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扭捏造车到押上整个人生 小米雷军为何非要造车呢?

2022年01月14日 10:50: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财经看点网 庄博蘩】一句“Are you ok?”,在B站上引发无数恶搞;一句“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被无数创业者奉为经典。

雷军,看起来就像一位活在聚光灯下的新生代企业家,但其实他从1990年就开始和大学同学创业,92年进入金山,被称为“互联网活化石”。时隔31年,雷军开启了新的创业项目——小米汽车。

小米汽车,就像坐在轿子里的新娘子,在掀开盖头之前,你永远不知道新娘子长什么样子,甚至不知道轿子里有没有新娘子。

小米要造车的消息,每年都要传一遍,直到去年2月小米还回应称“暂时没有。”但在去年3月底的春季发布会上,雷军终于官宣小米将要造车,并称“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雷军的这一番发言,让人感受了中年人的热血。在几年前有媒体采访雷军,谈到在中关村创业的时光,雷军说:“战略是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做早了死在半路上,做晚了你追不上。”那只曾经在智能手机的风口上起飞的猪,在这个时间点,找到了新的方向。

从小米手机、到上千种商品和近2.52亿设备连接的Iot平台,再到如今的小米汽车。雷军不再是曾经在保福寺银谷大厦喝了一碗小米粥,就宣布开张的初生牛犊。如今的他,带着一幅智能生态链的商业版图,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小米汽车,智能生态链的闭环

2011年8月,雷军在北京798艺术中心官宣了小米的第一台手机,当金色的“1999”从屏幕上端落下来,全场沸腾。网上预售开放6小时后,卖了40万台,小米论坛有史以来第一次宕机。

2018年4月,雷军回到母校武汉大学,在小米6X发布会上,雷军宣布了小米5%的利润红线。这就是小米的优势,压缩利润实现极高的性价比,让小米的产品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同价位中性价比最高的。正是依托高配低价的低利润策略,小米有着可持续发展的上升空间,自2018年以来小米一直位列世界手机出货量第四,在2020年进入了第三。

但小米的营收规模和增速,已经到了瓶颈期。全球手机市场趋于饱和,雷军急需为小米寻找下一个互联网时代的流量入口,这个入口,就是汽车。

全球手机销量图

IHS Markit发布的《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数据预测,2025年中国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达到75%,也就是说,中国正在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

众所周知,小米的生态链和庞大的用户群,是小米的核心竞争力。雷军此前阐述小米造车的优势时提到,小米模式、小米品牌和用户、全智能生态是小米造车的三大优势。以手机为核心,与多功能网关、人体传感器、门窗传感器、无线开关等智能设备进行连接。而汽车的出现,可以将这智能生态链可以从居家场景延伸到智能汽车,实现智能生态链的闭环。

试想一下,你开着小米汽车,通过智能管家小爱在你到家前十分钟将空调打开,让家里保持一个合适的温度。家里的空气净化器、风扇、新风系统、加湿器、空调、马桶等等,触手可及都是小米的产品。而你可以用最高的性价比,就拥有如同科幻大片里的全智能生活。造车,不仅能突破小米在手机业务上的瓶颈,更是能全方位的进入用户的生活,像小米占领手机市场一样,在智能汽车领域占有一席之位。

但造车和造手机可不同,不仅需要生态链思维,更需要的是技术。雷军的生态链和低价策略,对于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汽车行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要想造车,供应链体系、硬件及软件技术、造车工艺等核心竞争力都是最基础的门槛。

而且别忘了,造车新势力早已形成“百家争鸣”之势。国外的特斯拉,国内的蔚来、小鹏。不只是小米跨界,雷军称要对标的苹果也要造车,都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分一杯羹。前有业务上升的瓶颈,后有群雄四起的虎视眈眈,雷老板要如何应对?

重新洗牌,雷军的筹谋布局

造车和手机不同,是一条完全不一样的全新跑道。小米集团副总裁、CFO兼任天星数科CEO林世伟回忆:“当初,雷总是抱着‘小米不做汽车’的心态去做调研的,结果调研一圈发现,如果不做汽车的话,小米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很有可能未来小米手机会卖不动,我们就是一个传统企业了。”

雷老板是实在人,既然不懂,咱们就要研究。就像当初小米草创时跑遍国内外各大工厂一样,从去年4月开始,雷军先后去了长安上汽东风、广汽、上汽通用五菱长城等多家车企,还造访了博世和宁德时代的总部,简直就是一趟中国汽车工业游。雷军在选择造车上,和当初选择造手机的时候如出一辙,多听、多问、多学。

也许这一切,在2013年雷军和马斯克交流时就有预兆。从2013年开始,雷军投资了近10家智能电动车领域相关公司,光在去年上半年就投资了20多家智能电动车领域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小米集团、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顺为资本以及雷军个人的天使投资机构顺为创业,合计已经投资了超40家汽车产业链企业,方向涵盖整车、芯片、电池、出行、汽车后市场等领域。

虽然曾说出“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的豪言,但在雷军的身上,更多的是看到他一步步稳扎稳打的筹谋布局。在造车这件事上,雷军的前期准备是快、准、狠。走访调研、学习技术、投资收购。

雷军曾说:“智能汽车,不仅是机械产业,更是信息产业。”雷军深知,既然起步已晚,为了能在智能汽车这块兵家必争之地上,杀出一条路,那就要花费更多精力,投资更多成本。小米汽车的宣传语:“用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让全球用户享受无所不在的智能生活。”绝不仅是一句为了宣传的虚言。

“11年前,我们作为一个外行开始做手机,没有人看好。的确,11年前,有苹果、三星,有诺基亚、摩托罗拉,有‘中华酷联’,手机市场一片红海,但一个中关村的小公司进入了竞争极其激烈的手机行业,奇迹发生了,只用了3年时间,我们击败了苹果、华为,做到了世界第三,中国第一。”雷军带着他在手机上实践过的生态链思维,正在冲击着智能汽车产业。

赌局已开,雷军的底牌

品牌知名度、众多的“米粉”、“钞”能力、完备的软件和硬件支持系统、再加上雷军本人的流量,小米在造车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造车烧钱,是公认的事实。人才、技术、生产,方方面面都要钱。蔚来创始人李斌曾直言:“没有200亿元不要来造车”。因此雷老板面对这样的赌局,选择直接“All-in”。

雷军亲自带队,成立负责智能汽车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甚至作出了“首期投入100亿元,未来十年持续投入100亿美元”的承诺。

招兵买马,用比市面高出20%-30%的薪资,组成了一只300人的造车团队,其中不仅有新人,还有就职近10年,来自各个业务板块的老员工。

智能座舱领域,小米可以运用成熟的AIoT生态链,比如语音交互系统“小爱同学”;而智能驾驶领域,小米通过收购加快研发的速度,投资涵盖关键感应器供应商、自动驾驶方案商和自动泊车方案商,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自动驾驶技术链。

2020年底,雷军做了个小活动,满足米粉一个愿望。一个米粉说,希望开着全套小米家居的房车。所以,雷军让工程师做了一个房车,里面全是小米的智能家居产品,这也许就是小米汽车最早的雏形。

不得不说,无论外界评价如何,雷军确确实实一直在干实业,而并不是只有几页PPT的空头支票。再回到文章开头所说的雷军的生态链商业版图:小米汽车,将把小米的手机、生态链全部打通。

《财经看点网》的小编采访到了汽车分析师林示,他坦言,近几年“跨界”是智能汽车领域的关键词。苹果也要造车、小米也要造车。手机厂商都来跨界造车,其根本原因是在不影响手机业务利益的前提下,汽车能和手机联动,打造出完整的生态链并形成闭环,从而竖起竞争壁垒。

雷军曾在前段时间表示,小米将对标苹果,并不是空穴来风。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以用户体验为卖点,极致的性价比为优势,以雷军和小米的品牌力为情感纽带,这些都是雷军选择造车的底气。

“如果一家以企业改变人们的生活,那么它一定会超越传统的企业。为人们创造幸福感,应该是小米的终极价值观。”雷军曾在内部会议上如此说道。似乎隐隐能看到,小米汽车和小米生态链的联动,会改变人们的生活。

结语

在发布会上意气风发、豪言壮志的雷总,竟说自己是个内向的人,不太擅长表达,在发布会上的外向和“放得开”都是被逼出来的。

在2013年和刘强东参加江苏卫视的节目,节目组要求两人在街头拦住路人参与问卷调查,被拒绝了15次的雷军那尴尬的讪笑,展露了雷军内向理工男的那一面。

2018年武汉大学举办的6X发布会上,雷军回顾了在武汉大学的生活,他说,在看完《硅谷之火》里乔布斯创立苹果的故事之后,一个人在操场上走了一圈又一圈。紧接着,发布会的展示PPT切换到一行黑底白字:“我就是要一条路走到黑,我就是要做感动人心但价格厚道的产品。”

也许正是这样有点“呆萌”、有点“屌丝”气质的雷军,才能让人相信,他造的产品,是值得期待的。他就像生活中遇到的一位普通的理工男,也许他不善言辞,在大街上只能故作镇定、满脸歉意地拦下你,没有花言巧语,只会说:“我们造的车还不错,而且不会太贵。”

这样的雷军,所造出来的小米汽车,Are you o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