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公布2021销量,宝马稳坐BBA第一,凯迪拉克反超雷车

2022年01月15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人说2021年车市难,这话不假。但是2021年车市到底谁最难?恐怕分不出个高低,不是有那么句话吗:幸福的人都一样幸福,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在2021车市,其实不仅是那些普通品牌活得艰难,就连豪华品牌也是一样。虽然表面光鲜,但背后的生存压力反而更大。今天,我们就一同盘点一下2021年豪华品牌的销量,看看同为豪华品牌,到底有多大差距?

BBA:宝马稳坐第一,奥迪下滑明显

提起豪华品牌,那就绕不开BBA。事实上,排在第一梯队的每年也就无外乎奔驰宝马奥迪。只不过,伴随着车市的不断变化和消费需求的改变,BBA三家也算是风水轮流转。就拿2021年来看,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宝马应该是稳坐今年BBA第一了。

虽然在BBA三家当中,唯独宝马暂时还没有公布2021年在华的销量数据。但是,根据其他两者的数据很好推断,奔驰2021年在华销量为758863辆,而奥迪2021年在华销量为700088辆。至于宝马,按照已知的前三季度669637辆的成绩来算,下半年增速明显的宝马显然很容易登顶,所以2021年在华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基本上可以确定就是宝马了。

多插一句题外话,就全球销量来看,宝马品牌也表现相当强势。根据海外媒体报道,宝马单品牌2021年全球销量超过220万辆汽车(不含宝马集团旗下的劳斯莱斯MINI品牌销量)。此消息也得到了宝马集团一位发言人随后证实。反观老对手奔驰,全球交付量209.3万辆。这也就意味着,时隔五年后,宝马反超奔驰稳坐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

客观来说,这的确是自2016年以来宝马首次重回全球销量第一,而纵观国内市场,奔驰近年来的表现也的确足够强势,为什么在2021年会被宝马反超?客观而言,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奔驰品牌自2016年来强势发力,产品越来越好卖,价格也越来越硬,部分产品加价、排队已经成了不成文的规定。相比之下,宝马在这方面则要稍好一些,时间久了同级别的产品的确存在着一定差价。

其次,第二点就是奔驰官方自己的说法:缺芯。客观而言,缺芯这件事并不是仅限于国内,而是全球。所以,豪华车的难处在进口车型上体现的更为明显。但也就此能够看出一点,那就是宝马的供应链体系的确要更扎实,简单来说,车多,自然卖得就好。

相比之下,奥迪看起来是受芯片危机影响最大的。尤其是自下半年开始,几款品牌支柱车型纷纷出现下滑,尤其是以A6L、A4L为代表的车型,因缺芯导致涨价,从而直接影响到了销量。

二线豪华:部分表现亮眼,分水岭愈发明显

按照我们常规的分法,除去BBA外都是二线豪华品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从体量上来看BBA也的确和拉开了和其他豪华品牌的差距。不过,这些豪华品牌的表现也依然可圈可点。就拿凯迪拉克来说,虽然基数比不上BBA,但却在2021年创下了在华销量的新纪录。根据数据显示,凯迪拉克品牌全年累计销量233117辆,同比增幅1.4%。值得关注的是,成为销量支柱的车型正是凯迪拉克近年来投放的新品,比如CT5,实现了同比37.9%的销量增长。而XT6,也有43.1%的同比增长。这充分说明了凯迪拉克目前对于市场的精准把控,当然,除此外也离不开出彩的产品和实惠的价格。

相比之下,被吹捧过度的雷克萨斯则在2021年表现平平,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雷克萨斯总销量超20万台。不过,这对于纯进口的雷克萨斯来说,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了。毕竟旗下的很多车型不仅没优惠不说,甚至还需要加价销售,单车利润可能是别家的好几倍之多,小日子自然也是过得滋润。

同样有所增长的,还有来自北欧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沃尔沃汽车在华总销量达到171393辆,同比增长3.1%。其中,顶梁柱无疑还是XC60,全年销量达到了65036辆,同比增长6%。而旗舰SUV产品XC90,也有16%的同比增长。当然,除了燃油车外,沃尔沃的RECHARGE车型也功不可没,全年实现了96%的增长。

当然,有吃肉的就有喝汤的,有喝汤的就有挨饿的。就比如同为日系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大口吃肉,而英菲尼迪则有些落寞,据数据显示英菲尼迪2021年总销量大概为8000辆。因此,前不久英菲尼迪正式宣布正式作为独立事业部并入东风日产的管理体系,正式成为东风日产的第三个品牌,这对于英菲尼迪来说也许是最好的出路。

结语:通过盘点我们不难看出,虽然二线阵营的部分品牌也在持续发力,但终究与第一梯队有着不小的差距。至少在传统燃油车领域,BBA还牢牢的掌握着话语权。不过,伴随着新能源渐成主流,如今各大豪华品牌也已经及时布局新能源市场,在这个新赛道上未来将出现什么样的排序,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