多年,资深汽车销售的他知道如何引导消费者看车,了解AITO问界M5的卖点以及对于该车型的憧憬。即便被问及赛力斯SF5车型的问题,专业的汽车销售也会不紧不慢的再次解释有关早前赛力斯车主维权的始末以及赛力斯当下可以为车主们做的事情。

不过虽然大家会随着时间渐渐淡忘赛力斯SF5而记住AITO问界M5,但华为试水汽车行业的第一段旅程其实并非完美毕业,而接下来,无论是华为又或是AITO问界M5会在汽车行业内激起多大水花,无人知晓。

谁也无法预计的未来

2021年4月19日,华为联手小康开创了手机店卖汽车的先河;12月23日,华为发布新手机的同时发布了小康的新车,手机和汽车两个智能终端在同一个发布会上发布。

显而易见,华为以顶级供应商的角色,参与整车制造,并且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优势。华为这种“供应商+渠道”模式,有其独有的市场价值:科技公司的技术优势,大品牌的背书,遍布各地的渠道优势。

华为遍布各大城市的营销渠道、品牌展厅,省去了大量的4S店建设成本和时间成本。这个渠道优势,在各种竞争对手中,无疑十分突出。

所以在被问及为什么会从奔驰转投华为时,这位资深汽车销售说到,“感觉华为有戏,相对于传统车企,华为的多元化以及开放性,也许是它可以成功的一方面,也只有在传统车企营销内呆过的人才能知道,离开那个圈子,华为这就是新鲜的空气,而我很需要这些......”

据悉,在AITO问界M5开订的5天内,华为接到了超过6,000个订单,即便AITO问界M5有延期的征兆,将交付节点定到了三月,在那场华丽问世的发布会后,AITO问界M5之于华为,终于迎来了高潮。

但是对于AITO问界M5可以走多远。就连和BC沟通的销售人员也有所质疑,苦笑道,“只能说机会人人都有,只是把握的技巧和时间吧,都不好说,但起码目前华为相对有戏。”

的确市场给你创造孵化的温度,但如何成长,全凭本事。

就在AITO问界M5发布不久后,有关“华为无奈才和小康合作”的新闻也慢慢浮出水面,有人说,因为各大车企心中都有盘算,华为基本无从下手,所以才有了与小康的合作,他们需要一个听话的伙伴。

路人皆知的汽车野心让华为更一次的快速成长,但在这场看似情怀加持,实则利益交易的生意秀场内,华为该如何营销呢,这也是一个有趣的开始。

工作人员说,“进店看车的人不少,但仅仅是看车,了解车型;对于华为的好感让他们进店,我们也只能尽最大努力让其了解车型,但汽车和数码产品之间的差距,还是让很多人却步......”

习惯了手机、电脑、手环的华为用户,虽然已经有勇气令他们愿意花去二十万元购买一款没有拥有成熟市场的赛力斯,那AITO问界M5呢,近三十万的售价,华为该如何打造,这个问号或许将陪伴华为很久。

从数码产品区域游走到展车区域,店内的工作人员依旧接待着不同的用户们,此刻的他们并不惊讶华为体验店内为什么会有一款车,但他们依旧会对“华为的车”充满质疑,这几乎成为入局汽车行业的每一个新手的必经阶段,而想要完成这场原本就不简单的汽车行业的交易,从来不是易事,卖车不是卖手机。

文/小花姐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