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失意品牌|奇瑞捷豹路虎销量停滞,马振山破局困难重重

2022年01月14日 16:30: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哈弗汽车在2021年销量增幅整体下滑,“国民神车”H6冠军宝座屡次被夺,热销车型销量不再,推出的新款车型也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

01

H6销量屡次被反超

1月7日,哈弗汽车官方公众号公布了哈弗品牌2021年汽车的销量数据。2021年中国哈弗累计销量770008辆,同比增长2.6%。相比于去年34.6%的增幅来说,哈弗在2021年的销量增长速度有着明显的下降。

作为哈弗品牌的王牌车型,哈弗H6虽然在2021年依然是SUV车型的销量冠军,占据了哈弗2021年总销量的约48.1%,将近半壁江山。但H6全年的表现相比过去却不是很好。2021全年销售370437辆,相比2020年销量下降了1.7%,而在2020年哈弗H6的销量可是同比增长了33.4%。

此外,在SUV销量排行榜长期占据榜首的H6在2021年也屡次翻车。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H6在2月售出31066辆,被长安CS75以32365辆的月销量反超,落位第二。随后哈弗在3月份推出哈弗H6国潮版,哈弗品牌总经理李晓锐也为之站台,但是对销量依然没有太大的刺激。在4月份共售出25847辆,被当月售出29302辆的本田CR-V超越,再次落选榜首。

从8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份,H6的月度销量同比去年一直都在大幅度下降,8月份幅度最低时下降32.9%,而最高时的10月下降了47.3%。销量接连的下滑致使H6在9月时销量再度被反超,2021年刚刚上市的特斯拉Model Y以33033的月销量,领先了H6近万台的数量。

02

车型热销周期较短

除开H6,哈弗汽车的其他热销车型在2021年也没能取得亮眼的成绩。定位AI智能网联的SUV哈弗F7,自上市以来平均月销量破万的成绩,在2021年被终止。

截止2021年11月,F7仅1月份销量破万,达到10085辆,随后销量就开始急剧下滑。9月销量最低底,F7的月销量只有1933辆。根据太平洋汽车网站的数据,F7在2021年前11个月的平均销量不足5000辆。

哈弗品牌除H6外,其他车型的热销周期大多较短。像F7这样上市仅两年左右销量开始下滑的车型并非个例。另一款热门车型,定位家用SUV的哈弗M6的情况同样如此,相比在2020年销总量同比2019年销量增长了30%的成绩。在2021年M6的销量也开始走下坡路,2021年M6的销售总量累计111161辆,年销同比去年减少约28%。

对于这一问题,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哈弗产品的在技术制造方面并没有太多优势,不像是德系车或者日系车那样有着经久耐用抑或品质优良的特点,哈弗主要依靠其价格较低的特点来对价格敏感的用户建议起品牌印象,所以较短的热销周期也较为符合消费者对哈弗旗下产品的定位。

就目前来看,哈弗在2020年9月推出的新款车型哈弗大狗销量尚佳,在2021年销量突破十万大关,不知大狗的销量成绩能否持续保持下去,打破哈弗产品生命周期短暂的魔咒。据哈弗官方消息,哈弗狗品类未来又要增加一位成员,已在1月8日正式定名为哈弗酷狗。

03

新品车型销量不佳

热销车型的销量衰落,促使哈弗不断的推陈出新。2021年哈弗又陆续上市了初恋、赤兔、神兽。哈弗初恋在2021年初就已上市,售价区间在7.89-11.29万元,选定年轻人作为目标群体,并将车型版本划分四类,从大一版命名到大四版。

哈弗赤兔与哈弗初恋被一起划分到青春品类,并且与初恋一样,是由长城柠檬智能平台打造而成,于2021年5月上市并邀请吴宣仪为其代言。然而这两款新车并没有在SUV市场取得国人的成绩。

根据太平洋汽车网数据显示,至2021年11月,赤兔平均月销量不足5000,初恋平均销量刚刚抵达5000。据哈弗官方数据显示,两款车型在2021年全年累计销售为100790辆,只比去年上市的哈弗大狗多出100辆而已。

在沈萌看来,哈弗上市的众多新车并没有取得理想成绩的原因主要在于哈弗推出的众多新车中,并没有能体现出强差异化的功能。如今的消费者在对产品有着“价廉”要求的同时,又增加了“物美”的期待,但哈弗的新产品并没能对此方面体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此外,沈萌补充道,在如今的市场,无法再仅靠着“车海战术”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了。哈弗目前还不能定位为一个成熟的车企,业绩表现不算平稳。想要支撑自身的市场估值,哈弗还需要在产品研发方面再成长一些。目前哈弗品牌主力车型销售情况不稳,新的车型销量基数较小,这些对于哈弗以及长城汽车业绩来说都会产生较大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