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变局前所未有,东风日产的坐标和路径

2022年01月17日 12:41: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进入新年,各家都在通报2021年度业绩情况。这一年,无论是老牌合资还是新势力,都在“变与不变”中挣扎度过——东风日产依旧大方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全年终端销量1134889辆,其中日产品牌连续7年销量超百万;东风日产启辰去年也卖出了87816辆,同比增长达11.6%。

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了18年,东风日产如何评价自己的“高考成绩”?又如何思考自己的未来?

01

有勇更有谋,东风日产守住百万销量

回顾2021年,全球性的缺芯打乱了各车厂的供应节奏,疫情和突发自然灾害时而侵扰国内各个地区的生活生产节拍,国内外经济也进入了调整波动期,这就是去年车市的宏观大环境。

按照乘联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1-12月的零售累计数量为2014.6万辆,同比增长仅为4.4%,微弱的增长已经透露出车市消费需求的乏力。而从结构上来分析,我们能感受到消费者需求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分化:传统燃油车销量在2021年减少了百万台;而新能源汽车则同比增长169%,成为车市增长的重要推力。

供需两端同时面临变局和挑战,这对于任何一家传统主机厂而言,都是十分严峻的课题——好在,东风日产挺过来了,强韧的体系能力犹如压舱石,帮助这艘大船以沉着的姿态渡过了风浪。

何为体系能力?这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恐怕不太好感知,不妨聊聊2021年汽车交付最为困难的第三季度。我们那时探店时就发现,不少合资品牌的主销车型由于缺芯问题出现了断供,提车要等1-2月,优惠政策也全面收窄,从而导致销量下滑;但东风日产4S店的热销车,比如轩逸、天籁依然能有滚动的现车资源,控制了销量不利波动。

据了解,东风日产当时针对芯片问题提出了“抢”“调”“待”“替”四字方针,将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全部打通,联动股东双方将全供应链的主观能动性全部调动起来。有数据统计,缺芯危机对行业的冲击超过了30%,但对东风日产的影响被控制到了15%以内。

02

赋能+协作,东风日产还有启辰英菲尼迪

东风日产要管的并非只有日产品牌,还有启辰英菲尼迪

启辰成立于2010年,作为东风日产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曾经备受懂车的老司机青睐。2021年,启辰品牌重回东风日产体系,面对不断细分、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市场,启辰大胆出新,推出了焕新升级的D60、启辰星以及全新重磅新车启辰大V,实现了逆势而增。值得一提的是,启辰品牌3款高品质EV车型去年累计销量同比翻番,电动车的累计占比超15%。

近几年,在消费升级的刺激下,各路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英菲尼迪2006年以进口形式进入国内,2014年东风英菲尼迪成立,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今年1月5日,东风日产官宣,将东风英菲尼迪作为独立事业部纳入管理体系,圈内普遍认为:“英菲尼迪这次是真要发力了!”

多品牌矩阵,能给东风日产稳居合资第一阵营多大的支撑?笔者认为,东风日产先得给启辰英菲尼迪描好坐标。按照目前东风日产的战略规划,启辰品牌将主攻“智能化、电动化、年轻化”课题,目前已经初见成效;而英菲尼迪将进一步探寻豪华汽车市场的机遇。

东风日产如何赋能两大品牌?离不开体系力和数字化两张牌。

第一部分讲到缺芯的应对机制仅仅是东风日产体系力的缩影;高效协作、高效运行的工作思路其实已经成为了企业文化基因,贯穿于研发、制造、营销、渠道、服务各个环节,无论是危机应对,还是研发创新,这种久经淬炼的体系能力都是东风日产乘风破浪的内生动力。

体系力需要意识认同,更需要先进技术手段。东风日产是最早启动数字化转型的车企之一,相应工作包含产品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和营销数字化三个方面。产品方面,东风日产双品牌车联网搭载量已超过300万辆,活跃度行业领先;运营方面,数字化帮助东风日产缩短了研发周期,并通过生产过程数据全面可视化来实现降本增效;营销方面,已有265店开展了智慧4S店模式,让展厅和售后车间进入智能化时代。

上述经验和理念若能进一步贯穿到启辰英菲尼迪两大品牌中,必将带来新的活力。

03

迎接电动化,“技术日产”准备了不止一条路

聊完效率,我们聊技术。因为销量保持得不错,在很多人眼中,东风日产是营销型选手,但当e-POWER首款车型上市后,人们才发现,电驱化转型过程中东风日产才是人狠话不多!

不同于丰田THS系统,也区别于本田i-MMD路线,e-POWER采用“全时电驱动”的技术逻辑,让车型既具备电动车的驾驶质感,也兼容燃油车的使用体验。拿轩逸e-POWER来说,其最大功率100kW,峰值扭矩300N·m,工信部公布汽车百公里油耗为仅为4.1L。

按照规划,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计划在中国推出7款e-POWER车型。除了e-POWER,东风日产还有别的思路么?必须有。开头我们就讲到,新能源车的替代效应在增强,但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哪种技术才是最终最优解其实尚无定论。

目前,油电混合、插混以及纯电、增程式动力这四种车型均活跃在市场上,从体验上来看,各自都有一些瓶颈问题。面对势不可挡的电动化浪潮,东风日产从没打算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短期内燃油车不可能被淘汰,但发动机必将往小排量、高效率、轻量化的方向持续发展,耗时20年研发的VC-Turbo超变擎就是技术进步的代表,也是全球首款量产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除了继续优化燃油技术及推出e-POWER,它早就准备好了自己的纯电技术架构——Zero Emission。

Zero Emission直译过来就是“零排放”的意思。要知道,从1947年推出首款纯电车型TAMA,日产从未中断对纯电技术的研发,已经累积了70余年经验,聆风车型凭借出色的安全性能享誉全球,配备有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的Ariya车型一直以来也备受关注,就在2022年,它将正式引入中国市场。据悉,到2025年,Zero Emission将在3款车型中搭载。

所以说,你看到的东风日产可能只是营销高手,但实际上东风日产在研发端的积累远超你所见,“技术日产”才是它应对电动化转型的真实面孔。

写在最后:“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我们可以清晰的感知到,双碳目标下,车市处在一个全新探索的混沌状态。旧的供应链体系正在被打破,而车企却必须把现有市场抓得更紧才能赢得未来。如何把握当下,布局未来?这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多品牌、多赛道”是东风日产的战略方向,走过2021年,更加成熟的东风日产已经明确了自己的坐标和路径,将无惧未来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