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NX有多么膨胀,就有多么的一言难尽

2022年01月14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雷克萨斯这几年真的很成功,有多成功?

新一代NX前段时间正式上市了,官方指导价为31.88万元~54.88万元,但就车辙君所在的城市,当前NX的行情是落地价38万多起。大家可以随意感受一下这种成功。

当然,这样随意感受的成功不够深入,所以我们这次就从这款新一代的NX带大家更加全方位地了解雷克萨斯的成功。

新款NX新在哪里?

雷克萨斯家族当中,NX是个比较年轻的车系,当前也才发展到第二代。其第一代车型是在2014年推出的,当时作为雷克萨斯最入门的SUV车系,也具有着很高的关注度,我自己身边也有一些亲戚朋友是第一代NX的车主,有年纪稍大些的,也有同龄的。甚至在我自己换车的时候,我爷爷还问过我:“你怎么不买凌志的那个SUV(指的就是NX了)?”

▲ 第一代NX

可见这个品牌,这样的车型,确实很容易讨好大部分人。但实际上,第一代NX在产品力的表现确实谈不上优秀,尤其是当你预算不足,只能买2.0L自吸的NX 200的话,那确实有些心无余并力不足。

新款的第一大改变就在动力系统上了,弃用了弱鸡的2.0L自吸,入门版本直接用上了没那么弱鸡的2.5L自吸,尾标为NX 260,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8.7秒。

而上一代最猛的那具2.0T机器(前期NX 200t,后期NX 300)在新一代车型上已经不见踪迹,新一代除了入门的NX 260之外,其他均为油电混动,NX 300h升级成为NX 350h,有两驱和四驱,百公里加速时间分别为8.7秒和7.7秒。另外还有一款NX 400h+,是可以上绿牌的插混车型,但仅提供前驱,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9秒。搭载2.4T发动机的NX 350则与中国大陆市场无缘。

▲ 如果你在路上见到后面不带h的NX 350,那一定是“平(zi)行进(kou)口(biao)”的

这次试驾的车型恰恰就是最入门的NX 260,全系车型中唯一一款纯汽油的动力。205马力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8AT变速箱,参数规格不算亮眼,但实际体验却有着很不错的动力响应性和换挡平顺性,动力输出非常跟脚,像极了我最爱的马自达,甚至连粗沉的声线都挺类似。

后来看了一眼车型配置表,发现NX其中一款配置就叫“创驰版”,破案了……(开半个玩笑)

不过这套动力的缺点也是很明显的,绝对的动力水平偏弱,尽管比之前入门的2.0L要强一些,但在全力加速的时候,它的噪音就会比较明显,且转速攀升的速率有点对不起这块精美细腻的液晶转速表。鉴于350h的前驱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与260相同,我不太确定加钱上混动的话是否能在加速的时候显得稍微从容一些,或许缓加速的时候会轻快一点,急加速的声嘶力竭程度差不多(我猜的)。

除了动力总成之外,底层技术上的另一大改变就是基于TNGA架构研发,现今的丰田系车型在TNGA化之后,在各个方面的体验都有比较明显的变化。比如行驶质感,比起上一代有了明显的进步,主要体现在滤震方面,底盘带来的那种“整”的感觉会明显得多。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品牌摆在这,质感确实会有所不同。同样出自TNGA架构且价位相近的丰田新汉兰达,底盘质感就远不如雷克萨斯NX,尤其是悬架作动时的干脆程度,甚至在声响上也是NX要轻微、高级一些。

至于转向的表现,首先是回馈力度做得比较自然,车头对于转向信号的输入响应也比较快,不像大多数雷车给人的印象那么油腻,但也不会过于灵敏到挑战驾驶者的技术。

整体来说,NX在驾驶上的感受是比较平易近人的,只是机械规格平平,绝对的动力性能偏弱,没有什么亮眼的表现。尤其是考虑到目前最低配都要38万多的落地价,似乎还是一半价钱一样排量且开起来更灵动的马自达香呢(原谅我又在胡言乱语)。

当然了,雷克萨斯的潜在买主跟马自达基本上是不重合的,毕竟在价位上就有很大的区分。

那么买雷克萨斯的理由是什么?又或者说,买雷克萨斯,买的到底是什么?

是靓丽的造型?

新一代NX的外观设计依然很NX,虽然细节上有着很多改变,变得更帅了,但整体的气质有着很高程度的传承,包括车身的比例、锋利的线条,以及区分于其他雷克萨斯的特征窗线。

如果你觉得我拍的这辆红色展车有点辣眼睛,那是因为这个颜色不太好卖,是这家店里唯一一辆“立等可取”的现车。如果你觉得这辆最低配展车的18寸小轱辘撑不起这车的视觉效果,不像官图或车展展车图那么有张力,那你可能得多掏好些钱去买到配置更高的车型(保守估计40大几)。

让我比较惊讶的是,这次NX在换代的时候车身尺寸保持了高度的克制,虽然看起来似乎比上一代大了一些,但这只是视觉上的效果,也证明了设计的功效。增长得最多的是轴距,从2660mm增长到2690mm,跟荣放、威兰达是一样的,是比较标准的紧凑型SUV的数据。

拜TNGA所“赐”,新一代NX这种幅度不大的尺寸增长并没能带来比上一代更宽裕的乘坐空间,而且后排地台的中央隆起还比上一代要更明显了,高情商:这是为了更好的车身刚性啦。

是上乘的用料和精致的做工?

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新一代NX的车厢内饰比起上一代是妥妥的退步。这年头更流行大屏,雷克萨斯给你了,根据配置不同,会有9.8英寸和14英寸两种尺寸可选,对于雷车来说真的很大了,以至于14英寸的屏幕上沿会“高调”地高出一截,9.8英寸版本则是齐平的,只是“屏占比”会小一些。这操作跟哈弗神兽如出一辙,哈弗狂喜。

然而为了给你这两块很大的屏幕,NX把一部分空调控制键放到了屏幕里,对于雷克萨斯来说这算得上是大逆不道了。而我体验的这辆低配9.8英寸屏,系统没什么复杂的功能,界面也很简单,倒是挺好用,逻辑清晰,键位够大。所以它给我的感觉就是为了大屏而大屏,大屏了,又没完全“大屏”。

按照过去的习惯,屏幕一向不会是雷车车厢内的重点,所以这块屏对于雷车来说算是无功无过。再把视野放在其他地方,天呐噜,用料水准的下降简直可以令人愤怒。要知道,上一代NX整个中控,尤其是副驾驶席前方的那一大片,是能裹上皮料的都裹了,而新款嘛,则是能不裹的都不裹,基本没裹。

▲ 上一代NX的内饰

我懂,雷克萨斯即便用上搪塑,那也是观感触感都很不错的搪塑,只是与黔驴技穷的内饰设计一搭配,尴尬得能在车底抠出一室一厅。NX的车厢里还有一个很自作聪明的细节——开门拉手。

如示意图所示,这是一个两用的开门机构,轻按是用电磁阀开门,可以跟一些安全性装备结合,而往外拉出则是用传统的机械结构来开门,这是为了在车辆出现断电时无法使用电信号开门所做的冗余设计。看起来很科学,但使用体验却很差,按下去用电磁阀开门,它需要差不多一秒的反应时间,如果用外拉的方式,则需要连拉两下,且拉起的手感比较生涩。这东西有多迷惑?连雷克萨斯的销售要开车门的时候都一脸茫然。

有趣的是,即便是汽油版的NX 260,也采用了与混动版一样的电子挡杆。

是丰富的配置?

配置一向是雷克萨斯的优势,在德系车总喜欢在无钥匙进入这种小而重要的舒适性配置上抠抠搜搜的时候,我家那辆六年前的最低配ES 200就直接标配了。如今,德系车依然不怎么愿意标配无钥匙进入,他们也不会主动给你提供全套的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构成的辅助驾驶系统,而新一代NX,就已经全系标配了那套挺好用的L2级辅助驾驶系统了。

只是……作为当前40万以内能买到的唯一一款NX,最低配的NX 260创驰版配置还是有点尴尬的。

首先,没有天窗,这一点或许很多人都不介意,咱就过了。其次,座椅不是全皮质的,只不过中间部分采用的织物质感确实也还不错,同样可以接受。再来,前排座椅是手动调节的,这时候你如果硬说更喜欢手动座椅调节起来的那种干脆利落,那我也无话可说了。要知道,这车现在买下来要38万多。

内后视镜是手动防眩目的,雨刷是手动的,年轻人喜欢的氛围灯?没有。电尾门?也没有。

这时候你就会考虑多花个将近四万元选择NX 260创悦版,你可以得到全皮座椅,前排的电动调节和加热也有了,车头还多了个雾灯,天窗也有了,只不过是个小尺寸的“半景天窗”。要我说,这倒不如选择同价的NX 350h创驰版,混动系统的含金量还是比这些配置要高一些的,而且NX 350h标配了电尾门。

至于再往上走的配置,我实在是觉得对于NX这款车来说,太贵了。尤其是当你想买一辆四驱的NX,指导价就已经达到了48.58万元,买下来妥妥超50了,谁买谁豪气。

显然,当前以我所了解的NX的行情,是存在“加精品”的情况的。即便是没有“加精品”的这部分,NX的指导价也只能算是合理水平,跟“实惠”二字更是扯不上任何关系,即便非要算上那些免费保养的政策,也是如此。

这就是雷克萨斯的成功

NX这车怎么样?我会说,不算太差,但也绝对谈不上优秀,好开不假,但也存在一些对于雷车称得上大逆不道的地方。在“加精品”的情况下去买,我是理解不了的。

而这恰恰就是雷克萨斯的成功,在我看来,当前包括但不仅限于NX的部分雷克萨斯买主,或多或少都有不太理性的迹象。但你说不理性就是错的吗?也不是,毕竟我买Giulia也并没有很理性嘛。

反正,现在急着去买NX的人,应该都不会来看这篇文章。如果你想买,又来看了这篇文章,那么你应该是听得进去的人,听我一席话:保持理性,越多的人保持理性,它的行情就会越快恢复理性。退一万步讲,这个价位,真的不是非它不可。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