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盘2021豪华车市:豪华车市场谁的含金量最高?

2022年01月16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充满不确定性的2021年,令豪华车市的凛冬寒风,来得更快和更猛烈。

受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冲击,过去数年始终扮演着增长“火车头”角色的豪华车市,无奈放慢了前进的步伐。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容量增幅仅为5.6%。要知道,在疫情初次爆发的2020年,豪华车市场依旧录得19.9%的快速增长。而在更早的2018-2019年,这个数字分别是17.6%、11.7%。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在去年也出现了意外的超预期增长。既分食了部分传统豪华车的份额,也为市场转型,增加了变数。

无疑,豪华品牌的增长正在快速回归理性,市场基调也从过去的重“量”,回归到重“质”的表现上。

那么,在这个风起潮涌的变局中,哪个豪华品牌的增长含金量最高?功夫汽车试图为各位一探究竟。

(1)“逆周期”高质量发展,含金量更足

复盘2021年豪华车市,凯迪拉克的一组销量数据,成为行业焦点。

从批销销量来看,凯迪拉克实现销量233,117辆,同比增长1.4%;从232,822辆的上险数字来看,同比增幅更达2.5%。

这个增长数字相比往年可能并不算多亮眼。但如果剥离特斯拉销量,去年豪华车市场的同比增长实际上只有轻微的0.4%。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多个主流豪华车品牌在这轮冲击中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在已公布销量的品牌中,奔驰在华销量同比下降约2%,奥迪下降3.6%。

也就是说,在略显萧瑟的豪华市场中,凯迪拉克成功跑赢了大盘。

在功夫汽车看来,凯迪拉克这种“逆周期”的稳健表现,并不仅仅停留在绝对销售数字之上。潜藏在数字背后的销售结构优化、终端成交价的提升,才是凯迪拉克稳健向上的“底色”。

首先,相比起过于倚重ES的雷克萨斯,以及靠XC60撑起大半壁江山的沃尔沃凯迪拉克的销售结构更加均衡,更为健康。

CT4/CT5/CT6组成的“新美式豪华后驱轿车家族”,全年累计销量达94,620辆,同比增长13.6%。轿车家族和SUV家族的销售比例刚好为4:6。

其次,相较于其他靠低配车型“拉量”的品牌,中高配车型在凯迪拉克销量构成中的占比更趋合理。

其中,CT4、CT6、XT4中高配车型占比超过60%,XT6中高配占比达79%。最主力的CT5和XT5,中高配占比更超过了90%,分别达到91.2%和97.5%。

更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销售的结构上移,品牌全系车型的终端成交价也水涨船高。据功夫汽车在一线市场的走访调查发现,凯迪拉克各款车型的终端价格较2021年初上浮约1.5万元。

一位凯迪拉克经销商店总在接受功夫汽车访问时认为:“成交价上升有车源因素的影响。但更重要是,客户认可我们产品的高价值,愿意为价值感买单。”

经销商的这番观点,绝非自吹自擂,而是得到了切实的产品支持。

以明星车型凯迪拉克CT5为例,凯迪拉克就在一年之内对产品进行了三次针对性升级。去年初2021款CT5上市,全系迭代全新一代CUE和无线CarPlay。5月,新增尊贵车型,下放包括主动电磁感应悬挂、机械式限滑差速器、Brembo制动系统在内的顶级性能工具。年底的广州车展期间,新款CT5豪华配置进一步升级。

这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提升,无疑进一步强化了凯迪拉克CT5在消费者心目中的高价值感受。

这种表现,也得到了第三方调查机构的认证。在J.D. Power 发布的2021中国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APEAL),凯迪拉克CT5位列紧凑型豪华轿车细分市场榜首,在新车质量研究(IQS)中,则位列同级第三名。

正是凭借着领先市场的产品升级,过去一年,以“价值感”为导向的产品策略,最终助力凯迪拉克“量价齐飞”。在激烈的车市内卷中,走出了一条逆势向上的“反卷”之路。

其背后展现出来的品牌向上和价值导向成果,也让2021年凯迪拉克的稳健表现,具备了成色更足的“含金量”。

(2)革新科技加速转型,锐化品牌迎接市场挑战

回顾2021年车市的发展,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正是新能源车型的渗透率首次超过了20%以上。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井喷”,既是行业公认的机会,也为众多车市参与者提出了强烈的挑战。

面对百年未遇的行业变局,2021年的凯迪拉克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智能纯电动“开局之年”。

相较其他豪华品牌的亦步亦趋“油改电”路线,凯迪拉克直切行业变革的核心。在奥特能平台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豪华中大型SUV LYRIQ的带动下,凯迪拉克全方位地向业界和消费者展现了其深厚技术积淀。

这也让外界得以感受到这个百年豪华品牌,打造豪华纯电市场新标杆的信心与决心。

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电动化、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为代表的智能化、以及以VCS智能座舱系统为核心的网联化三大核心优势,LYRIQ完美诠释新时代的智能纯电动车的自我修养。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领先时代的科技底蕴,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上汽通用多年“厚积薄发”的进化成果。包括SuperCruise、智能车联网、全面OTA升级在内的多项功能,早已在凯迪拉克的燃油车上投入使用多年。

当然,除了不断加速向智能纯电领域的转型,凯迪拉克也没有放弃继续发掘燃油车的潜力。过去一年,凯迪拉克SUV阵营全面进入“轻混动时代”。在燃油车向纯电动过渡期的漫长周期内,凯迪拉克这种务实的改进,无疑也将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车型选择。

除此之外,借由MyCadillac APP对线上线下服务体系“赋能”,以及凯迪拉克“数字展厅”为后疫情时代的看车模式进行全新探索,凯迪拉克始终在不遗余力地强化“新美式豪华”服务体验。

(3)功夫拍案

但凡过往,皆为序章。

2022年是凯迪拉克品牌创立的第120个年头,也是品牌深耕中国的19周年。

2021年的“稳”筑根基,为2022年“进”有动力蓄势。

可以说,这将是凯迪拉克品牌开启全新时代的跨越之年。

我们期待,豪华车市场在头部品牌引领下,能够实现量价齐升格局,力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