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个性前卫中型SUV篇

2022年01月17日 09:06: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时隔多年,但国内消费者对于SUV车型的热情却是丝毫未减。当然,传统的SUV如今已经不再能满足消费者愈发挑剔的“眼光”,于是乎各大厂商纷纷开始琢磨SUV细分市场,试图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一般来说,“个性前卫”虽然可以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但同时也要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正所谓有得必有失。在以往的《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中,我们曾测试过不少很有“态度”的中型SUV,它们并非是依靠传统优势取胜,而且凭借着自己独具风格的特点形成了“差异化”。个性使然肯定没有问题,但这些车型在日常使用中的实用性表现是否符合预期?今天我们便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针对三款具有代表性且符合条件的车型进行横评,分别是奥迪Q5L Sportback、特斯拉Model Y以及路虎揽胜极光L。(点击车型对应实用性测试报告链接)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三款车型中,唯有特斯拉Model Y未配备后排中央头枕,多少是有些个性过头了,对于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会造成一定影响,而且也不安全。虽然奥迪Q5L Sportback和路虎揽胜极光L后排中间位置的头枕尺寸都偏小,但好在填充柔软,而且支持上下调节,舒适性表现能够令人满意。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三款车型均采用皮质材料包裹,质感出色且依靠舒适性很好。其中,奥迪Q5L Sportback和路虎揽胜极光L的前排扶手均支持前后移动,并且后者的还是两侧分体式设计,非常人性化,实用性表现出色。这一方面,特斯拉Model Y再次成为“特殊”的那一位,扶手并不支持移动。当然,即便不能移动,它也能在标准坐姿下为驾驶员手肘提供一定支撑,只是在适应性方面没有可移动的那么好而已。

三款车型的主驾驶位座椅可调范围都比较不错,其中路虎揽胜极光L稍逊一筹,不过其也达到了24cm,奥迪Q5L Sportback和特斯拉Model Y的成绩分别为27cm和26cm,基本都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方向盘部分,特斯拉Model Y再度扳回一城,角度调节达到14.3°,相较另外两款竞品优势明显。总体看来,三款车型在车内舒适性配置环节都能令人满意,但无论是前排扶手不支持移动还是没有配备后排中央头枕,却都还是成为了特斯拉Model Y的减分项。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电源接口

充电接口方面,三款车型的表现各不相同。奥迪Q5L Sportback车内共配有4个USB接口,包含3个USB Type-A接口以及1个Type-C接口。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经过测试,基本都能达到5V/1A;特斯拉Model Y前/后排各配有2个Type-C接口,相对来说,由于Type-C接口的普及程度目前并不高,因此还是传统的USB Type-A接口更为实用;路虎揽胜极光L全车共有4个USB接口,其中一个是Type-C,分别位于前排中央扶手箱内部以及后排出风口下方。其中,前排USB接口电压电流均为5.04V 0.44A,后排为5.14V 1.98A。显然,在给手机充电时,后排USB接口的充电效率要高于前排。

2.车载导航

奥迪Q5L Sportback导航有两种开启方式,通过主页的导航模块和侧边栏的快捷按键均可。进入导航界面后,点击左上角的搜索图标进行目的地检索,导航系统提供手写、拼音和语音3种输入方式,手写功能还支持连续输入。不过,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发现语音识别能力较弱,地点识别成功率不高。

特斯拉Model Y的导航系统带有联想功能,并且识别较为精准。确认地点后,导航仅提供一条路径可选,并不如其他车型那般丰富。不过,在导航界面左侧标有详细的转弯或进/出辅路具体距离。此外,导航设置一栏中还提供了避开收费站、车牌限行以及简洁导航播报,驾驶者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设置。虽然该导航不支持手写功能,但语音功能十分强大,识别精准且迅速,可以做到无触碰导航,便利性表现不错。

路虎揽胜极光L导航目的地输入支持拼音以及手写两种方式,在使用拼音输入时,虚拟按键显示清晰,而在手写输入时,该系统对字体的识别率也很高,输入关键字后系统还会联想出相应地点。开始导航前,系统还会提供不走高速、线路最短以及备选方案三种路线,驾驶者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进行选择。

功能性方面,奥迪Q5L Sportback地图可以自由选择3D和2D显示形式,功能选择及操作也都十分便利,基本不需要任何学习成本。全液晶仪表内能够映射地图及导航线路信息,清晰度以及动画效果都很出色。依托全液晶仪表,极光L也可以将导航信息投放到全液晶仪表盘中,便于驾驶者查看。其实就导航部分而言,如今各大厂商的解决方案已经相对成熟,无论是第三方APP还是系统内置的车载导航,整体表现都可圈可点,实用性很强。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作为中型SUV,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比较出色。车内储物槽数量较多,位置设计合理且容积较大,基本可以满足日常使用所需。

奥迪Q5L Sportback全车提供了13个储物空间(除杯架外),前排储物空间位置较多,不过每一处的尺寸都不算太大。中控台下方和中央通道设计有几个储物格,包括挡杆右侧的手机槽,实用性还算不错;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表现中规中矩,其采用可移动储物格设计,因此灵活性很强。前排杯架为贯通式设计,带有限位器,除放置水瓶外,亦可用作储物槽。后排储物空间比较常规,前排座椅后侧设计有网兜,不过进深有限,因此储物能力并不强;后排扶手上设计有杯架,但凸起的造型略显“诡异”,而且其还占据了扶手很大一部分面积,该处设计尚存在优化空间,实用性表现一般。

特斯拉Model Y全车储物空间(除杯架外)共计9个,虽然整体数量不如同级别车型,但胜在每个储物槽容积都十分可观,并且细节设计到位。前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大,并且内部设置了大面积植绒,看上去颇具档次感。前排水杯架内部并未配备限位器,这一点略有遗憾。后排门板储物槽与前排相似,容积比较可观。前排座椅后侧还设计有背袋,只不过背袋设计的略紧,仅可以容纳体积较小的物品。此外,后排扶手箱内配有两个水杯架,内部配备了限位器。

路虎揽胜极光L全车储物空间(除杯架外)共计13个,该车前后均配有杯架且内部都有限位器,可对水瓶以及水杯进行有效固定。前操作台下方还有小型贯穿储物格,内部放入小型腰包问题不大。门板内部有较大空间,放入矿泉水后,还可放入雨伞等物品。副驾驶扶手箱内具有较大空间,放入矿泉水后还可放入随车资料。中央扶手箱内部纵深较浅,放入矿泉水后上方盖板无法正常开闭。在车顶部,该车还配有眼镜盒,方便拿取。后排两侧门板依旧有着较大储物空间,且还有独立杯架,表现值得肯定。前排座椅后部的背带在放入矿泉水后,还可放入书籍等物品。此外在后排杯架后方还配有小型储物格,内部可放入手机等物品。

后备厢空间对比

奥迪Q5L Sportback后备厢内部容积为520L,虽然参数方面略逊于普通版奥迪Q5L,但依旧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后排座椅支持4/2/4比例放倒,放倒后能与后备厢形成纯平的储物空间,实用性很强。另外,得益于溜背的造型设计,因此后备厢开口比较大,搬运大件物品时非常方便。

特斯拉Model Y的优势就在于拥有一个超大空间的后备厢,并且得益于掀背式设计,后备厢开口非常可观,便于搬拿大件物品。后备厢地台十分平整,两侧还设有掏空处理,可分类摆放物品,同时,左侧还配备了后排座椅一键放倒按键,不过其并不能“一键恢复”。不仅如此,得益于特斯拉出色的电池和电机布局设计,后备厢地台下方还配有一个巨大的储物槽,可容纳大量物品,便利性表现出色。

路虎揽胜极光L后备厢整体较为平坦且还配有四个金属锚点,可对较大物品进行固定。当座椅呈4/2/4比例放倒后,空间得到进一步扩展,但座椅放倒后并不能形成纯平空间。后备厢两侧还配有网兜以及松紧带,可对小型物品进行固定。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都比较优秀,作为中型SUV,前方的视野盲区范围都并不算大。其中,特斯拉Model Y的实测表现最优,前方视野盲区距离仅为190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也属于上游水平;奥迪Q5L Sportback成绩为215cm,表现中规中矩;路虎揽胜极光L距离稍远,为300cm。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只有奥迪Q5L Sportback配备了两侧双曲率镜片,硬件配置最好。测试成绩方面,奥迪Q5L Sportback表现最优,数据为左侧25°,右侧22;特斯拉Model Y为左侧18°,右侧15°,这个成绩并不能令人满意;路虎揽胜极光L为左侧24.6°,右侧16.7°,数值略低于同级平均水平,2020款极光与此前测试过的2020款极光相比表现略有转差。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配置表现令人满意。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测试成绩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略有差距。前雷达方面,路虎揽胜极光L探测距离最远,可在120cm处感应物体,表现优于另外两款车型。而三款车型在雷达持续蜂鸣阶段的距离均与测试经验值有所偏差,奥迪Q5L Sportback的表现相对更好些,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为25cm。

后驻车雷达部分,奥迪Q5L Sportback可圈可点,探测距离达到了150cm,雷达功率十分出色。雷达持续蜂鸣阶段的最近距离为23 cm,与测试经验值较为接近。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Y路虎揽胜极光L的后侧雷达,最近探测距离均为20cm。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Model Y的前/后驻车雷达一致,均只有两段蜂鸣,日常实用性便利性一般。

奥迪Q5L Sportback配备360度全景影像系统,辅助线可根据方向盘转动角度而进行改变,画面清晰度较高,畸变情况也并不严重,观感还算出色。此外,在倒车影像界面底部还提供有多个角度的视角切换列表,包括前方、后方以及两侧车轮等,能够帮助驾驶员更好地观察车辆周围情况,实用性很强。

特斯拉Model Y全系仅提供倒车影像,并且还不支持360°全景影像选装,这一点比较遗憾。不过好在Model Y为三目摄像头,仅车辆前方没有影像,并且摄像头的分辨率十分清晰。

路虎揽胜极光L仅配备了倒车影像系统,该系统显示非常清晰,同时屏幕左侧的还配有辅助线,可模拟出车辆行驶路线,当接近物体时,雷达会显示出不同颜色加以警告。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奥迪Q5L Sportback的转弯半径为5.3m,特斯拉Model Y路虎揽胜极光L的转弯半径分别为5.5m和5.1m。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Y的数据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有些偏大,调头时要预留较大空间。

总结:

毫无疑问,这三款车型都不是传统中型SUV应有的范儿,重点突出个性及差异化,对年轻消费者颇具吸引力。虽然看似有点“不务正业”,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的表现还是基本能够令人满意,没有存在什么明显或严重的硬伤。相比之下,奥迪Q5L Sportback综合素质评价更高,基于普通版Q5车型打造,只是增加了溜背的车尾,无论配置表现还是人机工程学设计都可圈可点。路虎极光L则是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自己“花瓶”的质疑,颜值高、实用性强,并且加长的轴距对于后排腿部空间的提升也确实有所助益,总体表现值得肯定。特斯拉Model Y算是比较特殊的一款车型,相信选择它的消费者更多还是为了品牌、动力、续航以及驾驶辅助系统等关键词。当然,测试对比来看,特斯拉Model Y虽然确实存在一些小的槽点,例如后排没有中央头枕以及倒车雷达实用性一般等,但总体表现仍然说得过去,能够满足一般家用所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