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险涨价的比亚迪宋PLUS DM-i,养车每天贵不到一元?

2022年01月14日 15:36:08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拿15万元出来买辆新能源汽车,对于比亚迪宋PLUS DM-i这款车,想必消费者追求的,除了其作为紧凑型SUV的大空间、丰富的实用性配置以及强劲的加速表现外,更重要的就是,这款车低至4.4L的油耗表现了,可以带来非常划算的养车费用。早在之前,我们就对比亚迪宋PLUS DM-i的热销车型“2021款 DM-i 51KM 尊荣型”的用车成本做过调查,每月的养车费用大概还不到950元,确实算是很省钱的一款车。

不过最近新能源专属保险实施之后,将三电质量和自燃等项目纳入了保险范围,这使得宋PLUS DM-i的保险费用有一定的上涨,那么保费增加后对整体的养车成本有什么影响吗?比原来贵了多少呢?我们今天同样以这款热销车型为调查对象,从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油费这三个方面来分析一下。

保险费用

新能源汽车保险上线后,我们去到了比亚迪4S店询问续保人员得知,目前购买“2021款 DM-i 51KM 尊荣型”后首年需要的保险费用约为5504元,这其中除了950元的交强险外,还包括了4554元的商业保险,有1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不计免赔这三个主要险种。如果后续车辆不发生事故的话,那保险会有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的优惠,所以实际上宋PLUS DM-i三年总共的保险费用差不多是12990元左右,平摊下来,每年的保费大概是4330元。

不过按照我们之前的调查,宋PLUS DM-i首年的保险费用大概在5000元左右,算上后续逐年递减的折扣后,平均每年的保费差不多需要4000元。所以目前购买宋PLUS DM-i后,首年的保费涨了约504元,算上折扣后每年也贵了330元左右,大概有7%的涨幅,对整体的养车费用想必应该没有太大的影响。

保养费用

比亚迪宋PLUS DM-i首保需要在3500km或6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首保免费,项目为机油和机滤的更换,后续的保养周期是每7500km或12个月进行。除了每次保养都要进行机油机滤的更换外,费用约为395元,之后,每22500km需要进行空气滤芯、空调滤芯、燃油滤芯、火花塞等配件的更换,费用约为1086元;每40000km需要进行制动液的更换,费用约为643元。

我们将三年行驶60000km为一个大的用车周期来计算,那宋PLUS DM-i三年的保养费用大约需要4395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1465元。可以看出,宋PLUS DM-i的保养费用处于中规中矩的水平,并没有因为是新能源汽车而有所便宜。

油耗费用

我们以大家常用的HEV混动模式工况计算来计算比亚迪宋PLUS DM-i的能耗费用,“2021款 DM-i 51KM 尊荣型”NEDC综合油耗为百公里1.5L,根据用户反馈的信息来看,这款车实际上的综合油耗差不多在百公里3.9L左右。宋PLUS DM-i只需要加92号汽油,目前每升约为7.15元,假设一年行驶20000km的话,每年的油费大概是5577元。不过在实际用车过程中,平均每800-1000km会对车辆进行一次充电,按照家用电约0.56元/ kWh来计算,那每年需要的电费大约为200元左右,再加上油耗的费用,那每年的总成本为5777元。很明显,宋PLUS DM-i油费、电费成本算是相当便宜了。

总结

通过将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电费相加,我们得出在新能源保险调整后,比亚迪宋PLUS DM-i一年的养车费用大概是11572元,比之前贵了差不多330元。不过每个月大概964元的用车成本,让它与同级燃油车相比还是非常便宜的,可能占燃油车养车费还不到一半。可以看出,虽然宋PLUS DM-i的保险费用有7%的涨幅,但好在它拥有很好的燃油经济性,拉低了整体的养车费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