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百万车主青睐 XR-V如何做到常年霸榜

2022年01月15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又到了一年一度交“成绩单”的时候,从2021的不同类型销量数据看,SUV依旧是占比最多的,所谓的SUV热潮多年来始终不减。在家用车市场的热销车型中,小型SUV是最受欢迎的细分市场之一,而在这个级别当中,东风本田XR-V(参数|询价)再次领跑销量榜,成为了该级别市场中最受用户青睐的车型。

根据东风本田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东风本田XR-V 在2021年全年终端销量达到了191417辆,截止2021年11月,依旧处在合资小型SUV销量第一的位置,这样的市场表现对于XR-V而言已经习以为常。

回看2014年国内小型SUV市场,无论是车型数量,还是终端销量,中国自主品牌占据着更多的本土优势,自然在市场占有率上也更胜一筹。而这一年,也是合资小型SUV集中爆发的一年,除了东风本田XR-V之外,本田家族的兄弟车型广汽本田缤智(参数|询价),以及东风标致2008(参数|询价)、北京现代ix25(参数|询价)、东风雪铁龙C3-XR(参数|询价)等车型,也都是在2014年纷纷进入到了中国市场,正式开启起了该SUV细分市场的合资之战。

2014年11月东风本田XR-V正式上市,在国内合资小型SUV市场当中,东风本田并不是最早的受益者,但是却凭借着XR-V自身出色的产品力,上市第一年销量便突破了10万辆,不仅没有和前后脚上市的广汽本田缤智形成内耗,反而带动了合资小型SUV市场的热潮。

从2017年开始,东风本田XR-V连续5年获得了小型SUV销量王,做到了常年霸榜,年均销量超过了165000辆。而强势的市场表现让XR-V在2021年6月,实现了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突破了100万辆,这也是该级别细分市场中第一个累计销量破百万的车型,可见XR-V在国内的受青睐程度。

高销量的背后,离不开东风本田对XR-V的宣传造势,通过精准的抓取目标用户群体,对产品进行个性差异化产品定位,以及近几年来入驻《我是歌手》、《中餐厅》等综艺类节目,很快让XR-V带上了年轻、个性、时尚的标签,对于汽车市场逐渐年轻化的发展趋势而言,很好的吸引了80、90群体的关注。

有“老大哥”CR-V(参数|询价)多年的市场基础,在品牌层面打下了不错的用户口碑,一定程度上为XR-V上市初期带来了比较高的认可度,不过仅靠足够的传播声量是不够的,真正让客户买单的还是产品自身。颜值是打开好感度的第一道门,东风本田XR-V有着极高辨识度的造型,利用多元化的线条,以及鲜艳的车身配色等,很好的勾起了年轻人的食欲,中期改款后,更是将这样鲜明的特点进一步放大。内饰的氛围感在当年也绝对是独树一帜,非对称式的布局,高集成化的中控系统,甚至空调面板使用了全触控的设计,XR-V可谓是预判了当下的设计趋势。

初步建立好感度之后,对于XR-V的车主们来说,好用、省心一定是他们对爱车最深的体会。本田素有“空间大师”之称,XR-V也是将空间的设计压榨到了极限,无论是乘坐还是载物,都达到了越级的水准,同时对于空间的布局,以及灵活性,很好的满足了家庭用车的多场景,诠释了SUV的多用途属性。

东风本田XR-V初期搭载了1.8L和1.5L两款发动机,匹配CVT无级变速箱,非常成熟的动力系统,经过工程师的调校,在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上,都有不错的表现。中期改款时,为了应对新的排放法规,同时提升车辆的产品竞争力,XR-V更换了本田最新的地球梦1.5T发动机,在动力性能上更进一步,来满足更加年轻化的汽车市场。

东风本田XR-V获得好的市场表现和用户口碑,新车销量是一方面,二手车保值率也是车型价值的体现。绝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的关注点,基本都聚焦在品牌、价格、产品力等方面,对于二手车保值率并不会太在意。不过随着近几年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以及用户换车周期的缩短,有更多的人会关注到车辆保值率的问题,车辆保值率的高低也成为了不少消费者买车时的参考因素。

那么保值率对于车辆和用户的意义是什么,为何有更多的人加入了购车考虑因素。保值率可以说是对产品的综合表现,用户用车体验感受,后续车主的认可度等,是一个产品在市场层面综合接受度的体现。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除了产品使用方面,二手车交易时的价格也是一种体现,所以高保值率在一定程度上,会直接影响用户在车辆使用周期内的综合用车成本。

根据《2021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所呈现的保值率数据显示,在不同车型细分市场的保值率当中,小型SUV整体的保值率并不高,保值率仅有49.07%,而在该级别车型当中,东风本田XR-V保值率却达到了58.7%,高于该细分市场的平均水平,并且也是连续多年获得TOP1。

二手车价格对比

对比车型东风本田XR-V 2017款 1.8L EXi CVT舒适版北京现代ix25 2017款 1.4T 自动智能型

新车官方指导价(万元)14.9814.28

首次上牌时间2019年1月2019年8月

行驶里程(公里)2800030000

二手车价格(万元)12.689.57

保值率84.65%67.01%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为了更好的体现保值率对于二手车价格的影响,我们选取了同样上榜,也是与东风本田XR-V同年推出上市,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北京现代ix25进行对比。在某官方二手车网站上,找到两款新车售价相近,年份、公里数都比较接近的二手车,进行保值率的对比。可以很直观的看出,两款车型在公里数相近,即便是年限不占优的情况下,XR-V三年的二手车保值率依旧高达84.65%,而ix25仅只有67.01%,也就意味着,同年内利用相近的费用,购买ix25的用户,会比购买XR-V的用户,三年后卖车时多亏损20000多元,平均到每年的用车成本内,对于这个级别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除XR-V以外,东风本田旗下的CR-V、思域(参数|询价)、艾力绅(参数|询价)三款车型,也分别在各自细分市场保值率排名中获得了第一,UR-V(参数|询价)也在中性SUV榜单中位列第三,这也造就了厂商排名当中,东风本田以63.4%的三年保值率再次蝉联榜首。

 编辑点评:细分市场销量冠军、保值率冠军,超一百万用户的选择,对于东风本田XR-V的产品力已无需多言了,如此具有说服力的数据,足以证明它的市场地位和用户口碑,而这些出色成绩的背后,同样是对品牌生产制造、产品品控、售后服务质量等标准的考量。多款车型的热销,是东风本田品牌价值的体现,以消费者为核心来打造产品,提供服务,才得以让XR-V等车型获得足够高的用户认可度,并通过市场印证了自身实力的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