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观察:科技赋能未来,上汽通用汽车在变革中砥砺前行

2022年01月14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对中国车市而言,2021年是跌宕起伏但又进阶向上的一年。虽然疫情逐渐平稳,车市走向复苏,但又面临“缺芯”、“原材料涨价”等带来的严峻挑战。与此同时,第四次科技革命加速孕育,给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挑战和新契机。

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复生,四时是也。奇正相生,循环无端,涨跌相生,循环无端,涨跌相生,循环无穷。机遇孕育着挑战,挑战中孕育着机遇,这是几千年来未曾打破的定律!

藏,是冬天最好的状态。所有的潜藏与沉淀,都是为了来日的明亮与生长。冬藏,就是让我们即使心有猛虎,亦能细嗅蔷薇,静待春暖花开。

体系向新,经营质量持续向好

“藏”则是万物的根基,是能量的小马达。对于企业而言,则预示着新一轮的生长与发力。

时代大变局下,高质量发展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与此同时,通过高水平的开放与合作,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链,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则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弱变强的必修功课。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上汽通用汽车在双方股东实力加持的同时,拥有合资车企中最完整的本土产业链。24年来充分整合全球优势资源,聚焦用户和市场,持续锻造覆盖产品研发、产能布局、采购制造、质量保障、科技创新、营销服务等全业务链的差异化体系竞争力,一直是上汽通用汽车的力量之源、强大之本,也是其取得市场长期成功的关键所在。

2021年,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累计销售1,331,567辆,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三大品牌在销售结构层面的变化有力地印证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其中高端车型销售占比较2020年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各品牌成交均价有6%-16%不同幅度的提升,在大型MPV、中高端SUV、新能源等细分市场进一步巩固了优势,经营质量持续向好。

具体来看,别克品牌全年累计销售82.86万辆,中高端车型的占比超过了60%,昂科威Plus、昂科威S、别克威朗Pro及威朗Pro GS的销量增长迅猛,别克GL8系列刷新年销量纪录;雪佛兰品牌方面,迈锐宝XL、开拓者和探界者等大车销量占比提升至48.3%,后市可期;凯迪拉克品牌更是以全年销售23.31万辆,同比增长1.4%的业绩创造了在华销售的新记录。

守正方能出奇,行稳方能致远。在疫情影响和行业转型的双重大考之下,凭借着那份执著的坚守以及全体系的积极进取,上汽通用汽车展现出了强大的底层体系竞争力,销量和品牌价值逐步攀升,为迎接行业新的春天做好了准备。

发力转型,积蓄强大发展动能

第四次科技革命汹涌来袭,汽车正在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化身为更高阶的高科技智能终端产品,即将引发一场体系化、生态化的变革。

在电气化和智能化的大潮中,上汽通用汽车以化繁就简,探索差异化的发展模式,无疑为传统车企转型探索出了一条更具可行性的新路径。毫无疑问,敢于走出“舒适区”,做好顶层设计,掌握“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的核心技术是赢得这一轮产业变革的关键。回望2021年,上汽通用汽车战略转型已然步入深水区,通过持续聚焦前沿科技,大力推动全业务链创新转型,率先搭上了“开往春天的列车”,迎来了多个里程碑时刻。

2021年4月,上汽通用汽车宣布,至2025年,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500亿元,展现了企业积极转型的决心;9月16日,上汽通用汽车发布全新司标,呈现出崭新面貌;10月15日,上汽通用汽车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竣工投产;11月19日,别克GL8旗舰概念车携手别克Smart Pod智慧驾舱全球首发;11月中下旬,137万辆产品实现多项全新应用和车机功能的升级......可谓是动作频频、有条不紊。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通用汽车近26年的新能源车研发经验,打造的第三代电动车平台,也是全球首个超大规模纯电平台,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全程参与了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开发工作,Ultium奥特能电芯及其他关键部件实现超过95%的本土化采购。以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为卖点的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将助力其国内首款车型——凯迪拉克豪华纯电中大型SUV LYRIQ,11月17日开启预售后,凯迪拉克LYRIQ一小时订单便突破2000辆,必将成为上汽通用汽车新四化战略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在传统领域的较量,上汽通用汽车同样极为出众。J.D. Power(君迪)2021年度中国汽车市场各项调研报告中,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产品赢得9项排名第一,表现十分亮眼,也摘得了中国质量协会2021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的桂冠,实力领跑的同时,也为2022年的跃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赋能,2022开启全新未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2022年,由于科技革命天然具备指数特征,将使得与社会、经济的演进呈现非匀速改变,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很可能超过历史上的任何一年。得益于前瞻的市场洞察和孜孜以求的进取精神,上汽通用汽车将在新能源、新技术、新营销等方面全面发力,迎来重磅科技集群落地,引领新一轮“品牌向上”,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在巴黎气候目标和中国“3060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将在2022年迎来跨越式发展,上汽通用汽车也做足了准备:凯迪拉克LYRIQ将于年内正式交付,以傲人的颜值、领先的实力进击豪华纯电车市场;基于奥特能平台的别克雪佛兰旗下新能源产品将于2022年内陆续亮相,全方位满足时代精英对智能电动汽车的多元化需求。

当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20%后,安全可靠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成为人们购车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秉持“极致安全可靠”的理念,上汽通用汽车将加速引入功能更强大的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加入指令变道、自动变道等多项新功能,全面提升用户体验。该系统在北美已实现超过1100万公里道路零事故,带给用户真正安全、智能、轻松的辅助驾驶体验。

与此同时,传统燃油车的革新同样将迎来提速,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到2025年之前,将普及应用于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大部分新车型,为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提前做好预演。与之配合的,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将于2022年进入市场,配合5G和V2X车路协同技术,将一举改变人们对于“智能汽车”的认知,为用户开拓出全新的智能生活方式。

写在最后:

淬铁为钢,化茧为蝶。只有行业领先者,才能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真正构建新格局,谋求新发展。“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上汽通用汽车在过去一年里悄然发生的变化,正如同完成了一次冬泳的健体,不仅锻造提升了其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稳中求进,还在科技赋能之下,按下了创新转型的“加速键”。用新理念新思维不断优化营销体系、开拓新业务增长点,三大品牌迎接多项重磅科技升级落地,为用户带来用车全生命周期的优质体验,不断满足消费者对智慧出行的美好期待,很显然,2022年将是上汽通用汽车蓄势发力的重要年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