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的发言最雷人?车企大佬年度金句盘点

2022年01月17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张悦】车企大佬不好当,除了要收拾里子还要顾好面子,他们公众场合上的每一次“语出惊人”都会被媒体瞬间捕捉并传播,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款款金句总能将自己和企业推向舆论的中心。

对此,《道哥说车》编辑对2021年度车企大佬们的金句进行盘点,究竟谁的言论雷人指数最高?雷人之外那些弦外之音你听出来了吗?

上汽陈虹:紧握灵魂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董事长,很难想象陈虹的发言有一天也会成为病毒化传播的金句。“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2021年6月30日,在上汽集团2020年股东大会上,集团董事长陈虹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上汽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个与华为“硬刚”的老头,尽管灵魂之论未必是错,但却搅起一阵风浪。就在陈虹“拒绝”华为的当日,上汽集团股价上涨1.01%,次日即跌1.87%。

与此同时,陈虹的言论也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人鄙夷有人喝彩。鄙夷一方的温和派认为,术业有专攻通过合作可以共赢。激烈派则疾呼上汽有灵魂吗,上汽现在的灵魂难道不是大众、通用的?喝彩的一方则认为,上汽富有远见,未来电动汽车的趋势是软硬结合,要形成像特斯拉那样的生态闭环。

无疑,大型企业都会选择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毕竟背靠一棵参天大树,也免不了要被大树的影子遮挡,不能掌握核心技术的一方注定会被另一方牵着鼻子走。

蔚来李斌:谁买燃油车

事实上,蔚来李斌的热门金句都可以出书了,光是2021年的金句就已经不胜枚举,例如保时捷的工厂肯定不如江淮的工厂(蔚来代工厂),蔚来在高端领域没有能全面竞争的对手等。

但是能排上他的年度惊人发言之首的当属“谁买燃油车”发言。

“为什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这是有多怀旧才会买油车啊!除了能闻到一点汽油味,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好的。”这是李斌在2021年NIO Day媒体群访环节说出的话。

这一发言视频被上传到互联网后迅速引发各路网友热议,有人觉得李斌飘了,有人感到自己被冒犯了,有人用嘲讽的语言予以回击,还有的人表示自己路人转黑粉了。

在电动车续航与充电效率未完全解决之前,李斌的高调发言无疑违背了当前的主流社会认知,毕竟油车的便捷性目前来看还是没有被完全替代的。

一不小心再次上了热搜的李斌在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能因为就截了那一段显得有点雷人,但自己还是希望大家买车的时候考虑一下电动汽车。总体上来讲,现在买电动汽车的理由越来越多了。

特斯拉马斯克:辞职做网红

三天一小热,五天一大热,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似乎买断了全年的热搜榜。据不完全统计,马斯克本人在2021年里喜提74次热搜,热门话题诸如“马斯克卖光房子”“发中文七步诗”“上千网友打赏马斯克”“回应联合国呼吁捐款”等。

语不惊人誓不休,如果说李斌的金句能出书,那么马斯克的金句就能出系列丛书了。与其他车企大佬极力打造的正面形象不一样,马斯克是一位善于自我调侃且热衷于给媒体提供着各类爆点新闻的人。

12月9日深夜,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正在考虑辞去所有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网红事业,并征求网友的意见。这条推文引发了全球网友的深夜狂欢,发布一个小时内就获得接近2万回复。在流媒体网站Youtube上拥有8400万订阅者的MrBeast也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教马斯克如何获取浏览量。

即便不做全职网红,马斯克本人已经达到了超级网红的水平,在推特上,马斯克有着近7000万的粉丝,繁忙的工作下还能够把自己的社交账号经营的如此风生水起,要是真的做了网红,其他网红的饭碗恐怕都要没了。

做不做网红不知道,不得不说,互联网真是让马斯克玩明白了,有网友戏称地球已经容不下他了。

零跑朱江明:赶超特斯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当初那个造车“小透明”零跑汽车在2021年里突然就火了起来。比起零跑汽车在车市里的显山露水,创始人朱江明挑战行业巨头特斯拉的言论一度震惊全网。

在2021年7月零跑汽车的2.0战略发布会上,朱江明不仅当着众多媒体说出了三年赶超特斯拉的豪言壮语,还在大屏上打出了这几个字眼。

朱江明所说的三年内赶超特斯拉并不是指销量,而是在智能化领域的技术布局上三年内超越特斯拉。相比传统燃油车,当前新能源汽车竞争的核心之一在于智能化,朱江明在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将持续投入计算中心建设,在智能化领域达到领先水平,尤其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联网以及动力方面,持续打造核心优势。

不过,在技术上赶超特斯拉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初出茅庐的零跑汽车是画饼也好,打气也好,毕竟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小鹏汽车何小鹏:坚决不换名字

用户的建议这次不采纳了?在用户型企业持续发力的路上,小鹏汽车何小鹏的“坚决不换名字”发言貌似任性了一回。

2021年11月18日,在小鹏汽车举办的品牌焕新发布会上,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再次回应“小鹏汽车命名太土”的问题,坦言自己从去年就开始思考“小鹏名字太土”这个问题,但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作出决定,“换名字我们是不会换的”。

而对于这次“任性”的理由,何小鹏称福特丰田特斯拉等车企都是以姓氏命名的,以名字命名品牌是对小鹏汽车品牌认同和责任的表现。

事实上,关于小鹏汽车名字的争议由来已久,此前有网友在知乎上提出“为什么许多国外品牌以创始人名字命名我们觉得高大上,而中国品牌以创始人命名却难接受”。当时,何小鹏就回答过这个问题。

“当押注上代表了个人声誉的名字,为迎接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摩拳擦掌时,说明我已经准备All in大干一场了,即便因此注定会面临不少争议——荣誉和压力往往结伴而行。”何小鹏认为产品实力的高低,才是决定一个品牌高低的终极因素,而不单纯取决于一个符号或者一个名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