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有望拿下“第二市场”印度?

2022年01月17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无论在美国、欧洲,还是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都是当之无愧的销量冠军。2021年全年,特斯拉在全球共交付超过93.6万辆电动汽车。但至今,马斯克的野心仍被阻挡在印度市场之外。

这位特斯拉的掌舵人曾多次发布推文抱怨称,印度的进口关税是全球最高的。这是特斯拉至今未能攻下印度市场的重要原因。不过在近日,印度四个邦和政党领导人向马斯克抛出橄榄枝,邀请后者前往所在邦建设汽车工厂。

截图为《印度快报》报道内容

马斯克的“矫情”

早在2021年1月初,特斯拉已经在印度班加罗尔注册了一家子公司。据信,该公司一直寻求在印度招聘高管。对于印度市场,特斯拉显然早有盘算。

特斯拉去年获准在印度推出7款电动汽车,然而“上穷碧落下黄泉”,你很难在印度市场上找到特斯拉的任何一款车影。

特斯拉CEO马斯克对此多次作出解释“印度关税太高了!”马斯克曾发推呼吁印度政府降低进口关税。

根据路透社早前消息,印度政府方面考虑将价值4万美元以下的电动汽车进口关税从现实施的60% 下调至 40%;而超过4万美元的电动汽车,进口关税将从 100% 降至 60%。但时间过去半年多,印度方面尚未推出新的关税措施。

面对网友提问,马斯克也只好实话实说,“仍在与印度政府合作应对许多挑战。”

除了马斯克多次提到的进口关税问题,其实在印度设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对于一项长期投资来说,设厂选址十分关键,其次合适的生产条件、技工人才等都是刚需;另一方面,印度是否能够解决特斯拉的本地产能,关乎着后者的经营存续。虽然印度是全球第五大汽车市场,但电动车市场尚未被完全开发,且单车售价普遍低于2万美元。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这条推文发布后,印度多名地方邦和政党领导人回复了马斯克,邀请特斯拉前往当地建厂。

委婉“劝服”设厂?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水资源部和 CAD 部长Jayant Patil 表示,“马哈拉施特拉邦是印度领先的工业邦之一。我们将为特斯拉在当地建厂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旁遮普邦议会主席 Navjot Singh Sidhu 则表示,旁遮普邦将把卢迪亚纳(旁遮普邦最大城市)打造为电动汽车和电池行业的枢纽。随后西孟加拉邦部长 Md Ghulam Rabbani 发布推文称,“把工厂建在西孟加拉邦吧,这里有最好的基础设施,以及一位有远见的领导人。”

不久前,印度特伦甘纳邦部长 K T Rama Rao 也向特斯拉发出邀请,希望后者在当地建厂。

闭口不谈进口关税问题,印度各邦负责人却紧盯着这家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制造商的投资动向。

归根究底,印度想要的并非只是特斯拉进军印度市场,而是把工厂切实落在印度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推进“印度制造”战略,在这基础上,拉动工厂所在邦的经济增长和出口价值。

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推出“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计划,宣布要将印度打造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时至今日,印度仍在推进这项野心勃勃的计划。退一步讲,如果电动汽车的进口关税不降低,特斯拉要想攻下印度电动车市场,也许只能选一处设厂。

印度计划到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但目前电动车普及仍受限于价格因素的影响。考虑到特斯拉主要聚焦中高端市场,而印度消费者对价格更为敏感,因此对其积极引进更大的原因旨在发展当地制造业。

远离需求端的建厂计划,特斯拉当真会继续吗?

写在最后

在电动车领域,特斯拉无疑是一块“香饽饽”。早在2017年,上海政府允许特斯拉全资建设生产基地,开拓中国市场。这在业界史无前例。

不过,印度政府在给特斯拉“开绿灯”上犹豫不前。《印度快报》援引消息人士话称,印度重工业部担心,其他公司可能也会效仿特斯拉寻求政府让步。另外,如果印度给予了令特斯拉满意关税优惠,对于已经在印度进行巨额投资的公司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总而言之,在印度进口关税一事上,特斯拉可能要头疼很久了。至于是否会在印度当地设厂,都是后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