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CES上露野心,现在转型为平台创新者晚不晚?

2022年01月17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奥特能平台对于通用的作用不亚于MEB对于大众的作用。基于这个平台,通用开始加速向市场投放大量有竞争力的电动车车型。而电动车之外,通用汽车正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其更大的野心在2022CES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近日乘联会发布了2021年销量,上汽通用全年零售量达到1277261辆,同比下降9.2%。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CES展上,通用汽车也是精英尽出。多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车型亮相,无疑官宣了通用在2022年将展开的电动车攻势。此外,奥特能平台的频繁跨界,也成为通用汽车的一大看点,甚至风头超过了多款电动车车型的关注度。而通用自己的定位,在这届CES展上,也已经开始向平台创新者这个新的角色转型。

亟待走出Bolt EV困境

作为通用旗下电动车的主力车型,Bolt EV在2021年的表现极大地影响了通用汽车电动车战略的达成。由于搭载的LG新能源的电池存在隐患并触发了不少自燃案例,通用不仅发起了大规模的召回,更是暂停了这款车型的销售。虽然召回的相关费用最终由LG新能源来赔偿,但是车辆无法销售不仅让通用损失了大量的销量以及新车销售带来的利润,同时也对通用在电动车领域的声誉伤害不少。

随着奥特能平台架构效应的深入,通用有望迎来彻底的反转。在国内市场,凯迪拉克的LYRIQ将帮助上汽通用在国内拥有一款产品力较强的纯电动车型,以此展开和特斯拉、蔚小理以及BBA的纯电动车车型对抗;而在北美市场上,GMC HUMMER纯电动SUV外,专为无人驾驶叫车和送货而打造的全自动Cruise Origin1,GMC HUMMER EV Pickup和SUV2,雪佛兰Silverado EV3、Equinox EX和最近宣布的GMC电动Sierra Denali4等都将极大地丰富通用在北美市场上纯电动SUV和皮卡的阵容。而这一轮产品攻势,将是目前在主流市场仅仅拥有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的特斯拉短期内难以构建的。

奥特能效应被持续扩大

2021年,特斯拉和小鹏是新能源汽车跨界的典范。特斯拉的机器人、小鹏的电动马,都能够很好地将车企在三电领域以及自动驾驶的技术去和新兴领域很好地进行整合。基于奥特能平台,通用也将自己地触角尽其所能地进行延伸。通过扩大奥特能平台相关技术的使用范围,能够最大程度扩张规模效应,不仅能够摊薄之前的投入,也为日后拓展新的收益打下基础,不少项目还能够为通用赢得比较多的市场关注声量。

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通用汽车的BrightDrop电动轻型商用车、100%电池供电的Wabtec的FLXdrive机车以及电动舷外马达公司Pure Watercraft的锂离子电池驱动的电动马达三个项目较为重要。尤其是BrightDrop电动轻型商用车已经获得了联邦快递的500辆电动货车订单,未来有望形成能够和福特Transit以及Rivian电动商用车三足鼎立的局面。

此外,当前通用汽车还和NASA联手,参与开发下一代月球车LTV,将成为阿耳特弥斯号宇航员探索月球的主要交通工具。凯迪拉克的自动穿梭机和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机也少不了奥特能平台的身影。可容纳一名乘客,并在屋顶和其他城市目的地之间以大约90公里的时速行驶的eVTOL也是通用布局飞行汽车的主力产品。

中国放权需要理多放权

彼时上汽通用在成立后能够快速发展,除了有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红利之外,通用与上汽合资设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让上汽通用建立本土研发能力是其成功的关键。即使以目前的局面来看,泛亚依然是通用能够在中国市场维持不低的销量的关键所在。

但电动车时代,上汽通用在和包括特斯拉、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车企的对比中,目前落后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时下的上汽通用,更多还是承担通用全球战略的一个本土化执行者的角色。虽然上汽通用和泛亚深度参与了奥特能平台架构在前期的研发,并实现了95%以上零部件的国产化,但是这个终归只是一个汽车平台。在传统的模式下将这些电动车生产出来,然后依托上汽通用在国内的销售网络将这些电动车车型推向市场。这条路可能5年前还有用,但是从眼下的国内汽车市场来看,这个模式需要进行转变。毕竟大众MEB在国内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参考案例,通过单纯投放电动车车型,已经无法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除非这款车型拥有相比竞争对手代际上的优势。而目前来看,奥特能平台虽然产品力不弱,但还没有到可以一览众山小的水平。

所以通用汽车想要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车时代不掉队,单纯引入奥特能平台远远不够。如何能够给通用中国或者上汽通用放权,让它们能够在造车之外,布局很多新的业务,将会成为通用能否在国内市场立足的关键。从销量上来看,2021年通用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之外,在网路声量上也是落后蔚小理和特斯拉这种新势力品牌不少。而持续发布高端电动车子品牌的自主品牌,也明显压过了上汽通用一头。所以更为积极地开展新业务,在汽车制造和销售之外为自己找到新的业务领域,形成更大的规模效应,是上汽通用或者通用中国需要思考的问题。

点评

从通用的角度来看,其已经不满足于做一个纯电动汽车设计或者生产商的角色,带动全社会的节能减排,甚至是0排放,成为通用为自己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的关键所在。这条思路并没有错。但通用把各种合作和资源都投入到了北美市场,相比之下国内市场的大动作有限,不得不说是一个不小的遗憾。让通用中国或者是上汽通用承担更多的通用转型过程中的职责,才能让通用的转型更加顺利。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