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苹果为Apple Car访韩寻找合作伙伴,入围皆是赢家

2022年01月14日 18:4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苹果造车,一点不慌。

文/徐珊珊

01

大客户

据韩媒报道,苹果在2021年年底访问了韩国一些零部件供应商,以为旗下自动驾驶电动汽车Apple Car寻找主要合作伙伴。预计在今年,苹果将完成对汽车供应商的选择。

短评

在Apple Car到来之前,与之相关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

苹果造车之所以备受市场关注,不仅是源于其拥有领先的芯片设计能力,更是在于其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力。

当苹果推出首款自研芯片M1的时候,业界并没有对其性能超过英特尔芯片感到讶异。相反,自造车动态被曝光后,苹果自研芯片能否上车激起了强烈讨论。另外,基于苹果对供应链的严格管理,Apple Car是否能够吊打市面上所有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也愈发让人好奇。

而在iPhone制造上,韩国合作伙伴在苹果供应链中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比如三星和LG集团旗下多个子公司三星SDI、SDC和三星电机,LG Chem、LGD以及LG能源解决方案都是苹果的供货商。此次,据称苹果也找上了LG集团和SK,讨论了动力电池供应事宜。

苹果造车势必会走高端路线,是业内的共识,这对供应链来说无疑将是笔大额订单,因此谁能进入苹果供应商,受到了全球业者的关注。

在中国,包括立讯精密和京东方等相继成为苹果的供应商。不过就OLED屏幕来说,京东方尚未获得苹果高端机型的认可。无论最后苹果公布的造车供应名单包含哪些厂商,进入苹果的供应链,或许意味着能更快将商业触角延伸至新造车领域。而入围的中国公司势必从中受惠。

02

日本冠军

据共同社报道,丰田汽车集团2021年全球销量连续2年排在世界第一。竞争对手德国大众近日公布2021年全球销量为888.2万辆。而丰田1至11月全球销量达到956.2288万辆,已超过大众全年销量。

短评

对于全球车企来说,年终比拼销量已经变成一个惯例。北美市场、欧洲市场以及亚洲市场,谁是销量冠军,谁是第二名(最大的失败者),牵扯着头部车企的神经。

根据车企披露的年度销量数据,今年,日本丰田汽车再次击败最大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夺得全球销量冠军头衔。

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导致的生产停滞是大众汽车销量出现下跌的最大原因。比起低端车型,中高端车型受芯片缺货的影响更大,也因此,大型车企在此轮疫情中遭受的冲击要更加严重。另外,大众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的销量虽然明显增加,但面对中国本土竞争对手以及特斯拉在內的海外品牌,市场份额仍有所削减。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2021年整体车市而言,疫情是一个最大变量。尤其在北美地区,疫情防控频频出现漏洞,感染人数持续激增,当地车企被迫关厂停产的事例屡见不鲜。

也因此,丰田汽车集团在美美国的总销量为233.2万辆,首次超过通用汽车的221.8万辆。令通用1931年以来首次痛失美国汽车销量全年冠军宝座。

在种种不确定性下,日本最大汽车集团丰田PK掉了美国通用和德国大众,不得不令人深思的是:这家老牌日本车企何以走至今日,又如何在虎狼环伺的大环境下保持稳健身姿?

03

延迟交付

近日,特斯拉Cybertruck网站上移除了与其相关的2022年的生产日期。据外媒报道,特斯拉计划在2023年第一季度末开始生产这款电动皮卡。这意味着,这款在2019年发布的车型遭到又一次的延迟推出。

短评

这款在2019年正式发布的电动皮卡至今尚未面世。不过,对于营销专家马斯克来说,要维持Cybertruck电动皮卡的热度似乎也不难。

先推出一款儿童版本的Cyberquad,再发布以 Cybertruck 为设计灵感的 Cyberwhistle 哨子,创意源源不断。而Cybertruck的发布时间也从2021年末推迟到2022年末。

不过,就在“等等党”以为终于要取得胜利之际,特斯拉延期发布的消息又传开了。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由于细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特斯拉正试图改变Cybertruck的特性和功能,因此决定推迟投产Cybertruck。

在电动皮卡市场,特斯拉目前落后于福特和创企Rivian。这代表,如果其不能推出一款有竞争力的热销产品,有可能会与电动皮卡市场份额失之交臂。作为电动车领域的No.1,这是特斯拉不会想看到的局面。

如果不是出于技术或者产能因素,特斯拉延期发布这款车型也许能够得到市场的理解。毕竟作为等待了三年多的Cybertruck粉,谁不想提一款秒杀竞品的车型呢?但说到这,也必须重申的是,若特斯拉一再打破承诺无限延期,将失去的不止是市场份额,还有消费者的耐心和信心。

对于这款车型,据称马斯克将在1月26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提供一份更新后的产品路线图,“等等党”或许能等来一个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