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高的车就是一定是好车吗?

2022年01月17日 18:57: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2021年汽车市场销量冠军依然是东风日产轩逸,全年销量51万辆,而这也是轩逸连续第二年坐上销量冠军的宝座。自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常态以来的四年里,有三年的销量冠军是轩逸——只有2019年大众朗逸比轩逸多卖了6万辆。

2018-2021年四年时间,轩逸累计销量193万辆。193万辆是一个什么的概念呢?数据显示,2018-2021年四年时间,长安福特东风悦达起亚两个车企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12万辆、115万辆。也就是说,过去四年,长安福特东风悦达起亚两个合资企业的销量之和和东风日产轩逸一台车四年半的销量差不多。

当然,汽车圈对轩逸销量也是有着一定争议性的,有观点认为,轩逸销量主要靠经典版支撑,技术更好的第十四代销量占比并不高;作为合资品牌的轩逸狠打性价比对品牌形象不利,等等。

从品牌角度看,以性价比为核心卖点的轩逸似乎有些不够高明,但从市场角度看,轩逸高销量背后也是庞大消费需求的驱动。用户需求得到满足,也算是日产品牌“培育用户”的另一种途径与手段。进一步说,轩逸如此,朗逸亦如此。朗逸在终端价格与轩逸不相上下,互为竞争,但销量却赶不上轩逸、而且,朗逸销量也已经占上汽大众总销量35%以上了。

无论是轩逸,还是朗逸,都是合资品牌在品牌溢价与产品口碑双重加持下的“市场正常表现”。而且,这种车型持续畅销的背后,恰恰满足了庞大消费市场中部分务实、理性的消费者最朴素的用车需求。他们不需要加速7秒的飞快、大连屏的科技感以及语音交互的“动口不动手”,他们需要的是一台经济、皮实且耐用的交通工具。

轩逸、朗逸的车主与花30、40万元买蔚来、买理性One,甚至是花80万买高合Hiphi X的人都是真实存在的,他们都是庞大消费市场中的不同消费诉求的人群。亿万富豪扎克伯格不也是对本田飞度情有独钟的嘛。

在新能源浪潮之下,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的优势被无形中放大了,而在部分媒体的“造势”之下,燃油车似乎已经是穷途末路。

尤其是当纯电动车大部分已实现L2+级智能辅助驾驶、甚至是有的可以用手势来控制车机操作的趋势下,畅销的轩逸舒适版居然连个触屏都没有——这在很多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而在我看来,这恰恰是被部分舆论过度营销的后遗症,与“何不食肉糜”异曲同工。

不完全统计,A00级轿车销量占轿车总销量的9%以上,而这部分人群换购A级轿车的几率是非常高的。

比如,我的一位朋友,此前开一台铃木雨燕,但孩子越来越大,需要一台大一点的车,空间、燃油经济性成为他购车关注的关键点。

在看了一圈车后,他最终选择了轩逸。工作稳定的他,平时工作比较忙,中长途的出行更多是在周末与假期,而且使用频率不高。因此,他对车的定义就是一台纯粹的代步工具。与炫酷且科技的内饰以及强悍的动力相比,他更注重性价比以及维修保养的低成本。

如今,大的趋势在讲消费升级,但一种不容忽视的现象是“消费降级”。对于工具性的商品,不乏有消费者在主动“缩减预算”,或者说越来越关注商品本身的功能性。

举个例子,近两年,带大屏幕的冰箱成为诠释家电科技感的新宠,有视频播放、智能菜谱以及AI语音助手、人身识别亮屏+体脂检测等等,但这种冰箱推出后,消费者并不埋单,而这种简单粗暴的“科技加法”也变得饱受争议。至于不接受的原因很简单,价格更高,但消费者使用频率不高,甚至不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同样的道理,如今很多汽车也在用粗暴的“加法”来凸显车辆的科技感与高价值。

比如说,目前很多汽车都配备尺寸更大的触摸屏,包括地图、空调、座椅加热、音量调节等等都会集中在触摸屏之中,但令人抓狂的是,座椅加热本身就是一键可以解决的问题,非要去屏幕的“二级菜单”中去寻找。

我曾经开过一台车,它有一个座椅按钮,点击后,屏幕上会出现加热或者通风的选择,你需要再次选择后才能进行操作。

说实话,这种刻意为增加科技感或者高价值而增加的配置,反倒是令驾驶者抓狂,甚至在某些条件下是影响行车安全的。

存在即合理。但诡异的是,现在由于纯电动车酷炫功能的过度营销,导致不少舆论开始质疑与揶揄“朴素用车”需求的合理性,这显然是很令人费解的。

打开各个细分市场的车型销量榜单,你会发现时间前畅销的车型经过不断更新换代依然在畅销,飞度、哈弗H6本田CR-V丰田卡罗拉、汉兰达、别克GL8等等。相比于科技炫酷的车型,上述这些车型算不上主流,但是它们却是各个细分市场的“象征之一”。

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一定是成熟、包容与多元的。大家都在抱怨大车停车难,五菱宏光MINI、欧拉黑猫等小电动车销量与日俱增,但有意思的是,中大型SUV以及MPV也呈现出销量越来越好的迹象。纯电动车才是绿色环保,但也不妨碍烧油的电动车理想One销量的屡创新高。

买车,甚至买任何东西,都是对自我认知与需求的满足。平常,很多人买车问我买哪个好;我会反问:你喜欢哪个?他说喜欢A,我会说:买它。买车,要么就是买自己喜欢的,要么就是买别人喜欢的。前者给你带来愉悦,后者给你带来实惠。

销量好的车就一定是好车吗?不见得是,但一定是符合大多数人需求的车。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