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丰田、本田有余力做副业,日产刻苦电驱就能翻盘?

2022年01月17日 17:42: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1年丰田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一骑绝尘,让战术上与之极为相似的本田都显得有点黯然失色。新的一年,在芯片束缚基本可以被“忽视”的情况下,两田之间又会上演怎样的较量。日产在国内是否还会是“双拳难敌四手”的状态。今天就让我们提前看一看日系三强在2022年有可能会带来怎样的表现吧。

丰田:“榨干”燃油,试水纯电

丰田品牌在汽车圈一向以中庸示人,挑不出什么毛病是丰田汽车在消费者心中的传统印象。但是随着丰田在燃油车时代尾声的攻城略地,很多属于燃油车领域的小众、个性选择,丰田反倒成为了主角,甚至是唯一。毕竟也只有丰田目前的体量和趋势可以“养活”这些dream car。

具体来说,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丰田GR 86。在新一代斯巴鲁BRZ已经打前站的基础上,丰田GR 86核心部分的产品力可以说已经高度透明。但是Gazoo Racing的LOGO赋予了这台丰田入门级跑车强化品牌运动定位的期待。如果顺利的话,或许GR YARiS、GR卡罗拉等车型引入的情况也会更为顺利。此外,同样作为小众,但意义非凡的兰德酷路泽官方引入的可能性几乎也越来越大。

以上这些特殊属性加成的燃油车型,对丰田的销量帮助或许是微弱的。但是对丰田品牌的塑造,以及掌握燃油时代最后话语权的地位帮助是显著的。在此基础上,诸如丰田卡罗拉锐放、新款亚洲龙等车型的陆续推出和改款,才是丰田“榨干”燃油车时代最后红利的主力。放眼目前国内南北丰田的格局,几乎形成了从小型、紧凑型到中型的轿车以及SUV车型的双车战略全覆盖。

至于新能源领域,作为在国内HEV混动领域先手的丰田,随着市场的转变,似乎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去年南北丰田协力在双擎产品领域拿下了超过38万辆的销量。燃油与混动的成绩总是容易让人沉醉,“不喜欢”电动车的丰田,在2022年也终将面对诚实的身体。丰田bZ4X此前已经看到贴有国产标识的原型展车,相信今年全球范围内开售的该车型,也会采用双车战略,由南北丰田生产姊妹版本。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电气化时代下的丰田bZ4X,在设计上同样激进,或许以后的消费者会觉得个性才是丰田让人印象最深的地方?

本田:主力SUV换代,能与丰田掰手腕?

在2021年,本田对于纯电动车的吆喝声要比丰田更为响亮。随着5年10款纯电车型落地中国市场的计划喊出,本田或是日系三强在纯电车型本土化上最为卖力的车企之一。其中首款车型,即东风本田e:NS1和广汽本田e:NP1,预计也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就正式上市。可以看到,从战术运用上,本田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步伐是高度相似的。

相似的还有对待燃油以及混动的态度,纯电动的吆喝之后,本田在2022年面临的首要问题还是传统产品序列的梳理,特别是销量重心SUV车型的更新换代。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本田新一代CR-V。不知不觉,CR-V居然已经进入产品生涯的末期了,即使它目前的销量还是如日中天的状态。如果按照本田对CR-V的重视程度,相信随着海外市场的发布,国产并“双车量产”的节奏不会太慢。

此外,全新本田缤智(XR-V)的消息也在今年不胫而走。确实,从产品力而言,缤智(XR-V)或许比CR-V“更显老”。毕竟作为热销的小型SUV,它们甚至还没有混合动力版本。在本田去年斩获超23万辆混动车型的成绩单下,缤智(XR-V)没有能够再贡献一份力量实属遗憾,不过新车能否赶上2022年暂时存疑。同样遗憾的还有本田UR-V(冠道),即使从燃油动力上,都能看到该车型的“老态”。如果10AT和混动能够加持在UR-V(冠道)身上,那画面简直太美。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思域TYPE R的消息,相对丰田GR,国内消费者对于TYPE R的认知度或许会更高。而且从去年年底流露的一些消息来看思域TYPE R在今年引入国内不会是“狼来了”。本田在经历了思域Si被消费者“放鸽子”的待遇之后,还能花大力气引入TYPE R真的是值得鼓掌。也希望这次所谓的消费者们不会再“口嗨”,而是抓住这也许是“最后”的机会吧。

日产:或是最卖力推广电驱者

日产已经连续7年在华销量突破百万台,虽然面对两田的总成绩,有些双拳难敌四手的感觉,但是成绩仍然亮眼。不过细数起来,年销量突破51万台的日产轩逸可谓居功至伟,但是单款车型几乎占到一半的销量的情况下,也着实需要日产做好预案。日产的办法也很有意思,把轩逸做大做强。于是能够抗衡本田i-MMD以及丰田双擎的日产e-POWER技术,最先落地在轩逸身上。

当然,这只是个开始,从轩逸这种核心产品上铺开新技术,是日产表现诚意的所在。紧接着,在2022年日产计划在中国推出7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从数量上看完全可以覆盖目前大部分主销车型。而在具体车型上,最受期待的或许是日产逍客了。这款在中国以及欧洲市场都销量出色的SUV车型已经在海外上市。新车搭载e-POWER技术应该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同时如果能够带来海外版的四缸1.3T发动机,新逍客的持续热销或将没有悬念。

至于日产的首款纯电动SUV——Ariya,在国内铺垫的时间已经足够久,预计将会在今年开启预售。相比早早就涉足国内市场的日产聆风,Ariya象征着日产面向电气化时代更为全面和深度的注解。加上e-POWER技术的特点,日产在电驱推广方面,或许是日系三强中最卖力的存在。这也使得电驱技术的推广以及市场认可度,将会决定日产在2022年的成绩单到底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