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中型车销量:凯美瑞夺冠,帕萨特与天籁逆市上涨,迈腾下滑

2022年01月14日 17:50:09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2021年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虽然受芯片短缺、减产等因素很多品牌终端销量都受到了一定冲击,但也有部分车型却突出重围取得不错的成绩。从获取到的销量数据看,中型车销量前五名全部都是合资品牌,凯美瑞、雅阁、天籁日系为首的中型车拿下前三,第四位和第五位也都被大众迈腾、帕萨特“瓜分”,下面就和圈哥一起来详细了解下。

超前布局 助力凯美瑞夺冠

丰田在上下游供应链以及库存方面的管理,可以称得上是行业典范。为了规避自然灾害以及其它因素的影响,丰田早在十多年前就制定了BCP计划。该计划规定了500个需要安全供应的零部件优先清单,当然也包括芯片在内,并且供应商要为丰田提前储备2-6个月的用量,这也是为什么在其它车企缺芯导致产能减少的情况下,凯美瑞能在去年卖出217724辆新车,并且保持同比增长17.5%的重要原因。

缺芯导致雅阁下滑

虽然雅阁依旧凭借出色的产品力排在了销量榜的第二名,但零部件供应紧张,尤其是自去年以来因疫情连锁反应导致的芯片供应荒,使得雅阁2021全年销量下滑了8.2%,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雅阁还是卖出了197742辆新车。据《车壹圈》了解,去年1月开始到6月,受到疫情和缺芯的双重影响,本田欧洲、北美、日本等工厂都进行了短期的停产,加上本田中国部分零部件和芯片都来自海外工厂,所以国内生产及销售均受到了影响,最终导致雅阁销量下跌。

天籁凭借性价比优势突围

日产天籁虽然推向市场也有几年的时间,但长时间都处在一个不瘟不火的状态。不过趁着竞品产能不足的时候,天籁抓住了这个窗口期,凭借不错的终端优惠、运动家轿的定位以及日产2.0T VC-TURBO超变擎出色性能,在2021年逆势突围,最终收获了163741辆的成绩,同比增长率更是达到了38.7%成为中型车市场里增幅最快的车型。另外,天籁还标配了前/后头部气囊、胎压显示、疲劳驾驶提醒等安全配置,出色产品力也是天籁销量节节攀升的重要原因。

大众两款中型车上榜

在销量排名的前五的中型车里大众也有两款车型上榜,其中迈腾2021年销量为133980辆,同比下滑18.64%。迈腾销量下滑,同样不是产品力的原因,大众集团去年受到缺芯影响,中国市场年产量从2020年385万辆,减少了到了327万辆,这也导致了大众虽然手里订单量可观,但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作为主力中型车之一的迈腾也同样如此。

而帕萨特2021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31291辆,同比增长1.76%。在圈哥看来,2021年帕萨特销量增长主要原因还是2020年帕萨特销量基数低导致的。另外,改款之后的新帕萨外观更加时尚大气,丰富的实用配置、17.99万元的入门价格也颇具竞争力,加上车型知名度高、口碑好,销量自然水涨船高。

综合来看,国内市场2021年中型车销量占比最高的车型还是以日系、德系为主。虽说上榜车企多少都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但在中型车市场上依旧有主导地位。反观自主品牌,“偏科”问题非常严重,中型车产品不仅少,基本也没有与合资品牌相媲美的车型。在圈哥看来,中型车市场需求量足够大,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品牌想要寻求增量,中型车市场还有可以深入开发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