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傲娇如丰田,也会向市场低头

2022年01月16日 19:15:1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15万买合资SUV,你会想到谁?

反正懂哥脑海里首先浮现就三款车:缤智、XR-V、逍客。这也是懂哥在这个价位里最推荐的三款车。

不过,这“三足鼎立”的情况很快就会迎来改变,因为丰田开始出手了。前不久,锋兰达正式上市,定价12.58-16.98万元,相比之前公布的13.5-17.5万元的预售区间,下调不少。

以往定价都比较自信的丰田,这一次给到的价格可以说是非常有诚意了。凭借丰田的金字招牌+接地气的定价,出圈也是

估计还有很多朋友,不知道锋兰达是“何方神圣”?

海外版卡罗拉Cross

简单来说,锋兰达就是卡罗拉Cross,新车在海外已经上市了一段时间。锋兰达是基于TNGA-C架构开发设计的一台紧凑型SUV产品。当然,跟威兰达和荣放,雷凌和卡罗拉一样,来自广汽丰田的威兰达,也有对应的姊妹车型,名字叫锐放,那款车目前在预售阶段,预计很快也会上市。

两者之间最大差别,在于采用不一样的外观风格。

锐放

锋兰达

简单概括,锐放的外观设计给人感觉更粗犷张扬,一副张牙舞爪的样子回头率显然会更高。对比之下,锋兰达的前脸设计则要收敛许多,近乎于无进气格栅的设计,让它看起来一副斯斯文文的样子,某个角度上看甚至还有点新能源车既视感。

除了外观设计(准确来说应该是前脸设计)略有不同以外,其他大体的方面两车就没有太多差异地方,所以今天这篇文章虽然主角是锋兰达,但很大程度上锐放也能适用。

定位上,锋兰达要明显小于威兰达和威飒。与同为小型SUV的C-HR关系更为密切。车身尺寸方面,锋兰达的长宽高分别为4485/1825/1620mm,轴距达到2640mm,轴距与C-HR/奕泽完全一致,三维尺寸则要比它们略大。另外,由于锋兰达采用了传统SUV的造型比例,在实用性方面完全不会像C-HR/奕泽那样局促,尤其是后排视野方面,不再是坐“小黑屋”的感觉,这点对于很多家庭用户而言非常重要。

当然,买锋兰达/锐放的用户与买C-HR/奕泽的用户,本质上就是两拨人。二者的关系可以看做是一个趋向于实用,一个趋向于个性。前者瞧不上后者的局促,后者看不上前者的平庸。

所以,虽然同为丰田旗下的小型SUV,但我想不会有人在这两款车型中纠结吧?

懂哥目前还没接触过实车,不知道锋兰达实际的空间表现如何。不过,我想在“空间魔术师”的本田缤智/X-RV面前,锋兰达的空间表现大概率不会占到什么便宜,虽然三围尺寸比本田两兄弟大,但耐不住本田家的空间优化能力强。所以,如果将绝对后排空间大小作为购车的硬性指标的话,锋兰达在这方面可能会让你有所失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锋兰达与卡罗拉/雷凌本质上是“同源”的,但或许是为了节约成本,又或许是因为增强空间利用率,锋兰达并没有采用卡罗拉/雷凌的后独立悬挂,取而代之的是非独立的扭力梁结构。这点懂哥表示可以接受,毕竟本田两兄弟也是后桥也是板悬,但懂哥还是非常期待锋兰达的底盘舒适性表现,毕竟本田两兄弟的板悬是属于非常不舒服的那种,如果锋兰达的底盘舒适性

进入车内,锋兰达就跟卡罗拉/雷凌的内饰没什么两样了,基本就是一个模具出来的。放在2022年的今天来看,这样的内饰设计和用料显然有些说不去,但因为它是丰田嘛,也就能理解了,毕竟你看自家大哥汉兰达的内饰设计和用料也就那样,满足家用OK,但想要更多?不好意思,能5毛钱搞定的事情,丰田绝不会花6毛钱。

动力总成方面,锋兰达采用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为205Nm。2.0L+CVT的经典组合,是熟悉的老朋友,同样的动力总成在C-HR、凯美瑞、RVA4荣放等车型均有搭载,但放在自重只有1.4吨的小车上,有点“大马拉小车”的意思,动力性值得让人期待。

写到最后

最近几年,丰田在华车型的售价都非常傲娇,诸如汉兰达、赛那之流不加价就算是优惠,对比同级别对手,凯美瑞的终端价格简直坚挺得飞起,而卡罗拉雷凌的价格也不遑多让。如今锋兰达价格一出,着实让人觉得颇为惊喜,可能是意识到市场在悄然转变,傲娇如丰田,也开始向市场低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