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五连冠背后:十年研发投入超1400亿,各条赛道布局完成

2022年01月16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作为自主品牌年度销量四连冠,吉利无疑是中国汽车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一员,也是一众自主品牌不断追赶的对象。只不过2021年上半年,销量失速的吉利颇受市场质疑,能否继续蝉联自主品牌销冠依然是个疑问句。

乘联会2021年前10个月的销量数据显示,长安为955415辆,吉利为948577辆,吉利一直被长安所压制。进入11月,正当人们怀疑吉利能否保住自主品牌销冠的荣誉之际,李书福带领吉利上演了一场逆风翻盘局,在11月和12月连续实现对长安的反超,最终夺冠。

不得不说,吉利这个五连冠是非常惊险的。虽然没有完成既定的153万辆销量目标,但累计销售1328029辆、同比增长约1%的成绩,在疫情和缺芯双重因素的影响下表现还是差强人意的。尤其是2021年吉利能走出低谷、踏上快车道,完成了策略的调整让品牌高度不断提升,这才是远比销量短期增长更重要的事。

与此同时,吉利也公布了2022年的销量目标:165万辆。这完全是奔着南北大众等合资巨头而去的,充分折射出品牌对2022年坚定的信心和强大勇气。

从数量到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吉利去年累计销售1328029辆的成绩中,包含了吉利、几何、领克和极氪四个品牌。132.8万辆的销量,即使离既定的153万辆目标仍有20万辆的差距,但认真分析这个数字后不难发现,其依然有着不少的含金量。其中,领克和中国星是吉利2021年最大的亮点,两者的销量分别为22.05万辆和21万辆。

领克首次突破年销量2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约26%,更是以5年60万辆的成绩创下了世界汽车品牌成长的速度纪录。要知道,领克产品平均价格达到了15.8万元,凭借过硬的实力在与合资品牌同台竞技而不落下风,在主流市场站稳脚跟,进一步拉高了吉利的品牌形象。

与此同时,2021年吉利也正式迈进了“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完成了从数量到质量的跨越式发展,中国星系列车型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即使与领克同样是基于CMA架构乃至重叠的售价区间,双方并没有产生“互斥”的现象,反而是产生了1+1>2的效果。

吉利汽车销量数据显示,由星越L、星瑞和星越S组成的中国星系列在12月创下了29287辆的记录。另外,星瑞和星越L分别成为12-15万级别家轿市场和12-18万级别大五座SUV市场中仅有的月均过万的中国品牌车型,有效推动了吉利的高端化进程,刷新了中国车的价值天花板。

中国星系列车型与领克的累计销量,已经占据集团32%的份额,它们的双剑合璧必定能进一步拉动吉利单车平均售价的提升。打破中国品牌长期以“高性价比”形象示人,塑造“高价值”的产品核心竞争力,这远比单纯的销量数据和市场份额的提升更加重要。

多点开花,综合实力出众

消费者为何愿意拿着买合资车型的价钱,去选择吉利?技术是最强的说服力。

在2021年中国TMT企业研发榜单上,吉利是前十名中唯一一家汽车企业。过去十年,吉利在研发投入方面超1400亿元,已经拥有32项核心技术以及22417项以上的专利总量,打造出包括BMA、CMA、SPA、SEA等领先的模块化平台。

在众多领先技术的赋能下,吉利的2021年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发展姿态。新能源车方面,吉利2021年总销量为100126辆,整体表现虽然中规中矩,但高端纯电品牌-极氪已经开始发力。定价超越30万的极氪001,12月交付3796辆,曾受限于产能一度停止接单,瞬间成为市场的一个爆款。

有实力的中国汽车品牌,不仅仅局限于本土市场,出口销量方面,2021年吉利达到11.5万辆,同比增长58%。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吉利业务足迹已经覆盖至28个国家,海外销售和售后网点达到227家,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

202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确定性影响下,为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吉利发布了“智能吉利2025”战略。全面推进“九大龙湾行动”以及“雷神动力”的落地与实施,其中包括5年研发将投入1500亿元、实现自动驾驶全栈自研以及推出25款以上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等内容。

未来,吉利将依托集团全球化体系和资源协同的优势,构建起“一网三体系”。以“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为基调,打造智能能源、制造、服务三大体系,推动吉利加速向智能时代转型,打造成为科技引领型全球汽车企业。

雷神动力,2022年的制胜点

随着新技术、新产品、新策略的不断落地,2022年的吉利将加速蜕变,在多维度升级进化后迎来爆发期,相信这也是吉利敢于将2022年销量目标定在165万辆的底气所在。以去年132.8万辆的成绩为基数,吉利今年至少要达到24%的增速才能完成目标,它的增长潜力来自哪里?

众所周知,2021年新能源车市场表现亮眼,尤其是插电混动车型,在年末这几个月的增速已经超越了纯电动车型。吉利首款搭载雷神混动技术的车型——星越L Hi·X,预售价为17.37万元,自开启预售后2022个名额在8分21秒后被抢购一空,表现出满满的爆款潜质。

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截止2021年11月底,星越L积压的订单量已经超过9.3万辆。根据规划,未来三年搭载雷神智擎混动的车型将达到20余款,况且雷神混动很好地兼顾HEV和PHEV两种动力架构,更贴近现阶段的主流消费趋势。加上中国星系列车型良好的发展态势,销量再翻番也是可能的。

而冲击高端的两个品牌,领克去年迎来的旗舰级SUV领克09,销量正在不断攀升的阶段。加上现有车型的稳定表现,未来月销过2万辆预计会是常态,全年大概率是可以达到27万+的水平;至于极氪方面,极氪001目前年规划产能为18万辆,按照目前的订单量来推算,2022年的销量有望突破8万辆。

另外就是吉利博系列、缤系列和帝豪家族等堪称基石的产品,帝豪、博越家族已突破20万辆。第四代帝豪已于去年8月份完成换代,帝豪家族新成员“帝豪L”在2021年最后一天正式上市,缤瑞和缤越月销维持在1.5万+的水平,加上其他车系作为补充,这就是吉利设定165万辆目标的底气所在。

钟述

2021年对于吉利来说是艰难的一年,所幸能在历经阵痛之后走出低谷,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这一年,吉利持续打基础、练内功,关注点早已不在单纯的数字上。而是不断夯实品牌积淀,通过推出高价值产品来改变品牌形象,用一系列核心技术塑造起品牌全新的技术标签,更注重产品品质、定位和品牌层面的向上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业务,在雷神智擎混动的加持下,或将在2022年焕发出新的生机。

正如吉利汽车CEO-淦家阅所表示,敢做敢为的吉利已踏上全新征途,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