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快人心,2022新交规出炉,深痛恶绝的“龟速车”终于要被处罚了

2022年01月16日 12:33: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开车最痛恨的是什么?想必除了横行霸道的变道车外,剩下的就是龟速车了,简直是让人恨得牙痒痒。特别是在比较窄的道路行驶,但凡有一辆龟速车,后面就会堵上一大串,本来正常行驶就30分钟的路程,遇到龟速车后就要行驶40分钟甚至更久,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尤为严重。

你超它吧,道路本就狭窄,只能借对向车道,不超它吧,限速60km/h的道路非要开个40km/h出来,让后面所有人都不得不与其同速行驶。春节期间很多堵车都不是车流太多导致,而是部分龟速车自私所致。

当我们痛斥龟速车时,往往也会被“开慢点更安全,有什么错”的说法怼得哑口无言,殊不知,开慢车也并非绝对安全。当遇到前面有慢车,相信“老司机”都会采取同一种应对方式——变道超车。

变道超车如果是在车流量比较小的路段,或许没有太大安全隐患。但是在高速路上车流量大的时候,此时变道超车难免会加大安全隐患。同样在省道或者国道也是如此,就如笔者上文所说,因为道路较窄,想要超车就必须借对向车道,这无疑是加大的安全隐患。

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发生了1.2万起交通事故是由“龟速车”所引发的,造成了3.3万人伤亡。由此可见,开慢车同样不安全。

针对广大车友痛恨已久的龟速车问题,在2022年新交规上终于“上榜”了。去年12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发布修订后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记分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调整和完善。新规共有7章37条,包括记分分值、记分执行、满分处理、记分减免、法律责任等内容,并将在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最重要的是,在新规中首次明确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慢速行驶的行为将作出记3分的处罚。也就是说,今年4月1日之后,如果在高速路或者城市快速道路行驶时,车速低于该道路最低限速,将给予扣分处理了。

但是这也仅仅是对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的慢车行为做出了处罚,在国道以及省道对待龟速车仍是无可奈何。其实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毕竟针对超速行为我们可以用区间测速来解决,但区间测速对除高速和城市快速路的龟速车并不适用,毕竟开慢车的原因太多了,比如前面堵车,或者未在区间测速起点上道等等,根本无法彻底解决。

不过好在出台对高速以及城市快速慢车处罚后,在节假日期间还是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从而提高出行效率。

除了针对慢车的处罚外,对超速的问题,在2022年新规上也有了新的规定。比如超速20%在4月1日后将不给予扣分处理,也就是说,在限速120km/h的高速路上,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保持140km/h的车速行驶了,这无疑是对高速出行效率的极大提升,同时普通道路超速20%也不会扣分了。

另外,针对普通道路的超速问题,2022年新规处罚力度也有所降低。比如,在普通道路超速20%-50%由现在的扣6分降低到了扣3分,超速50%以上处罚由现在的扣12分降成了扣6分。

这里并非是鼓励大家都超速行驶,而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更加人性化地执法。毕竟每当节假日来临,有车一族便会选择驾车出行,于是经常会在高速、国道、甚至普通路面引发拥堵。

而高速拥堵一般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当其冲的就是龟速行驶,其次就是发生交通事故,普通道路拥堵主要也是龟速行驶。2022新规的出现会很大程度上缓解节假日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从而有一个愉悦的自驾游之旅。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笔者个人认为新规的出炉很难彻底惩治大家深痛恶绝地高速“龟速党”,毕竟高速路最低60km/h的最低限速还是比较慢,最应该加大惩治力度的反而是在超车道上的龟速车。比如在限速120km/h的高速路上,超车道上行驶时速度低于110km/h或100km/h就应该进行处罚,你们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