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登全球豪华品牌销冠,只因宝马“家在中国”

2022年01月14日 14:01:04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对于全球车市而言,2021这一年缺芯少电、疫情反复、竞争加剧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都让身处其中的车企感受到了挑战。而作为豪华汽车市场第一阵营的中坚力量,宝马集团在2021年依然取得了稳定增长。

宝马集团全球交付252余万辆BMW、MINI和Rolls-Royce汽车,同比增长8.4%,再次荣登全球豪华品牌销冠。优异的销量数据离不开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的深耕,尤其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取得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宝马集团2021年在中国共交付846,237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8.9%,占宝马集团全球汽车总销量的三成以上。

中国市场对于宝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事实上,这也是宝马在中国销量再次创造新高的关键。那么,宝马在中国取得这一成绩背后,究竟做对了什么?

做对了产品:做最懂国人的豪华品牌

产品是企业与消费者链接的纽带,也是宝马敲开中国市场大门的钥匙。自27年前进入中国后,宝马从未停止思考:如何让产品能够顺应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如何通过车让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更加美好。

基于这样的思考,以及对中国消费市场的洞察,宝马不断对产品进行有效的改款,并基于数字化进行产品升级,让每一款产品都能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他们想要的体验,最终成为最懂国人的豪华品牌。

在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宝马持续开启强大的产品攻势,按照计划,2022年宝马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6款新产品,覆盖BMW主品牌、BMW i和BMW M、MINI及摩托车等产品线,这使得宝马在各个细分市场展现全面进击之势。

市场反馈是宝马产品“本土化”最好的证明,在2021年BMW 3系、BMW 5系和BMW X3的销量均超过15万辆。BMW 4系全年销量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达109.7%。中大型豪华SAV的代表BMW X5和BMW X7也双双实现突破:BMW X5全年销量首次突破50,000辆,而BMW X7也交出了超过10,000辆的好成绩。

运动、操控是宝马的品牌基因,在传承百年品牌基因的传统之外,宝马通过积极洞察中国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趋势,持续进行本土化的升级。BMW M也因此取得较去年同期增长38.9%的佳绩。MINI品牌全年交付30, 546辆,同比增长5.2%。而领跑豪华摩托车细分市场的BMW 摩托车全年交付14,309台,同比增长21.4%。

另一方面,作为全球新能源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在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并不缺少高端智能的新能源产品。在这样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宝马新能源车型取得全年销量超过48,000辆,同比增长69.6%的成绩。其中,纯电动BMW iX3在首个完整销售年的销量超过21,000辆。在去年11月上市的创新BMW iX,也开始启动宝马新一轮电动攻势。

产品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离不开其强大的产品力,这背后正是宝马集团的强大研发实力和中国本土化布局。宝马集团在中国建成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和数字化体系,由北京、上海、沈阳、南京四个创新研发和数字化基地组成。宝马在中国的四大基地,囊括了从整车测试、本土设计,到电池研发,以及数字化、软件开发等各个方面。同时,宝马在中国拥有超过1650名的研发人员,公司约有80%的管理岗位由本土人才担任,这些都将构成宝马在中国市场绝对领先的优势。

如果说,宝马取得优异的成绩,是宝马用百年品牌底蕴和雄厚的技术积淀,通过持续的产品升级与创新,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树立起了近乎坚不可摧的品牌形象。那么,在汽车行业百年变革时代,宝马依旧能独领风骚的原因,则是宝马基于数字化的思考下,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的结果。

做对了战略:将中国作为第二故乡

换句话说,宝马这份高分成绩单背后,是宝马“在中国、携手中国、为中国、为世界”战略布局的成效展现。宝马赢在了战略,这才是宝马能够连续多年保持成功的关键所在。不久前,宝马再次升级中国战略,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秉持“中国优先”原则。

正如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所说:“2021年依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得益于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以及经销商和供应商伙伴的通力协作,还有广大宝马车主及车迷朋友的认可,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又迈上了新的台阶。展望未来,宝马将继续以中国为家,与中国经济和社会同频共进、协同发展,尤其是加大力度推进电动化进程,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秉持可持续性的市场发展理念,高乐不断加强中国业务与宝马集团的沟通,他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中国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是宝马集团的创新驱动力和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绝非仅是一个销售市场。”而宝马集团“中国优先”战略并不仅仅体现在销量的高歌猛进上,而是全面中国业务布局的拓展。

除了在产品研发方面扎根中国外,宝马持续在中国进行战略布局,加大投入力度。宝马完善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在宝马全国600家经销商中,已有500多家经销商完成BMW i业务认证。而通过与中国企业合作,截止2021年底,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达到36万根,BMW专属停车充电一体化服务也已覆盖全国5大城市的9座机场以及全国10多个热门商圈。

做对了产品,做对了战略,让宝马在2021年取得亮眼的表现。同时,也为宝马接下来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奠定了基础。

在“中国优先”策略的导向下,宝马将呼应中国汽车市场电动化的强需求,发出电动产品强攻势——创新BMW i4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作为“沈阳造”宝马电动车出口全球的典范,BMW iX3迎来中期改款;宝马在中国市场的第二款国产BMW 3系纯电动车型也将在期待中正式到来。毫无疑问,宝马多样化电动车型不仅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多产品选择,也将在未来为宝马创造更多销量。

2022年的中国豪华车市已经鸣枪开跑,各家车企也都鼓足了劲头一争高下。坚定的与中国携手并进的宝马,势必在与中国经济和社会协同发展的同时,继续共创共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