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丨外面的世界为啥精彩?主要是因为有我们的品牌!

2022年01月14日 11:02:1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不知从何时起,在停车场、马路上,亦或是在大型商场,传统的BBA已经不再夺人眼球,反而是红旗、高合、小鹏这些来自中国的品牌更能吸引注意。

曾经在新中国建立初期,我们还不曾拥有真正的汽车工业,哪怕是供应老百姓出行的公交车也是从战场上缴获过来战利品改造而来。而当时,美国早已成为了“车轮上的国家”。在短短的几十年后,整个汽车工业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如今,中国汽车业不仅从体量上超越美国,还连续十余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而且,在2021年,中国汽车工业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汽车出口量。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中国在2021年首次实现汽车出口量突破200万辆,达到了201.5万辆。这其中,乘用车达到了161.4万辆。

在哥看来,抛开某些车企掌门人的“全球梦”不谈,很多汽车品牌走出国门其实是存在一定客观因素的。咱们的汽车市场从2016年开始增速放缓,到2018年出现了首次新车销量下滑,2019年下滑趋势更加明显……虽然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恢复了增长,但整体增长率已经大不如从前。这说明啥?说明了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换购的比例开始不断攀升,而新购的比例开始逐渐下降。不过,汽车可不像是手机一样,两年换一部甚至一年换一部。这种大件儿想换新的,还真得慎慎,一方面是都想加钱换更好的;另一方面则是某些旧车的残值确实能让人心头一震。

既然国内市场不好卖,那就转战国外呗。不过,在哥看来,这些品牌如果把车卖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是经济严重欠发达的国家,那不叫本事。但要是在发达国家能卖出去车,那才叫真本事,真有实力!

你还别说,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确实有大批量的新车出口到发达国家。这其中,新能源的出口表现尤为突出。去年新能源汽车共计出口31万辆,其主要出口市场是比利时、英国、德国等国家。嘿!不赖嘛。要知道,这些国家可是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而且像德国和英国,汽车工业已经达到了高度发达的地步,尤其是德国,那可是汽车的发祥地啊!

具体来看,像是红旗、小鹏、长城等品牌,都纷纷投入了欧洲市场。这里尤其要说一下长城,去年长城不仅仅实现了14.28万辆的海外销售数据,更是在德国慕尼黑建立了欧洲总部!啥汽车工业大国?我就在你家院里建起总部,就问你怕不怕!此外,长城还在欧洲发布了剑指豪华与新能源市场的欧洲战略,并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摩卡PHEV、欧拉好猫等车型在欧洲落地。

说道出口,就不得不提奇瑞。这家伙已经连续19年斩获中国汽车品牌出口量第一的成绩。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奇瑞给出了出口26.92万辆,同比劲增136.3%的成绩,并再一次创下了中国汽车品牌出口销量的新纪录。当然,奇瑞目前的主要市场是在南美和东欧等发展中国家。不过,在去年4月,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张贵兵在一次公开发言中提到:奇瑞未来要进军欧美市场。而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亮相的OMODA 5很有可能就是奇瑞进军欧美市场的首款车。哥这个推理可不是没有依据,毕竟在OMODA 5亮相的时候,其在宣传的时候首次提到了车辆满足欧盟碰撞标准E-NCAP和澳洲碰撞标准A-NCAP。试想一下,如果奇瑞若是不想用这款车进军欧美市场,为啥要做E-NCAP和A-NCAP的碰撞呢?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美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初期总能看到德国汽车工业的影子,日本汽车工业发展初期总能看到美国汽车工业的影子……过去的100多年内,全球汽车工业不断上演着后来者模仿先行者,进而挑战先行者的剧本。现如今,这个剧本已经传到了中国手中。而中国汽车工业也早已脱离了“粗制滥造”、“山寨”的帽子,相信在未来,挑战汽车工业先行者的这个剧本,一定会被国人越演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