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2021年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宁德时代第一,比亚迪第二

2022年01月17日 11:25: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日前,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2021年12月及2021年全年的动力电池数据。

在2021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31.6GWh,同比增长109.0%,环比增长12.0%。其中三元电池产量11.4GWh,同比增长34.6%,环比增长10.1%;磷酸铁锂电池产量20.1GWh,同比增长207.7%,环比增长12.7%。

整体来看,2021年1-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219.7GWh,同比累计增长163.4%;累计销量达186.0GWh,同比累计增长182.3%。此外,12月和2021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也新鲜出炉。下面我们来看看。

2021年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

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前十名的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国轩高科、LG新能源、蜂巢能源、塔菲尔新能源、孚能科技、欣旺达、亿纬锂能。

2021年1月-12月全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前十名的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国轩高科、LG新能源、蜂巢能源、塔菲尔新能源、亿纬锂能、孚能科技、欣旺达。

具体来看,宁德时代以14.58GWh的装车量位居第一,占据12月总装车量的55.6%。而2021年,宁德时代全年动力电池装车量80.51GWh,市场占比52.1%;一己之力扛起国内动力电池的半边天。

从另一方面来看,宁德时代国内市场占比份额,要比第二至第十名的总和还多。可以说是真正的“以一打十”了。由此可见,宁德时代在国内动力电池供应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

紧随其后的是比亚迪,12月装车量为3.73GWh,排名第二;2021比亚迪装车量25.06GWh,市场占比16.2%;和宁德时代不同的是,比亚迪旗下的动力电池,多用于自家品牌自用。

数据显示,比亚迪乘用车2021年全系销售730093辆,新能源乘用车年销售593745辆,12月比亚迪乘用车全系销售97990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92823辆,问鼎12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摘得七连桂冠,连续卫冕中国新能源销量冠军。而这也是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能够挺进榜单第二的原因。

不过,目前传出有多家车企将与比亚迪合作,采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根据知情人士报道,丰田汽车明年将会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纯电动小型SUV,而这一车型将会使用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除了丰田之外,有媒体更是爆料,特斯拉未来新车也将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据一位接近比亚迪的行业人士透露:“我得到的信息是,比亚迪已获得了特斯拉10GWh的订单。”对此,有记者联系比亚迪相关负责人,比亚迪方面的答复是:“不予置评。”

事实上,随着刀片电池通过市场验证,不断有其他车企寻求与比亚迪合作。目前传包括一汽福特,甚至苹果都可能将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

排名第三的则是中创新航(中航锂电),12月装车量为1.55GWh,市场占比5.9%;2021年装车量9.05GWh,市场占比5.9%。

去年11月7日,中创新航举办了战略发布会,宣布到2025年的产能规划将超过500GWh,并预计在2030年实现1000GWh的产能。 同时还与奇瑞汽车、合创汽车、东风襄旅、美国柯锐世、波兰BMZ、法国FORSEE POWER和日本丸红等15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中创新航已签约落地产能达到250GWh,仅次于宁德时代和LG,在全国布局了洛阳、常州、厦门、成都、武汉、合肥、黑龙江等7大生产基地。

排名第四的则是国轩高科,其中12月装机量为1.42GWh,占比5.4%,其2021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为8.02Wh,占比5.2%。

2021年11月22日,合肥国轩公告拿下长城汽车子公司动力电池订单,双方确定2022年-2025 年期间的交付总电量合计不低于10GWh,其中2022年不低于2.5GWh。

产能方面,国轩高科50GWh动力电池项目在去年已经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合肥新站高新区,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投产,投产后将为国际一流汽车企业提供新一代电池技术与产品。

目前,国轩高科在国内合肥本部、合肥经开区、庐江、南京、青岛、唐山、南通、柳州等地共建有8大生产基地,去年底产能已达到28GWh,其中磷酸铁锂产能23GWh,三元产能5GWh。国轩高科表示,公司产能将达到50GWh,2022年底将突破100GWh,2025年将突破300GWh。

另外,据悉公司半固态电池布局取得重要进展,公司为国内高端纯电动汽车配套半固态电池实现了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比其第一代车型提高了一倍。业内人士表示,配套车型有可能正是蔚来ET7。

排名第五位的是LG新能源。其12月装机量为0.89GWh,占比3.4%,排名第5位,2021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为6.25GWh,占比4.0%。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关于LG电池电动车自燃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了。

去年2月24日,现代汽车宣布,由于电池系统组件存在缺陷,公司将从3月29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旗下KONA和IONIQ电动版等共8.17万辆相关电动汽车。此次召回成本约80亿元,LG作为现代汽车的主力电池供应商,承担了70%召回费用,约合56亿元。

另外,去年10月份,就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频繁起火的问题,通用汽车官方表示,已经与LG化学的母公司LG就BoltEV的召回成本问题达成了协议,LG同意最高将会向通用汽车赔偿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5亿元)。

而根据通用汽车公司的预计,其在全球范围内召回BoltEV车型以及修理、更换电池将会耗费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亿元),也就是说,LG几乎承担了此次召回的所有费用。

除此之外,大众保时捷等车企也都有因为搭载LG化学电池而发生自燃的案例。

不止汽车领域,储能领域LG也发生多起召回事件。就在最近,LG新能源在美国召回了大约10000套家用储能电池产品,原因是电池存在电池起火风险。

排名第六的则是蜂巢能源,其12月装机量为0.61GWh,占比2.3%,排名第6位,2021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22GWh,占比2.1%。

2021年12月8日,蜂巢能源董事长杨红新在第二届电池日发布了“领蜂600”战略——2025年挑战600GWh产能,出货量450GWh,目标全球1/4份额。

蜂巢能源目前已经签署了超过30个定点项目,包括长城东风一汽吉利合众新能源、赛力斯、零跑等品牌,还和欧洲一家全球排名前5的主机厂达成了战略合作,拿到了多个重点项目定点。

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全球布局了九大生产基地,包括德国萨尔州、江苏盐城、江苏常州、南京溧水、安徽马鞍山、浙江湖州、四川成都、四川遂宁、江西上饶设立生产基地,在建产能已达297GWh。就在12月8日当天,蜂巢能源常州金坛四期50GWh项目宣布开工,该项目投资150亿元。

在海外布局上,除了德国这一在建工厂之外,其还在印度、南美、东盟有20GWh的规划产能。

另外,塔菲尔新能源、亿纬锂能、孚能科技、欣旺达分别位列第7至第10名!

最后附2021年12月动力电池阅读数据详细资料:

(来源于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