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差点儿“凉凉”的林肯,咋就支棱起来了?

2022年01月17日 14:2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2021年的林肯堪称豪华品牌中的一匹黑马,在BBA的光环笼罩下,顶着疫情、芯片荒的debuff,销量逆势增长了近50%,距离10万台大关也只差临门一脚。

林肯今天有多风光,过去就有多辛酸。早在1980年代林肯就曾来过中国,成为了一代人心目中最早的“美式豪华车”。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林肯在华销量不振,最终惨淡收场退出中国。

2014年林肯再度来华,经历了一段平稳发育后,在最近一两年开始崭露头角。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林肯这个品牌在中国跌宕起伏的奋斗史。

首次入华

铩羽而归

80年代入华

带来最早的“美式豪华”

有人说林肯入华太晚、错失先机,其实并非如此。早在1980年代,林肯车就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进入了国内。这个时间不算晚,要知道奥迪差不多也是80年代入华的。

上图为林肯城市

林肯车也没给品牌丢脸,以城市(Town Car)这款车为例,在汽车还是奢侈品的年代,这款车身庞大、外观独特、内饰豪华的车带给人们的震撼是很大的。从90年代到21世纪初,城市加长版更是开始和“婚庆专车”划上了等号。

上图为林肯城市加长版婚车

除了城市,老款领航员也给国人留下了高端、霸气的印象。可以说,一开始林肯的品牌调性还是很高的。对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他们最早是从林肯身上见识到了什么叫“美式豪华”。

上图为老款领航员

林肯曾经来过,但没完全来

为了帮林肯开辟海外市场,福特一直在寻一块“风水宝地”。2005年福特选中了中国,并宣布新款领航员将以官方进口车的身份进入中国,而领航员也成为了首款通过官方渠道入华的林肯车。

上图为首次入华的“新”领航员

不过,领航员是通过福特的渠道销售的,官方没有为领航员单独设立营销渠道,也没有正式引进林肯品牌。某种意义上,此次入华的只是领航员,不是林肯品牌。

林肯品牌虽然没来,但看看领航员也就能知道林肯品牌的调性了。这是一个宽度超2米、长度超5米2的巨无霸,搭载了豪横的5.4L V8引擎+分时四驱系统。虽然引擎峰值功率“只有”300马力,日常综合油耗却能达到20L/100km左右。显然,它不符合国内主流需求。

领航员的优点其实不少,比如它的内饰豪华感非常强,座椅和悬架舒适性都很好,配置上还有车门密码锁和吸顶式DVD,这些在当时都是非常高端、新奇的配置。

如果说其他美系车像是一艘船,那领航员就是豪华游艇。不过,哪怕它是银河战舰,也不足以从销量上撑起一个品牌。何况当年它的指导价至少70万,在多数人没什么钱的2005年,领航员注定曲高和寡。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林肯在国内销量不好,不得已退出了中国市场。

福特自救史

几乎在领航员入华的同一时期,福特集团正被疯狂扩张造成的后遗症所困扰。当时福特旗下有8个品牌近100种车型,整个集团尾大不掉。2006年,福特更是遭受了创立以来最大幅度亏损——约127亿美元。

时任福特CEO的艾伦·穆拉利决心“壮士断腕”,8个品牌只留福特林肯两个,车型也要缩减到25个左右。

2008年金融危机后,福特又开始将工作重心集中在北美老家,砍掉了很多海外项目,让林肯撤出中国可能只是自保手段之一。

最终福特成功了,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三大车企中只有福特没有接受政府救济。

林肯错过红利期

现在看来,只引进一款注定不走量的领航员,又不为它单独建立渠道,说明福特当时只是在试水。不过试水不一定是福特的本意,如果条件允许,相信福特也是愿意让林肯深耕中国市场的。

可惜他们当时面临巨额亏损,公司自救是当务之急,自然也就很难为了林肯在中国的前景而分心。让高端车型领航员和福特共享渠道,到中国刷一刷林肯的知名度,这种做法投入低、风险也低。

本来,林肯在中国可能只是一步闲棋冷子,福特对它的期望可能也不过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可还没等领航员把知名度刷起来,2008年金融危机先来了。为了自救而让林肯离开中国,虽被逼无奈,但也顺理成章。

但命运开了一个玩笑,林肯退出之后不久,我国豪华车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2010年,我国豪华车销量突破80万辆,其中奥迪年销量超20万辆,奔驰宝马超过了10万辆,很多二线品牌也取得了自己入华以来的最好成绩。于是,有人称2010年为我国“豪华车市场元年”;2012年,我国豪华车销量又突破了100万辆大关。

我认为,福特最初肯定看到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潜力,才会让领航员入华;后来他们撤走领航员,一方面是被逼无奈,另一方面恐怕也是没料到短短几年后,中国豪华车市场就经历了爆发式增长。

很可惜,林肯首次入华的结局是销量、知名度两头都没捞着。

领航员: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二次入华

初步成功

吸取教训,东山再起

2014年,福特从金融危机中缓过气来了。看到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活力之后,时任福特CEO的马克·菲尔兹宣布让林肯品牌进入中国。可以说,这才是林肯品牌首次入华。

这次他们学乖了,推出了两款更接地气的车——MKC和MKZ,两款车以官方进口车的身份,通过林肯专有的渠道销售。

上图为林肯MK C,2014年指导价33.98-43.88万

上图为林肯MK Z,2014年指导价31.58-39.58万

不管是从车型定位还是价格来看,这两款车都比当年领航员更适合中国市场。2015年,刚刚重返中国的林肯就取得了超过1.1万台的年销量。随后的2016-2018年里,林肯年销量稳中有升,一度超过5.5万台。其中,MKC车型的销量约占六、七成。

不过,2019年林肯年销量跌至4.6万辆,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一代车型的产品力快撑不住了,消费者们的新鲜劲也要过去了。幸好早在2017年前后林肯就意识到,实行国产化、降低成本并扩充销路是必须的。按计划,首款国产林肯车型冒险家将在2020年上市,并取代前任MKC。

性价比,最好用的武器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2020年国产冒险家顺利上市。这款指导价24.68-34.58万的紧凑型SUV,比前任MKC刚入华时便宜大概10万。

冒险家国产后价格低了,但产品力不降,而且没死角。首先它的外观大气优美、内饰豪华感非常强,空间也很大,是一款容易让人从感官上喜欢上它的车。

此外,国产冒险家全系标配2.0T+8AT,全液晶仪表、座椅加热、隔音玻璃、L2级驾驶辅助等配置更是在28万就能配齐。可以说,在设计、空间、配置、性能等各个方面,冒险家都拿出了十足诚意。

至少目前来看,消费者们还挺领情的,2021年冒险家的销量突破5万辆,占林肯总销量的一半还多。

真正做到错位竞争

凭借无死角的产品力和有诚意的定价,国产林肯车型真正做到了错位竞争。比如,25-30万这个价位是豪华品牌紧凑型SUV的入门价位,但在这里很多人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如果想要追求品牌带来的身份认同,势必在动力、豪华感、空间、配置等层面有所妥协。

上图为冒险家

这样的问题在BBA的X1、GLB、Q3上较为明显,在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品牌的同级车型中也不能完全避免。而冒险家是少数的、可以在上述各个方面都不妥协的车。

上图为航海家

其他两款国产林肯也有它们独到的优势。比如航海家,它的高配车型搭载的是2.7T V6引擎,322马力+500N·m的数据很亮眼,6缸机的运转品质也同级别车型的4缸机比不了的;飞行家则是全系标配3.0T V6引擎,起步价只要50万,比BBA的3.0T竞品便宜至少10万。

上图为飞行家

另外,林肯的国产轿车——林肯Z已经开始预售了,可能很快就要上市了。我们认为这款车还挺值得期待的,它在空间、动力、智能化上有亮点。

上图为林肯Z

除了提升性价比

林肯还做对了啥?

林肯能翻盘,性价比高确实是很大的一个因素,不过单凭性价比恐怕还不够。我们认为,林肯还有一些做对了的地方。

1、尽量维持原价,保持品牌调性

某种意义上,豪华车是需要通过高价格才能与普通车区分开来的,频繁出现大幅优惠只会自降身价。如果一款豪华车自降身价,它的目标群体不仅不会觉得它性价比高,反而会觉得买了这款“掉价车”不太光彩。

比如捷豹,外号“七折豹”

林肯的策略是把指导价拉得比较低,但不代表林肯放弃了豪华品牌的调性。我们了解到,目前林肯车型终端价基本不优惠、或只优惠万八千的。就像一个人,姿态可以放低,但腰杆要硬。

2、服务水平高

除了产品的豪华感,林肯服务的豪华感也很强。林肯很舍得在店面上进行投入,4S店面的设计感、体验感和人员服务质量,在豪华品牌中都是非常高的。这些都为林肯的消费者营造出了一种我的钱没白花,这个品牌很值钱的感觉。

提到以服务为卖点的品牌,大家很容易想到那些超豪华品牌或者新势力品牌,但我们认为林肯的服务品质也非常好,只是他们很少把服务好挂在嘴上。

我们的期望

当然,林肯现在也只是取得了初步成功。我们希望林肯能做好以下几件事:

1,让买车、用车更方便

据我们了解,目前全国的林肯4S店只有约150个,而且大多数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我们希望林肯能够在保持服务水准的前提下,建设更多的4S店。

另外,现在社交网络那么发达,很多车企都把自家的用户社区当做了“第二战场”。希望林肯能够做好运营,多多倾听用户们的意见和建议。

2,做好品控,维护来之不易的口碑

虽然如今的林肯销量一路看好,但林肯值不值得我们购买,我觉得还需更长线的观察。今年美国《消费者报告》发布的一份最新的汽车可靠性排名中,林肯品牌在28个品牌中位列倒数第一位。

当然,这份报告反应的是美国本土销售的林肯车型的情况,对于国产林肯来说仅仅有一定的参考性。我们尚未听说国产林肯爆出可靠性丑闻,但最老的国产林肯都还是2020年的新车,有待时间检验。

写在最后

可以说,林肯能取得初步成功,是产品、价格、服务、策略等多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我们愿意看到它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同时,我们注意到目前林肯SUV产品线已经很齐全,未来销量要想更进一步,可能更多要依靠轿车了。

但轿车的竞争注定比SUV更激烈,希望林肯能把自己在SUV上的优势延续到轿车上。至于即将上市的林肯Z,至少我们认为它还是值得期待的,不过我们更期待林肯能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轿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