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一旦开战,战场或不在台海,美前防长:必须在美军打赢的地方

2022年01月14日 13:05:2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台海战争一旦爆发,中国大陆和美国的主战场将在哪?美国前国防部长直言,战场或不在台海。美军必须选择一个能打赢的地方,与解放军一较高低。

最近这几年,中美两国博弈慢慢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为了可以在两国博弈中获得更大的优势,牢牢占据主动权,美国除了进行贸易战和出台各种制裁法案以外,更多还是频繁对华打“台湾牌”,希望可以利用台湾问题来对中国大陆进行有效牵制,最终实现限制中国高速发展和强势崛起的政治目的。而为了确保台当局可以在未来某些时刻发挥出“关键作用”,美国也明里暗里给予多种支持,比如说向台当局高价出口武器装备,派遣现役士兵前往台湾地区训练岛内台军等,希望可以通过这一系列支持让台湾地区成为美国对抗中国大陆的“桥头堡”。

虽然美国总统拜登在2021年的中美首脑会晤中一再表示会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且不支持“台独”,但是现在拜登政府与民进党当局之间的勾连,摆明是在对一中原则进行挑战,是在对中国大陆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挑衅。如果美台频繁触碰中国大陆划下的红线,那么中国大陆也只能使用一切手段来解决台湾问题,让美国再也没有“台湾牌”可以打。因此, 在不少媒体和专家看来,在未来5-10年的时间里,中国和美国很有可能会因为台湾问题爆发正面军事对抗,而主要的交战场所应该会在台湾岛内或者台海附近区域。

不过,在美国前国防部长卡特看来,中美一旦开战,主战场或许不会在台海地区,因为美国只会选择一个美军能打赢的地方与解放军对抗。至于“美军能打赢的地方”到底是哪里,卡特并没有明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必然不会是在台海附近,因为如果美军在台湾海峡附近与解放军进行正面军事较量,基本上是输多胜少,即使派遣航母战斗群来参战,最终也无法逃脱核动力航母被击沉以及数千名海军官兵命丧台海的局面。所以,美国需要选择一个可以发挥出美国优势,又或者说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解放军作战优势的地方,比如说印度洋附近。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地方与解放军交战,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解放军优势缩小。印度洋距离中国大陆有数千公里,这个距离也意味着解放军岸基反舰导弹、远程防空导弹、远程火箭炮和中近程弹道导弹都失去了用武之地。而解放军空军装备的歼11、苏35和歼16等战斗机也同样受到作战半径的限制,无法为解放军在印度洋海域的航母战斗群和其他舰队提供空中掩护。而唯一可以为解放军的远洋舰队提供援助的只有轰-6K轰炸机、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和东风-26远程反舰弹道导弹。虽然解放军海军近些年来实力大增,但还没有达到可以脱离本土体系支持在远洋与美军相对抗的地步,所以在印度洋能维持不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第二个原因:美军优势扩大。与解放军海军依赖本土作战体系支持不同的是,美国海军不仅拥有一流的航母战斗群和海军航空兵编队,而且还在印度洋地区拥有不少军事机体,可以为其提供后勤部队和战斗支援。并且美军第七舰队如果在印度洋与解放军海军进行较量的话,那么驻扎在中东地区的美军第五舰队势必会赶回来支援,届时解放军将会面对两支满编的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作战压力可想而知。

而且需要关注的是,即使美国将主战场选择印度洋,中国大陆即使知道不敌也只能硬着头皮前往。这是因为印度洋的能源航线对于中国大陆来说至关重要,每年中国大陆会从中东和非洲地区进口大量的石油和其他矿产资源,这些重要的战略资源基本上都是通过印度洋航线来运输。因此,一旦美国选择在印度洋地区建立封锁区,切断中国大陆的战略资源航线,那么解放军就真的只能前往印度洋与美军进行对抗。所以,想要破解这个困局,除了加强与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合作关系以外,中国大陆还需要继续增强海军实力,让解放军海军真正意义上走向深蓝,成为美军不敢忽视的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