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领者不拘一格

2022年01月15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智能新能源游戏,魏牌掌握话语权

作者 | 李 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2年1月10日午后,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魏牌寰宇标特4S店,正在为车主张先生举办交车仪式。正值农历腊八,销售顾问特意为他准备了拿铁咖啡、鲜花和一份伴手礼。

简单而不失礼节的交车仪式后,销售顾问提醒张先生,距店不远处有一个加油站,“您记得先加油再上路,长途开车注意休息!”销售顾问戴着口罩,眼角弯弯地提醒道。

张先生提的新车是一辆拿铁DHT,上面还披着礼结。在交车区,还停放着另外一辆拿铁DHT和一辆坦克300,它们在排队等待着被交付。店面门口通往主干道有上百米的距离,这些空地上有一半停着魏牌旗下最新款咖啡系列车型。

相比附近门可罗雀的同行,这家魏牌4S店度过了一个忙碌而充实的周一工作日。

寰宇标特专营店的这一天,是魏牌全体系连月来忙碌的缩影。2021年12月,魏牌销售10065辆新车,环比增长60%,成立5年用户累计突破45万。在品牌全年销量5.83万辆中,咖啡系列车型主导的12月份单月销量,占2021全年总销量1/6强。

这是魏牌咖啡系列车型首度合体后带来的新气象。

在总销量数字背后,起售价超过18万元的旗舰车型摩卡,12月销售4845辆,差不多占据半壁河山;玛奇朵DHT月销环比增长66%,达到2513辆;12月中旬才上市的拿铁DHT,在半个月时间内销售2707辆,风头强劲。

至此,魏牌二次创业初战告捷。

2016年,魏牌面世,开创了中国豪华SUV新品类,终结了合资品牌的暴利时代。2021年,魏牌全面焕新,进入二次创业,重新定义为“新一代智能汽车”,咖啡系列产品梳理出咖啡智能+智能DHT的主攻方向,开创了0焦虑智能电动新赛道。在品牌传播及客户服务中,魏牌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咖啡车型犹如被注入魔力,让魏牌具备了快速融入不同圈层的社交魅力。

5周岁的魏牌,曾在年销近14万辆的峰顶时高屋建瓴,也曾在年销不足6万辆的低谷时凿壁偷光。但是,在魏牌CEO李瑞峰心中,“5年来,魏牌创领者的姿态从未改变”。

魏牌始终是中国汽车市场新蓝海机会的探索者。

01.

第一性原理

魏牌的创领者基因,脱胎于母公司长城汽车。

10年前,长城汽车最早嗅到城市SUV红利。2011年推出的哈弗H6,连续90个月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独占鳌头,创下了销量神话。2020年,哈弗在红海市场中开辟蓝海,大狗系列跨越硬派越野车和城市SUV之间的鸿沟,定义为”3/4刻度新物种“。上市一年多,哈弗大狗月均销量保持在1万辆左右,并衍生出狗系列家族车型。

5年前,长城汽车又最早嗅到自主高端红利。2016年,决然推出高端SUV品牌——魏牌(WEY),将豪华做到了平权。2020年末,基于长城汽车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坦克300一夜成名。火爆的市场需求,让长城汽车看到了豪华硬派SUV的新市场蓝海。在2021年上海车展,坦克品牌宣布脱离魏牌独立,惊动车圈。

此外,长城汽车旗下还有一连串的创领故事:长城炮是国内皮卡乘用化的创领者,欧拉首创“更爱女性”的品牌模式,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在审美疲劳的纯电市场掀起机甲风……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说过,要做出这个时代的差异化,就要从第一性原理上思考,打破一切知识藩篱,回归到事物本源去思考基础性问题。长城汽车屡创“现象”背后,同样离不开掌门人、董事长魏建军的第一性原理思维模式——立足用户动态化需求本源,开辟新蓝海。

魏牌焕新,就是第一性原理思考的产物。

当今时代,汽车最大的敌人是碳排放。在双碳背景下,纯电技术短期内无法突破里程焦虑。而且,中国以火电为主的能源结构,阶段性导致纯电车型在全生命周期中难以做到碳中和,加之氢能源等其他新能源方案尚未成熟,混动成为当下兼顾性能和能耗的最优解——在减排同时,其驾乘体验足以媲美纯电动车,且0里程焦虑。

立足用户的这个需求本源,魏牌推出智能DHT架构。这个高集成动力系统包含HEV和PHEV两种动力形式,开辟了市场新蓝海。该架构采用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可实现EV行驶、混联驱动、串联驱动、能量回收、怠速充电等各种工作模式。相比竞品HEV车型,魏牌智能DHT具备加速更强、效率更高的优势。

其两挡直驱发动机,在低车速超车加速时就能进入并联模式;在中高车速全负荷加速时,可以实现高低速两挡发动机直驱,比单挡串并联架构动力性更强。

市区工况,魏牌智能DHT系统综合效率,比单挡串并联架构优3%,比功率分流架构优0.5%。高速工况,比功率分流架构优2%。高速爬坡工况,比单挡串并联架构优8.5%。

而长续航智能DHT PHEV架构,则打破了目前行业内在售PHEV车型的两个桎梏——后者纯电续航普遍低于120公里,智能化程度较低。

《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指出,一、二线城市通勤半径通常为38公里,一周工作日通勤累计为190公里。而魏牌长续航智能DHT PHEV架构目前拥有超过200公里的纯电续航能力,真正将“短途通勤用电,长途出行用油”的理想落地为现实。

这种架构搭载智能热管理、智能单踏板、智能四驱、智能预测性能量管理等4大智控系统,技术富有温度。

这标志着魏牌全面进入新能源时代,成为中国燃油汽车向新能源彻底转型的领军者。

“中国汽车产业谋求在新能源领域突破,既要坚定决心,以创新打破核心技术瓶颈;又要以用户体验为原点,洞察高净值用户核心需求,孕育与用户同频共振的科技产物——这是属于魏牌,更是符合这个时代的能效价值新标准。”在李瑞峰看来,魏牌智能DHT标志着新能源技术真正走向成熟。“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它就是这个时代的能效最优解。”

同样是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本源性思考,魏牌咖啡智能DHT系列定价策略开启“油电同价”新格局——消弭行业油电品类价格鸿沟,让出行生活同时拥有电动车的享受、混动车的油耗和燃油车的价格。

这是真正的时代进步。

02.

魏牌不容有失

日系混动科技,无论是丰田THS、本田i-MMD,还是日产e-POWER混动技术,都通过独特的技术路线,成为业界一绝,在全球市场收获品牌美誉度。

现在,中国品牌已经进入技术反向输出的觉醒年代。魏牌智能DHT同样通过引领式创新和结构化变革,实现全速域的高效运作,突破了国际品牌的技术防线,为世界带来了领先的中国方案。

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减碳背景下,行业中瞄准智能混动路线的思考者,其实不只有魏牌。

2021年,头部中国品牌集体发布混动技术——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吉利汽车雷神智擎Hi·X、奇瑞鲲鹏DHT、长安汽车蓝鲸iDD,广汽传祺钜浪动力平台获丰田混动技术加持——中国品牌混动技术多点开花,百家争鸣。有机构预计,2025年前,混动产品将进入大量布局期。PHEV技术将是未来15年的重要核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与纯电动并驾齐驱。

然而,时代的风口稍纵即逝,蓝海不会持续太久。在亮出科技王牌的同时,魏牌还握有以快制胜的撒手锏。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魏牌完成了对新能源+咖啡智能的基础设施搭建。以去年12月推出拿铁DHT为起点,魏牌与纯燃油时代彻底告别,以后的每一款新车型都将搭载智能DHT技术——这是魏牌对“新一代智能汽车”品牌定位的重要诠释,也为2022年腾飞奠定了基础。

“以技术创造期待,但不延长等待。魏牌要将别人吹过的牛,变成最强鄙视链。”李瑞峰对此信心满满。

时不我待。刚进入2022年不过半个月,魏牌就于1月14日至15日在河北保定接连举办两场发布会。一场是0焦虑智能电动旗舰摩卡DHT-PHEV预售会,另一场是魏牌首届用户粉丝节。很快,摩卡DHT-PHEV,这款拥有204公里超长纯电续航及超过1000公里综合续航能力的创领车型,将进入千家万户。

“魏牌速度”还体现在智能化上。

特斯拉FSD是智能驾驶的开创者,蔚来NOP、小鹏NGP则是中国品牌的跟随者。在人人瞄准智能驾驶的今天,摩卡在同级车型中,率先将NOH高阶辅助驾驶量产装车——在还装载着发动机的车型的阵列中,它是独有的一支新旧交响曲。

在硬件上,摩卡搭载毫米波雷达、高算力芯片等行业最前沿的硬件科技,令新车具备了高阶智能辅助驾驶能力。在软驱动上,魏牌依托于AI、大数据、OTA等智能技术,在咖啡智驾独创的AI FEED功能下,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算法的优势,实现可成长的迭代更新。

“智能是魏牌与生俱来的标签。”在接受帮宁工作室专访时,李瑞峰表示,“在咖啡智能赋能下,魏牌以HWA高速驾驶辅助系统、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等高阶智能驾驶,以及小魏同学2.0、OTA远程升级等智能座舱为代表技术,完成智能汽车布局。”

这让魏牌有实力与新势力共占中国汽车智能水平第一阵营。

他透露,接下来,魏牌将通过全系搭载长续航智能DHT PHEV架构,逐步淘汰纯燃油车和HEV车型。

产品矩阵方面,魏牌将在横向上逐步完善玛奇朵、拿铁、摩卡等新能源车型,同时不限于现有的城市SUV车型,将推出包含MPV、大六座SUV、复古车型等细化品类,进一步优化产品矩阵。纵向上,产品价格区间将从30万元向上突破,进一步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展现品牌价值。

“魏牌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赌上姓名建设的品牌,不容有失。长城汽车30年造车结晶、5年1000亿技术投入,都将首搭于魏牌。”李瑞峰补充道,“魏牌代表长城汽车向上突破的核心力量,是自主品牌突围BBA等豪华品牌的中国名片。沿袭品牌豪华属性,以及咖啡智能基因、长续航智能DHT PHEV架构,魏牌有实力突破高端市场。”

创领者不拘一格。如今,哈弗、坦克、长城炮、欧拉、沙龙都已赚得较高市场声量和销量,魏牌的腾飞也已经不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