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长安的又一体现,动力和油耗兼得,UNI-K iDD重拳出击

2022年01月16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1月6日下午,UNI-K iDD刷爆朋友圈!

众所周知,长安汽车售价实惠,但UNI-K iDD的价格还是让大伙大吃一惊——两款车型预售价为17.69-19.29万元,比我之前预估的价格低了整整2万元!

UNI-K大家都很熟悉,是一款大五座中型SUV,售价14.59-18.49万元。UNI-K iDD是搭载了蓝鲸iDD混动系统的PHEV车型(插电混动车型),NEDC综合续航1100公里、NEDC纯电续航130公里、NEDC匮电油耗低至5L/100km。

和自己比,UNI-K iDD卓越型的预售价,仅比UNI-K燃油版卓越型高2.3万元;和竞品比,比比亚迪唐DM-i 52KM豪华型低1.29万元;如果是合资车型,17.69万元连同级燃油车都买不到,更别说PHEV了。

毫不夸张地说,UNI-K iDD刷新了用户对PHEV的认知,不仅降低了插电混动的购买门槛,购置税减免后做到了与燃油车的平价销售,并且在技术层面还对同级合资车型实现了超越。

这无疑是一次价值重塑!

(考虑到电池系统价格现要800元/kWh,UNI-K iDD配备的是30.74kWh大容量电池组,再算上发动机、变速器和控制系统等费用,我之前猜测UNI-K iDD的预售价比燃油版高4-5万元。)

UNI-K iDD 刷新高价值认知

钟经理是广州长安4S店的销售,最近来店看UNI-K iDD的客户很多,他当下的主要工作是向客户普及PHEV知识。

钟经理告诉我,每天都有人问他——“这车能省几个油啊”。但接下来的对话,往往就是——“那也省不了多少钱嘛”。

说到PHEV,很多人都简单地以为这是一项过渡的技术,用户是为了“绿牌”才购买。还有部分人喜欢算计,车价比普通版贵几万,这贵出来的几万块钱,多少年才能省回来。

其实相比燃油车,PHEV是更高级的产品,在实现更低油耗的同时,还大幅提升了动力,并拥有更好的驾驶体验与乘坐感受,同时又没有里程焦虑。

对燃油车来说,动力可是很贵的,为了获得更高的动力,搭载同样配置不同发动机的车型,价格相差是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例子有很多。

比如日系的凯美瑞,2.5L豪华版比2.0L豪华版贵2万元,最大功率相差23千瓦。再

比如德系的迈腾,同时领先型,330TSI比280TSI贵1万元,最大功率相差27千瓦,0-100km/h加速时间相差1秒。

如果是豪华车,或者本来就追求性能的车型,为了获得更高的动力,要付出的代价就更大。

比如宝马7系,同豪华套装,750Li最大功率比740Li多出140千瓦,指导价居然高了91.2万元!

所以,我们在为UNI-K iDD算经济账时,千万别只算能省多少油,还要算一下,这套相当于2.3T动力输出的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应该值多少钱。

(0~100km/h加速,每快一秒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不仅大马力的发动机很贵,先进的变速器也价格不菲。)

UNI-K iDD卓越型的预售价与UNI-K燃油版卓越型的指导价相差2.3万元,若算落地价, UNI-K iDD享购置税减免政策,两款车差价将缩减至8千元内。

UNI-K iDD 0-100km/h加速时间比采用蓝鲸2.0T发动机的UNI-K快了0.7秒——同时,前者匮电油耗是5升,后者综合油耗是8.4升。整备质量,前者2075公斤,后者1815公斤。

UNI-K iDD何止是省油,带给你的,还有更强劲的动力。这8千元花得值!

(UNI-K iDD搭载的蓝鲸iDD混动系统由蓝鲸NE1.5T混动专用发动机、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大容量PHEV电池和iDD智慧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其中,蓝鲸NE1.5T混动专用发动机(最大功率125千瓦,最大扭矩260牛米)。但因为有电机的参与,总功率比发动机单独的功率要大。)

整备质量更重的UNI-K iDD,凭什么更快?因为电机的扭矩输出特性比发动机更佳。

即使是涡轮增压发动机,也需要在一定转速之后才能达到扭矩输出峰值,一般是1500-3000转,如果是自然吸气发动机,更是要到3000千转后才能达到扭矩峰值;而电机不一样,几乎是一启动就能达到最大扭矩(如下图)。

所以,在起步加速阶段,由于有电机的参与,PHEV起步会明显快于燃油车。而蓝鲸iDD混动系统的电机最大功率是85千瓦,最大扭矩是330牛米。

需要说明的是,加速时间不完全取决于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还受许多因素影响,尤其是车重、变速器以及发动机的扭矩输出曲线。

我认为UNI-K iDD的这套动力总成的实际动力表现,完全超越了同级很多搭载2.0T,甚至2.3T发动机的SUV。

而且,在加速迅捷的同时,它加速的平顺性,又是涡轮增压所无法比拟的,试驾这款车时,不管怎么暴力驾驶,它仍能带来平顺的反馈,让我十分惊喜。

加速迅捷、动力充沛、驾驶平顺,经济省油,这才是UNI-K iDD的完整优势。

品牌向上的新路径

之前,PHEV因为匮电油耗高、纯电续航短、与燃油版车型价差大等原因,并不受市场欢迎,只能靠着一块“绿牌”吃政策饭,在限牌限购城市勉力存在。

去年,比亚迪DM-i扭转了PHEV的这种尴尬现状。现在UNI-K iDD的推出,更反映出PHEV已放下了政策红利的拐杖,突破瓶颈,做到了“超低的匮电油耗、超高的纯电续航、与燃油车最低的价差”三合一。

已有不少中国品牌意识到,这是品牌向上的新路径。

(过去,中国品牌想与合资品牌在同价位竞争,只有“以大打小”一招可用,中国品牌B级车卖合资品牌A级车的价格,配置还得高一大截。但蓝鲸iDD系统推出后,估计要翻篇了。)

蓝鲸iDD系统的加持,让UNI-K iDD即使在匮电状态下,油耗也能与行业最好的1.0T发动机相媲美,同时还做到了和行业最强2.3T相当的动力。

本田凌派180 Turbo,一款出名省油的紧凑级轿车,整备质量1300公斤,搭载的是1.0T+CVT动力总成,其NEDC工况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0L,跟UNI-K iDD匮电油耗一样,不过UNI-K iDD整备质量是2075公斤。

大众途观L,搭载2.0T+7DCT的“黄金动力”,整备质量1600公斤,330TSI两驱版0-100km/h加速成绩是8.7秒。

福特探险者,搭载的是2.3T+10AT,整备质量2056公斤,0-100km/h加速成绩是7.8秒。

过去,消费者热衷于购买合资车,看中的无非是动力和油耗。现在看,UNI-K iDD综合表现无疑更好,这是技术红利,一旦普及,合资车优势不再。

创新是品牌真正的“护城河”

UNI-K iDD的颠覆性并不止于蓝鲸iDD这样一套系统,UNI-K本身就是一款越级的好车,蓝鲸iDD只是让它如虎添翼。

UNI-K打破了许多设计常规,让人耳目一新,而UNI-K iDD也保留了它的全部优势——独创的无边界格栅,解除传统边界给车头带来的束缚感,让人印象深刻。独特的航天飞行器印记扰流板好看且实用。在细节设计上,还紧跟潮流趋势,采用了隐形门把手、大尺寸的铝合金轮毂、双边四出排气的设计。

UNI-K本来的设计已具备足够的精致、豪华,但在UNI-K iDD上,设计师还是要极力强化其局部设计特征,如轮毂采用了橙色卡钳,座椅头枕处搭配使用“东丽”高档麂皮绒,新式分色靠手采用“V”字型绗缝设计……

(UNI-K iDD是新能源车,是车系中的进阶版本,必须在设计细节上留下一些独特印记,让消费者看到不一样的细节与质感,从而增强感性认知。)

之前,很多人担心UNI-K iDD会用一个所谓的“丐版”来拉低入门价格。现在看来明显多虑了,UNI-K iDD卓越型和UNI-K卓越型的配置基本相同,全系标配全系标配主动安全系统、前后驻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可开启全景天窗、远程启动、四款液晶显示屏、GPS导航、语音识别控制、车联网……

所以,不用质疑UNI-K iDD颠覆性的价格是如何做到的,“减配”是不存在的,长安汽车不需要这么做。

(UNI-K iDD全系标配6.6kW交流快充和直流快充,并支持220V家用充电功能,满足用户日常家用充电。与此同时,还配备3.3kW对外放电枪,可满足用户在出行途中照明、烹饪、反向充电等多样化生活需求。)

一业内人士告诉我,“2015年,PHEV动力系统成本至少8万5千元。2018年时,成本大约6万元。到了2020年,成本已降到3万元。2022年成本将控制在2.5万元内。跟传统燃油车相比,PHEV排量小一点,省了一些消费税,购车时不用交购置税,传统燃油车光搭载8AT变速箱就得1万元,所以PHEV可以做到和传统燃油车相近的价格。”

可见,UNI-K iDD能火不是偶然,长安汽车正是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把成本降下来。这样的创新,是一个品牌真正的“护城河”。

写在最后

车市逐渐恢复元气,新能源车最先尝到甜头。

从乘联会的数据得知,2021年1-12月新能源车零售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渗透率14.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创出历史新高。

中国消费者从未停止过对新事物的追求,在市场重拾活力之时,新能源车爆发是必然的。

不过,为什么新能源车是在2021年爆发,而不是在2020年,或者是更早之前?

原因也简单,2021年前,市面上缺乏好的新能源产品。

早些年,消费者之所以买新能源车,看中的不是车,而是车上的“绿牌”,更准确地说,是“绿牌”所带来的便利性,如不限购、不限行。至于经济性、动力性、智能化等更能体现新能源技术精髓的东西,反而成为小部分人的追求。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不少品牌降低对技术的重视程度,转而研究如何推出“占号神器”来抢夺市场,作为结果,前些年新能源车技术水平低下,质量问题越发严重,这一度是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悲哀。

但也有品牌不妥协,如长安汽车一直在深究技术,持续创新,其最新推出的UNI-K iDD以鲜明的产品力告诉消费者一个道理:新能源车,也得好看好开好用!

因为他们深刻认识到,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技术的重要性永远不变。只有在技术层面上做到极致,才拥有顽强的市场生命力。

这种生命力,已在一些高度成熟的汽车市场得到体现。2021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年度累计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上涨16.7%,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突破120万辆,同比增长达到23.1%,增幅均超过两位数,成为主流中国品牌中增长最猛的车企。

据悉,接下来,蓝鲸iDD混动系统还会搭载在UNI-V、欧尚Z6等一系列车型上,多款车型一并发力,营造出更大的市场声量,2022年将会是长安汽车混动元年。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