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MPV销量榜单出炉:奔腾NAT“突然上位”?

2022年01月14日 18:00:04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12月零售销量快报。根据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2月,国内MPV市场的月度销量为9.7万辆,同比下滑29.6%,2021年1-12月,MPV累积销量为107.9万台,同比下滑1%。

可以看出,去年12月,MPV市场大部分车型仍呈下滑趋势。其中,以五菱宏光、东风风行为代表的工具型MPV下滑尤其严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像是五菱宏光和GL8这样的标杆车型销量都有所下滑,但去年一整年MPV市场整体仍保持平稳。看的出来,去年新上市的几款MPV对于整个市场还是有着积极的作用,MPV市场也在慢慢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根据数据显示,12月占据头名的仍是五菱宏光和别克GL8。但是除此之外,后面车型的名次多少都发生了些变化,像是去年风光无限的传祺M8,竟然突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自己的“小弟”传祺M6;而榜单的第四名也出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新面孔奔腾NAT;还有去年新上市的库斯途,用3个月时间终于杀进了前十;至于上个月刚刚改款的奥德赛,竟然被自家兄弟艾力绅拉开了10个身位...

广汽传祺M6

12月销量:6820辆

广汽传祺的这对MPV兄弟在去年可以说风光无限,从3月份开始销量一路上涨,几乎坐稳了MPV销量榜第一梯队的位置。而在去年12月,传祺M6则取得了6820辆的成绩,同比增长43.9%。至此,传祺M6去年一整年累计销量达到了48158辆,同比增长21.9%。

对于传祺M6产品本身,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小一号的M8。在去年,它也迎来了自己的改款车型,新款传祺M6在延续了之前空间大、灵活性强的同时,还在配置细节处做的更加丰富。同时相较于中大型MPV,传祺M6紧凑型MPV的定位也让它在日常使用中更加灵活,加上不错的外观内饰设计和不贵的价格,自然会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奔腾NAT

12月销量:5837辆

相信对于不少人来说,奔腾NAT这个名字都有些陌生,所以当它突然出现在销量榜的第四名的时候,大家可能都很难适应。

但实际上,这款车在去年4月就已经上市了。所谓NAT就是Next Automatic Taxi的缩写,即下一代的智能出行工具。从命名就能看出,这款车是面向出行市场的一个产品,新车共推出五款配置,包括滴滴定制款、T3定制款、出租款、网巡一体出租款、市场拓展款。作为一款专为出行市场定制的车型,新车计划仅针对网约车营运驾驶员开放销售,普通乘客未来将有机会在出行平台体验到这款新车。此外,官方提出,全部车型提供终身免费保养。

既然是针对出行市场推出的产品,那奔腾NAT在12月销量突然暴增的原因也就很简单了。从去年9月份开始,奔腾NAT就已经陆续开始交付,在经过10月、11月两个月的准备后,12月实现销量猛增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当然,这和普通消费者都没什么关系,所以关于它的销量看看就可以了。

库斯途

12月销量:2174辆

12月,库斯途的销量达到了2174辆,实现了连续三个月的增长。至此,库斯途上市三个多月的累积销量也达到了7967辆,进入MPV销量榜前十名。

相比于去年上市的另外两款合资MPV,库斯途在上市之初可以说十分低调,并且从定位来看它也是三款车中最接地气的。可能也正是因为库斯途这样的定位,让它一度被认为是最有潜力成为黑马的MPV。

而从现在来看,库斯途的市场口碑表现都还不错,“性价比”已经成为了它的一个标签,销量表现也是稳重前进。可以说,库斯途为北京现代燃起了一丝火光。但是,对于库斯途来说,如何把这一丝火光变成熊熊烈火,如何逾越品牌力这条“鸿沟”可能是最大的难题。后续库斯途如果要冲击新高,相应的服务和营销也必定要再添柴加火。

奥德赛

12月销量:1493辆

从销量榜上来看,12月对于MPV市场的老熟人奥德赛来说并不算友好,1493辆的成绩让它成为了榜单上的“守门员”。

关于奥德赛这个成绩,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新老改款导致销量下跌。12月,奥德赛终于迎来了它的改款车型,新车在外观造型和细节配置上进行了调整,整体风格更加硬朗精致。毫无疑问,新款奥德赛在产品力上再次提升,而关于它的销量下跌,只是因为新老改款,大家不需要担心。

广汽传祺M8

12月销量:1400辆

可以说,去年一整年,MPV市场最大的黑马就是传祺的M8。去年前11个月,传祺M8累计销量64997辆,同比增长124.4%,连续27个月成为中国品牌豪华MPV销冠。但是,就在12月,传祺M8却意外的消失在了MPV销量榜的前15名中,官方也没有宣布任何关于传祺M8 12月的销量信息。

传祺M8哪去了?尽管官方没有公布,但是根据广汽传祺的全年销量不难算出,12月传祺M8的销量只有1400台,相比于之前可以说是断崖式下跌。而根据之前的信息来看,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是因为产能原因,因为早在去年10月就有消息说传祺M8面临产能问题,而随着新款传祺GS8上市,这个问题更加明显。

不过,即便如此,传祺M8很明显已经稳稳站在了国内豪华MPV第一梯队甚至已经抢走了GL8的一部分市场份额。根据传祺的官方数据显示,M8去年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66397辆,累积同比增长95.4%,上市至今销量已经突破了15万辆。所以,关于传祺M8的销量下跌,应该只是暂时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